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泛娱乐

李叫兽VS本兮 大数据折射90后的孤独

2016年底两个90后成了舆论焦点和热议对象,一个是李叫兽,另一个叫本兮。

(本兮和李叫兽 两个知名的90后,图片来自360图片搜索)

李叫兽,本名李靖,营销类公众号“李叫兽”唯一作者,1991年出生。2015年7月,创办北京受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底年仅25周岁的李靖携团队加盟百度,任副总裁。百度不缺年轻高管,2013年李明远担任副总裁时,年仅30岁。而李叫兽把这个记录又提前了五年。

本兮,原名马晓晨,1994年出生于新疆奎屯,中国内地女歌手。15岁开始于网络发布个人原创作品,累计40余首。17岁正式踏入歌坛,成立个人音乐品牌“Go!Go!”,并于2011年签约极韵文化。2016年, 12月24日在平安离世,年仅22岁。

在2016年的最后几天,两个90后命运殊途,一个平步生云,一个黯然逝去。但两人在搜索指数上,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结果。

(360搜索指数对比李叫兽和本兮)

360搜索指数反映了用户对某个关键词的关注度。在360搜索指数上(index.so.com)上,官方公布本兮去世消息的27日,本兮搜索指数接近70万,而李叫兽的搜索指数却仅有40,两者相差两万倍。而在媒体关注度方面,李叫兽和本兮的差距就没有这么大:

(360搜索指数对比李叫兽和本兮的媒体关注度)

360搜索的媒体关注度指数上,本兮仍高出李教授一大截,但差距并不大。在12月30日前后,百度发布公关稿件,由于李叫兽作为90后当上百度这一美国上市公司的副总裁,非常具有看点,迅速被多达上百家媒体转载,是导致年底“李叫兽”媒体关注度增长的重要原因。

从媒体关注度和用户关注度的差异也可以看出两个名人之间不同。本兮作为一名歌手,以几十首歌曲在娱乐圈闯出名声,她的歌曲被其他90后广泛传唱,而深入人心;而李叫兽以在公众号原创出百余篇高质量商业分析文颇受行业关注,他影响的只是企业高管和市场公关从业者,关注数量与本兮自然无法同日而语。

但对于媒体而言,一个被90后关注的歌手逝去,和一个90后当让副总裁踏上人生光明,后者似乎受众更多,也更具有话题性。这也是二者在媒体关注度差距不大的原因。

由于搜索指数迅速冲高,本兮在360的热门人物榜上,元旦至今(1月8日)一直排名第三,甚至将迪丽热巴、鹿晗、杨洋等热门明星甩在后面。

90后:孤独一代

“成名要趁早”这是知名女作家张爱玲的名言,她的原话大约是:“出名要趁早呀,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在当下的中国,成名的90后已经不在少数, TFBOYS的王俊凯、EXO走出的鹿晗、歌手邓紫棋、游泳****员傅园慧、演员关晓彤、张一山、童星林妙可等等,他们或凭借努力获得荣誉,或早早成为童星广为人知,90后已经崭露头角。

90后成功并不奇怪,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的家庭往往倾全家之力,培养这一个孩子。他们要让90后上最好的学校,最好的老师,最严格的要求;而70、80后大多还是两孩,三孩,在物质条件上,远不如90后物质条件优厚。90后“李叫兽”25岁当上百度副总裁,离不开清华大学的教育背景。

但90后也面对很多挑战。90后的前辈是80后,也有不错的物质条件,目前正当而立之年,90后的父辈可能是70后或者60后,他们有的赶上了分配工作,还有的赶上了中国崛起的早班车,早早地占上了企业和事业单位里领导位置。

90很孤独,从小在一个家庭里,就很难看到同龄人,他们不愿意和有代沟的父母呆在一个社交圈子里。一个有趣的统计数据显示,90后群体中使用微信的比例较低,反而使用手机QQ的更多,很多90后开通微信第一件事儿,就是在朋友圈上,把父母家人屏蔽了。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明星和歌星。70后喜欢罗大佑、童安格;80后喜欢周杰伦;90后更喜欢能读懂他们的90后歌手,比如Tfboys,90后喜欢创造出读懂他们的孤独和苦闷的歌曲。本兮就是很受90后欢迎的歌手。在她的歌《别闹》中,这样唱道:“悲喜交加的年龄应该掌握新技巧别闹享受一个人多好可能习惯 热闹 喧嚣烦躁的生活 反而更枯燥”

而作为90后的歌手,本兮也许有各种各样的苦恼。对于她的离世,有人说是“抑郁症”我们无法猜度,但我们相信,她和所有90后一样,有着一样的孤独、困惑。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