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泛娱乐

没有CEO的民主“企业DNA” 企业管理原来还可以这样玩

 

你可曾想象过,一个没有CEO的公司是怎样的?

这在大多数人想法里还是个天方夜谭,毕竟群龙不可一日无首。

但是,瑞典的一家软件咨询公司Crisp就恰恰是这样一家不走寻常路的企业。

它取消了CEO之后如何运作?

这家特立独行的公司又有着怎样的企业文化和设想?

这种没有CEO的企业机制引来了怎样不同的声音?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Crisp的故事,体会一下不一样的大胆创新。

一、取消CEO,就是这么任性

在企业中,一定要有人告诉你下一步该怎么做吗?

Crisp的答案是:“不需要”。

这个有着40名员工的瑞典软件咨询企业尝试了很多种不同的组织结构,而他们最终还是以投票的方式选出了这种无领导的方式。

公司的一名管理者Yassal Sundman解释了这一决定产生的过程:“开始的时候我们只是想‘如果没有CEO了,那么公司将会是怎样一副景象。’后来,我们罗列了CEO所要做的工作,员工们认为CEO的指责很多都与董事会重合了,而且有些事情和责任完全可以分摊到员工们的身上。所以,我们大胆地做了这个决定——取消CEO。”

、增强主动性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Crisp每年都会召开一到两次为期4天的全员大会,在会上大家会针对影响全体员工的决议进行讨论,比如像办公地点迁址这样的事。但是除此之外,Crisp积极鼓励员工采取主动性,在决策制定和工作安排上有自己的想法。

当然,公司出于法律要求保留了董事会,在一些重大事情上协助做出最终决策,当有些事情比较棘手的时候董事会也会介入处理。

Crisp的企业结构顾问Henrik Kniberg认为,在决策制定和日常工作中不用事事都请示领导会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也会有效加快一些流程复杂的项目的进程。

Kniberg指出:“我们认为这样的工作方式更为流畅——如果你认为这样的处理方式可行,那你就按照自己的方式推进。”

与此同时他还补充道:“当然,不用事事都请示领导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沟通,当某个员工做了某个决定的时候他还是需要和同事们做好沟通。这种方式只是增强了员工的主动性,但是他们同时要为自己的工作担负更重的责任。”

、用民主塑造“Crisp DNA”

1

Crisp会定期地调查员工对于公司的满意度,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是五分制的话平均的员工满意值是4.1分。

而之所以Crisp这样放权给员工并且密切关心员工的意见和满意度,Kniberg表示:“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希望员工们主动承担更大的责任,另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的企业文化——希望营造大家庭的氛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利,而人与人之间也会有不需要言语的默契和理解。你做的决定是出于为工作考虑,而且也会尽全力保证这个大家庭的秩序和运行。”

那么,如果其他员工对某个人所做的决定不理解不支持怎么办?

Sundman认为这也是很正常的:“无论是在家庭、公司还是任何一个集体里,都有可能出现意见不一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进行讨论,决策的制定者会从各个角度阐述自己的观点,说不定他的一番解说会赢得大家的认可和支持;或者是其他人的意见补充了他不成熟的看法。”

总之,Crisp希望通过这种民主的方式逐渐塑造出属于公司的独特基因,他们将这种文化称为“Crisp DNA”。

四、相同模式却有喜有忧,初创小企业更适合扁平化

2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