首页 自媒体 泛娱乐

持旗者与新战场:从古永锵履新到阿里大文娱整合

 

从9月开始,古永锵卸任优酷土豆CEO的消息就不胫而走。10月31日,这个消息终于坐实:阿里文娱产业重组,俞永福担任阿里文娱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不再担任优酷土豆CEO,出任阿里大文娱战略和投资委员会主席。

大佬的岗位变动,从来都是互联网江湖里不可或缺的八卦盛宴。从媒体到吃瓜群众,都盼望着所谓“爆炸级”甚至“阴谋论”的消息。这是人性使然,没有办法。(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可获取更多内幕,每日一深度!)

但我们却很容易忽略这样一个现实:人事是一切产业变革和行业升级的基础,并且一切人事、职位的变动事实上都受到着产业生态不断变化的影响。尤其对于阿里这个巨型生态,以及阿里文娱重组、优酷全面升级这两件大事,古永锵履新所代表的绝不仅仅是单纯的人事变动,更是其背后复杂的生态布局重构与整合。

内行看门道,我相信我的读者跟我一样都更在意职位变动背后的产业深度解析,所以今天咱就来看看古永锵新征程背后的阿里文娱宏大版图。VKOO是我十分敬重的江湖大佬,也是一位极其聪明的战略家,他离开一手打造的优酷土豆必然是一个分水岭,但同时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突变与秩序:新优酷与阿里文娱的产业逻辑】

先来给各位理清一下,从优酷土豆到阿里文娱的这次大变动到底是什么情况。

10月31日,阿里巴巴CEO张勇发布邮件,宣布了酝酿多时的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的业务组成,其中包括: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

俞永福担任阿里文娱董事长兼CEO,分管大文娱版块各公司相关业务。原优酷土豆CEO古永锵不再担任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职务。优酷土豆的业务运营转由优酷总裁兼阿里音乐CEO杨伟东负责,并向俞永福汇报。

古永锵出任阿里大文娱战略和投资委员会主席,负责筹集大文娱产业基金,协助张勇制定大文娱产业长期发展及投资布局战略。

从大阿里生态的角度来看,这次变动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阿里文娱的集团化和整体化发生了飞速进化。分别布局、各自落子的阿里文化娱乐产业被整合到了阿里文娱集团的统一管理下。而优酷土豆作为视频行业巨头和阿里文娱板块的急先锋,其战略位置和势能地位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明晰。

事实上,阿里文娱从大量的收购、投资、分别发展,走到整合、统一,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文娱产业正经历着快速的产业进化。内容创业、内容电商、大数据、认知盈余等几大风口都在影响着文娱产业的未来。并且面向着一片产业蓝海,集约化和资源整合也是最有利的发展方式。

而从行业现状看,阿里腾讯争霸的局势越来越明显。而腾讯在文娱端的势能是自起家就打下的,阿里想要打对攻,有一个集团化、资源高度整合的文娱布局就十分必要。

从这两大需求上看,整合优土、UC为代表的八大业务板块,梳理内部秩序建立对外打法,都是阿里的当务之急。而俞永福号称阿里“整合力担当”,从UC到高德地图,再到阿里移动事业群和阿里妈妈,其过人的资源整合能力、资源连接能力和商业洞察力都使其成为了文娱老大的首选。

再从优酷的角度看,版权大战、直播化、娱乐化、电商化这几大升级风口都在催促着优酷进行全面升级,甚至升维。玩法、技术、年轻化将成为“新优酷”升级的几个关键词。而古永锵作为行业大佬,经历了十一年的视频征程,显然始终在具体业务上进行管理,并向阿里文娱方面汇报并不合适。

11月第一天,刚刚上任的俞永福就调整了文娱集团内部架构,成立大优酷事业群,并将原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合并其中,由杨伟东负责。优酷升级,持续打造行业突破力的决心可见不小。大文娱升级驱动着具体业务群组在逻辑关系、职位需求发生着快速变化,为了适应新变就需要新的动力和血液,任何企业都是如此。古永锵此时卸任,一方面是给阿里整合文娱板块铺路,一方面也是给杨伟东升级新优酷“减负”。放手也是一种管理哲学,而太多看客反而看不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