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泛娱乐

靠意外刷爆的《熊出没》 会衍生出一个动漫王国吗?

 

文/张书乐

刊载于《商界评论》2016年10月刊。刊载时有删节

首映破纪录、三天破亿元记录、总票房破记录……《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动画大电影不仅是2014年春季最热门国产动画大片,还刷新了当时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第二年,《熊出没之雪岭熊风》以贺岁片形式登陆银幕,再次以2.95亿元的票房成绩,刷新了自己创下的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记录。直到半年后,被《人民日报》誉为中国动画电影十年来少有的现象级作品《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9.52亿元的票房超越之……

但在熊出没的背后,一个更为宏大的华强方特动漫产业链正在以极强的吸金能力,席卷而至,出没在被欧美和日本动漫压制的还有点荒漠化的中国动漫产业之上。

意外走红两只熊?百兽试错的幸存者

对于出品方华强方特来说,两只熊会如此大红大紫,却是个意外。

最早的熊出没,只是52集动画片《生肖传奇之十二生肖总动员》中的小龙套,号称北岭三熊。除了当打家劫舍的土匪外,还兼职负责搞笑。华强方特高级副总裁尚琳琳事后回忆道:虽说是小配角,每次出场都很受观众喜欢。要不把这几只熊单独‘拎’出来,量身定做一部动画片?

结果,三只熊变成了两只熊,同时也有了名字。“记得当时他们拿好多名字让我来定,我说,就叫熊大、熊二吧。这名字看着很傻,但观众好记。”华强方特高级副总裁、《熊出没》系列总导演丁亮这样叙述熊出没故事的诞生:主角设定成一对熊后,需要设置对立面角色。最初想到的是猎人,反复讨论后改为伐木工“光头强”。双方不是天敌关系,便于加大故事模型的拓展空间。

但实际上,就和两只熊的名字起得“随便”一样,一开始靠IT技术、电子产品起家的华强并没有将它们看的很重,只是作为其从2004年开始在全国各大区域建设的方特主题公园的衍生品之一而存在。尚琳琳称“当时还有《小鸡不好惹》、《十二生肖总动员》等多部动画片同时在做,每年常规出产。”

没曾想,《熊出没》动画电视片项目于2010年启动,2012年在电视台播出后迅速火爆,2013年网络点击达两百多亿次,位列“中国动漫指数”榜单之首,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爆款。

和自家的十二生肖、小鸡、小虫等动漫一起组团杀入市场,熊出没的成功是偶然,但也是华强当时众多动漫集体冲击市场进行多角度试错的幸存者、幸运儿。

wKiom1hA06GTeU-GAAQI0bLs9uk648.jpg

星巴克+中国茶!无话题就平庸

在熊出没前,长达十年,中国的动漫市场都是被“猫”和“羊”所统治。

两只熊的意外走红并没有成为一个短暂的现象。熊出没的主干情节是两只熊和伐木工光头强因对待森林的态度不同而引发了各种搞笑对决的故事,其中很讨巧地引入了环保意识。

怎么会持续火爆?按照丁亮的说法,源自这部动画的风格——星巴克+中国茶,“我们一开始就决定采用美式动画幽默搞笑的风格,好莱坞讲故事的方式,来讲一个中国本土的故事。”但在外部观感上,整体来说,《熊出没》动画电视片还是较为简单,也符合中国动漫简单化叙事、脸谱化形象、低幼化受众的一贯风格。

当然,做技术出身,又把目标定在打造OO后爆款上的华强,也在动画制作中有不少新颖的表现,如在技术层面,将华强动漫二维生产线全部停掉,专攻三维动画,走工业化动漫路线,这也让其整体动画的表现能力优于同期国内产品;同时,为了表现更精准,华强让动漫师们离开电脑,几次三番下到东北林区考察当地人生活,确保在地理、植被和风土人情上不出现硬伤;而在播出时间上,选择央视少儿频道的晚上9点到10点档,目标也是冲着合家欢的节点去的。

此外,动画一改普通话标配模式,将野路子的方言融入其中,比如熊二的配音演员张秉君,说得一口“混合”北方口音,这直接导致熊二一会济南话,一会又“干哈呀”飙起东北话。没想到这无心插柳的做法,让熊二迎来众多粉丝。

但真正的成功还是在动画电影问世后。2013年2月,贺岁特别篇《熊出没之过年》登陆央视少儿频道首播,即创下央视少儿频道开办以来的最高收视纪录3.85%;以此为基础,第一部熊出没动画电影《夺宝熊兵》应运而生。

这一次,华强跳出了简单故事的叙述,反倒是模仿日本国民动漫《哆啦a梦》的路数,在剧场版中为电视动画中的对头们设定了一个共同的对手,然后植入更多社会议题,从而争取了更多家长乐意带孩子前往观影。

这就和早前国产动画电影一如其动画电视,只是在玩玩闹闹的合家欢模式形成了差异性。尽管《熊出没》大电影并不像《大圣归来》那样真正的全年龄,但笑闹之中的现实教育意义如环保、亲子以及生命,让骨子里有“寓教于乐”概念,同样伴随着动漫成长起来的80后家长们,有了花钱买票的理由。而之前的各种优质资源加持,则让家长们有了再次购票和让孩子守着电视看动画的理由。同时,这样的公共话题带有全球性,也使得《熊出没》得以登陆国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影院,并深受迪士尼等欢迎,这岂是“接地气”三字能概括的。

打开了80后家长的钱包,才能打开00后的世界,华强开始用两只熊打开自己的大世界,也同时有了持续引爆的能力。

wKioL1hA07OB5OdsAAdD6d4748Y743.jpg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