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泛娱乐

最后一个天后王菲永垂不朽

如果有机会,我以后要写一本叫做天朝奇闻录的书,而有个事情应该可以入选,那就是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引发的撕逼大战。因为,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个事情,在极度危害人类健康的雾霾中,我们该如何守望相助?多亏王菲适时的跳出来,引发正反观点互相撕逼,巧妙的转移了一定的注意力。

这让我忍不住想要高歌一曲:谁的口水,麻痹了肺,雾霾的醇香,让人沉醉。

而我曾经在王菲演唱会当天,在朋友圈和微博说过一句话:看了王菲演唱会的表现和粉丝的反应,我想起了著名的童话——皇帝的新装。意思就是说王菲的唱功真的倒退了太多,但是台上的人是皇帝,台下和圈内的人是围观群众,说真话的小男孩没有,反而都是一阵高过一阵的高喊女神的声音。

本来事情就到此为止了。然而这两天我就看到,一直质疑王菲唱功同期也被质疑是蹭热点的龚琳娜老师,在手撕高晓松时,对于支持王菲的现象也说了这句话。我觉得我必须要表示强烈的谴责和抗议。龚老师您说出这句话后,让我很忐忑你知道吗。我总觉得我被嫖娼,哦,对不起,我总觉得我被剽窃了。

以前文章老被媒体剽窃,这回被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龚琳娜老师剽窃,我很新鲜,也很刺激,当然也很一厢情愿的自认为是剽窃。但是放开一脸懵逼的高晓松和我的一厢情愿不说,只说王菲演唱会前前后后各种狗血,说这是皇帝的新装还是很准确的。起码,王菲的唱功没穿衣服,这是事实,但是依旧有人为了自己的品味而反驳这个事实,甚至还要说那件看不见的衣服高贵华丽,犹如天籁。这实在是让人不得不科科一下。

事实上,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很多人尤其是香港人,一直觉得王菲爆红的起点,就是20年前,靠着那几张王菲为窦唯倒尿盆痰盂的照片。之后,菲峰恋更是让王老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虽然之后谢老师和张老师结婚了,然后大家都认为张老师笑到了最后,但是,王老师还是给了所有人一个响亮巴掌,告诉我们到底是谁笑到了最后。

这一巴掌,也成了很多人看王菲不爽的原因。毕竟,脸上那个掌印火辣辣的疼的同时,更让很多人看到了自己的无知。

有句话叫以史为鉴,而拿历史来对比,总会让人莫名的心酸。当47岁的窦唯戴着黑框眼镜,扎着丸子头,一身随意的打扮,安静的坐在路边的餐厅安静吃面的时候,他可能不知道,前妻的一张门票已经够他吃两个月的面条。而王老师如今的男朋友谢老师,下20分钟的面就可以办一场演唱会。

一想到这里,我都替窦唯老师感觉委屈,Don't Break MyHeart。这位音乐奇才,有两个极端,一个是生活接地气的太过分,跟人民群众打成了一片,没有像王菲那样保持住逼格,让大家很不屑。而同时,窦唯老师对艺术的追求又太过超前,几乎甩了整个音乐圈好几年,人民群众更是完全不能理解他的想法,这就更让不懂的人不屑。所以,大家都觉着窦唯很落魄。

前夫这么落魄,前妻却这么乐活,作为种种对比,出于对弱势者的莫名同情,大家对王老师就更加不爽了。不得不承认,我就是其中之一。我一直觉得窦唯比王菲牛逼太多了,但是窦唯混的这么惨,凭什么呢?如果这是对他不羁的惩罚,也罚的太重了吧。

之前大家撕逼的焦点就是幻乐一场的票价问题,首先,我要说这次演唱会定的票价我买得起,但我不是傻逼,也不是王菲的迷弟,更不需要靠听王菲演唱会来装逼,所以绝对不买。而听的是情怀这个理由,在多数人看来,只是很多人为智商买单的借口,毕竟,这么贵的票价,如果连情怀都不谈了,那就真的没得谈了。

其次,对于热炒的所谓100万的演唱会门票,我只能说这种营销的套路很LOW。LOW到什么程度呢?导致我以为这是在炒作已故或者将故的画家书法家的最后遗作。事实上,刚刚看到这个天价门票的消息的时候,我一度怀疑“华语乐坛最后的一个天后”遭遇到了什么不测。

后来我发现,王天后好的很,也没有准备在演唱会之后喝硫酸。炒出这么虚高的票价,很明显就是一帮别有用心的人在背后搞鬼。而这种炒作到底有多LOW?简单点说,比互联网创业还让人觉得不靠谱,而也就只有养殖带鱼才能小小的抗衡一下。

另外,王菲最低的票价几乎都是其他一线歌星的VIP票价,这实在是没有大局观,脱离群众嘛,你让其他的歌星怎么想?你让广大人民群众怎么想?这简直比资本家还要黑心嘛!要不是最后跌破票面价卖了出去,相信一大堆人都等着看笑话,一旦最后是天后对着空气唱歌,可就不仅仅是歌声空灵了,整个演唱会都得空灵起来。

当然,让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除了是今天晚上吃饱了没事做,最重要的是王菲对于自己的一个定位,真是让人很生气。

不知道是王老师自己主动授意还是幕后公司的故意炒作,王老师竟然号称华语乐坛最后一个天后,我表示实在不敢苟同。因为我的脑海中还有宋老师,彭老师,她们的地位比王天后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她们的歌曲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所谓的天籁空灵高出起码一万米。

就拿我来说,作为一名山东直男,至今《辣妹子》和《沂蒙山小调》都是我KTV必点曲目,每每唱起,整个包厢都会特别安静,这就是艺术的真正魅力。但是即使歌曲有这么大的成就,宋彭两位老师也似乎从没说自己就是天后,更没有嚣张到说自己是话语乐坛的最后一个天后。而王菲只不过是睡过窦唯、李亚鹏、谢霆锋等明星的大龄女歌手,就敢自称最后一个天后?实在是太不要脸。

不过,舆论一直说演唱会崩盘这个问题,我觉得的确是媒体的不对。事实上,王老师的这场演唱会真的没有崩盘,也不可能崩盘。毕竟,除了人傻钱多的买情怀的装逼少年多,参与这场演唱会的巨头也特别多,君不见,从演唱会现场,可以看到不停滚动露出的伊利金典、Tiffany、Pernelle、jo malone等七八个知名品牌,更何况还有负责直播的腾讯视频,仅从这方面考虑,想崩盘也不容易。

就算是中国的股市变成牛市了,雾霾被治理好了,经济从所谓的调整变成复兴了,估计这演唱会也崩不了。

遇到理亏的事情保持沉默是最理智的做法,对于这次王老师引起的争议,她一贯擅长不讲话的风格,可以说将发挥了极大地作用。不用王老师亲口讲,就有一大帮迷妹迷弟为其战斗。而一旦舆论一边倒,没准王老师轻轻一句话,就能瞬间重新燃爆这群粉丝的战斗力,从而扭转舆论。

所以,龚琳娜不论是不是蹭不曾热点,估计都很难赢。而最要命的是,龚老师也没有掌握宇宙真理。

然而从某种角度讲,王菲某些备受争议的地方,跟王菲本人的关系到底有多大,是不知情的被厂商们蒙蔽的成分更多,还是默许的,这些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但别人再蹭她热点的时候,也保持了她自己的热度。到最后,皆大欢喜。

但是唱功这个问题,则不得不说,王菲唱的真的让人很无语。龚琳娜老师虽然有曾热点的嫌疑,但是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说的对啊。这有什么好争辩的呢?所有准备喷的人,请找回脑子想明白一个最基本的逻辑,王菲被质疑的核心并不是龚琳娜蹭热点,而是王菲的唱功到底有没有变渣。这么清晰地逻辑,怎么还会有人分不清轻重呢。

我问一个资深的王菲迷弟朋友,如何看待王菲的幻乐一场演唱会引发的争议,他是这么回答我的:

“个人觉得,王菲确实老了,47岁了。马上48啦。底子还在,岁月不饶人,声音上确实没有之前自然柔美了,所以这次演唱的基本上没唱空灵的歌,都是通透明亮的歌。首次演唱会上唱的占了多大半。经典曲目,稍微靠空灵天籁的歌,偏重于两个和音,+窦靖童的辅佐。整体来说,只开一场演唱会,加上全球直播,说假唱的是扯淡,王菲唱不上去的,有3个和音顶着,屁民门不出门,不花钱,免费看,还鸡巴事太多。”

这个评价我认为还算中肯,但是,这并不应该成为不能批评王菲唱功的借口。回头看看73岁的李谷一、57岁的周华健、51岁的林忆莲、62岁的费玉清,如今的嗓音和巅峰时期其实并没有两样,而王菲的声音却退步了这么多,票价也这么特立独行,这么一对比,我觉得,王菲也是人,既然要卖….票,就要有被讨论值不值的觉悟。

毕竟,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网上流传的她吸X是否属实我不知道,但可以看到的事实就是,王老师老了,唱功渣了。这没什么不能面对的,也没什么可以愤怒的,毕竟,支持王老师,不是还有一个无敌的武器,情怀吗?情怀是无价的,也是可以让王老师永垂不朽的。

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neihangaoxiao)。禁止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