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泛娱乐

靠意外刷爆的《熊出没》 会衍生出一个动漫王国吗?

 

开放+闭环,中国式周边玩法

1.3万、20万、2300万……按华强方特董事长梁光伟的解读,这几个数字概括了成立9年来的华强方特。

1.3万,是现在的员工规模;20万,是动漫累计出品的分钟数;2300万,这是20家主题乐园2015年的游客总数,这一数据经由国际主题公园权威组织TEA认证,位列全球主题公园第八名。同时,华强计划在未来5-10年让主题乐园数量翻倍,达到40家。

在数字的背后,是一整条已经成型的产业链条在进行运作。按照华强的说法,其主题公园是以“创意设计+研发生产+经营管理”作为盈利模式进行运作的,而熊出没只是其中的最出名的爆款IP。

可就是这两只笨熊。据华强方特透露,目前《熊出没》3部电影总票房共计8.3亿元,动漫授权商品价值达20亿元。这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中国动漫产业一直无法在动漫周边上打开市场的瓶颈。

须知,动漫产业往往依靠庞大的周边产业链条盈利(以动漫为主概念的玩具、食品、饰品等等实物,同时也包括音乐、图象、书籍等文化产品),在日本,动漫剧集本身的销售额与动漫周边产品销售额比率约为3∶7,而在欧美,动漫与其周边的收益比例甚至可以达到1∶9。而在中国,过去诟病动漫周边难以发展的原因,总归结于盗版太过猖獗,华强又是如何做到的?

打击盗版是其中一环。仅在2016年4月,深圳和衢州就判处了两例《熊出没》侵权案件,两地的两家商店因销售未授权的笔记本、玩具和贴纸被分别判罚3.5万和5千元。

但这仅仅是象征性的敲山震虎,国内大多数个动漫企业在多年来常有类似维权举动,然而面对遍地盗版行为来说作用并不大,如《喜羊羊与灰太狼》,据称市场八成以上的衍生品均为盗版。

对华强来说,更有效的做法则是做成闭环。华强动漫对衍生品开发表现得相对谨慎。尽管已开发了食品、玩具、图书音像、手游、手机壳等十几个品类,两千多种产品,但至今未像“喜羊羊”衍生品开发那样铺天盖地地展开销售。

按照尚琳琳的说法,华强的衍生品分两部分做,一部分自己开发,以旅游品为主,主要在公园销售,另外一部分授权给合作伙伴开发。有些区别的是,伙伴产品在市场销售得多一些。

而闭环的关键就在于不可复制。为了拓展影响力,《熊出没》系列推出了舞台剧作品《熊出没之缤纷王座》,一年内全国巡演超过200场,遍及所有省份,还在全国方特设有专区,配备《熊出没》主题周边、卡通真人秀、历险记等各类活动,每天影响着成千上万的各地游客,此外还有其他动漫IP的衍生品也在运作。这些只能在主题公园内感受的、难以盗版的衍生品确保了华强方特的动漫产业链条的稳固。而在园外,尽管闭环的能力无法显现,但在授权上,华强也算别出心裁,一些授权开发的角度颇为刁钻,让盗版难以进入,比如授权行业很少涉及的建筑材料。

不过,目前而言,华强的主题公园收入中,门票收入仍占大头。而公开数据显示,迪士尼在全球的主题公园中,门票收入的权重并不大,60%的收益来自衍生品等二次消费。

和对标企业的距离还很大,但在前瞻产业研究院前不久报告中指出,当前中国70%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的大环境下,华强方特已走在前面。

动漫产业化,关键要有技术范

仅仅靠两只熊,想打下江山,肯定不够看。华强也认识到了这一点,除了近期考虑到《熊出没》的第一批观众已经长大,开始设定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新版《熊出没》剧集(《熊熊乐园》(2-6岁)、《熊出没之探险日记》(6-12岁)外,亦在推出欢乐世界、梦幻王国、水上乐园三大主题公园类型后,全力打造包含了《魅力戏曲》、《千古蝶恋》、《女娲传奇》、《九州神韵》等十余个华强自主设计研发的大型高科技主题项目的东方神画主题公园。

“事实上,华强方特主题乐园在技术水平上,与迪士尼、环球影城这些国际一流的主题公园早已经缩小了差距,项目形式也是参与交互体验的方式,最大差异是品牌和文化。”刘道强对于自家公司的赞许溢于言表,而在两只熊超级IP的爆款做先锋下,下一步的华强方特的主攻方向会更加中国风。

但真正要实现动漫产业化的全面盘活,仅仅有好故事远不够,而在熊出没和方特主题公园成功的背后,技术的力量才是真正支撑其成功从偶然走向必然的原因:

其一是长期的技术沉淀,让华强方特即使没有熊,也不会弱小。如华强数字动漫实现了以人工智能技术、数据库管理技术、大容量无间隙渲染阵列等自动化技术为核心,全无纸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同时,其衍生品整合了特种电影、数字动漫、主题演艺、文化科技主题公园等领域所拥有的主题、故事、形象等知识产权,都使得它的IP矩阵和衍生品矩阵,在技术上具有了较强的壁垒,难以复制。只是等待爆款来引爆市场,也具有了将一个故事“讲”好的实力。

其二是技术上的多元互补,使得整个产业链形成一种交错进击的态势。按丁亮的说法:“我们先以特种电影项目形成有主题特色的公园,它支撑了动漫板块进行品牌研发和磨合,如今又在动漫影视领域做出熊出没这个明星品牌,使之成为平台上另一个新的赢利点,并开始回馈,或者说反哺主题公园以及产业链上其它环节的运作。”这样的多点互补和交错的方式,很容易在超级IP成功之时,形成一荣俱荣的状态,却又因为多点布局、多IP试错,难以一损俱损。

反观之,在业界比较纠结的动漫产业化和产业动漫化的问题上,华强方特反而走入了混沌状态,看似以熊出没的动漫产业,逐步形成类似以米老鼠为先导的迪士尼式产业衍生,即动漫产业化;但却又发源于技术、起步于主题乐园,进而培育出一系列动漫IP,又类似先有玩具后有动漫的孩之宝,即产业动漫化。

不纠结先有蛋还是先有鸡,而是最终殊途同归,才是正途。只是,对于华强方特来说,除了熊,再无有分量的IP,这是其当下最需要解决的难题……

张书乐 TMT行业观察者、游戏产业时评人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新著有《探路——互联网时代行业转型革命》,一本关于钻到地缝里寻找创业生机的书。各大网店和书店均有销售。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