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泛娱乐

这个没有一首作品老公组合 为何一夜爆红?

提起中国最火的男团,人们最先想到的也许是TFboys。但在外媒眼中,TFboys已经被另一个名字所取代:Acrush,这个3月初才第一次公开出现的组合,乍一看上去是个帅气男团,成员却都是女生。组合的名字中文翻译是,“被迷恋的女少年”。

1

Acrush的粉丝后援会官微,在开通十几天内,粉丝就将近百万。包括赫芬顿邮报、Quartz等在内的外媒都为此写了专门报道,称她们为现在中国最火的男团。但所有文章,无一例外地,都表达了自己的疑惑,为什么中性风格的(genderless)组合在中国越来越火,粉丝如此执着叫偶像们“老公”?

中性的Acrush到底有多火?

今年三月初,腾讯在中国各大高校办了一个音乐巡演,叫“老公展”,Acrush在这个展览最后一站中,第一次正式亮相。Acrush组合的全名叫FFC-Acrush,是FFC组合的分支。

FFC组合全称Fantastic Football Confederation,即“梦幻足球美少女组合”。但足球体育美少女这样的设定,并没有让FFC火起来。直到最近新的“老公人设”出道的Acrush,才给这个组合带来了新的爆发点。

这个由五个女生组成的中性组合,留给粉丝们最大的印象不是美丽,而是帅气。她们留着短发,服装风格十分中性,甚至偏于男性化。乍一看和国民老公鹿晗、吴亦凡们相差无几。虽然还没有正式推出任何作品,Acrush就凭借着帅气的外表,成为几十万人认可的“老公”。

在FFC团队内部,也没有预料到Acrush的一夜爆红。“老公展”上的亮相,更像是一次市场试水。但随后粉丝们自发组合,成立了后援会,开通了官方微博,还给FFC公司寄去了后援会的章程。

3月末,还未正式出道的Acrush到北京参加活动,已经有粉丝主动去机场接机,一路大喊“老公”。粉丝们的狂热反响,让Acrush组合的出道时间提前到了4月份。

不管Acrush的一夜爆红是不是“虚火”,相比起主打美少女的FFC,Acrush明显更受粉丝欢迎。一贯颇受欢迎的美少女的人设不受欢迎,而老公人设却意外的火爆了。

这大概是中国第一个,真正由粉丝捧出道的组合。在这其中吗,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是,Acrush粉丝后援会的微博,关注人数是88万,而由公司运营的Acrush官方微博,粉丝数还不到1万,5个成员们各自的微博粉丝加起来,也还不到粉丝后援会官微的十分之一。这其中的原因,不得而知,颇值得细细琢磨。

为什么中性越来越流行?

虽然女生的中性打扮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之前超女时代,李宇春风格就引发过一阵热议。但现在这样批量化的生产,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之前更多流行的是青春美少女。同样是主打青春美少女牌,FFC组合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日本的元祖女团AKB48。

成立于2005年的AKB48,最小的成员只有12岁,全员平均年龄不超过20岁。长头发、齐刘海、超短制服裙,通过塑造清纯可爱、充满元气的形象,AKB48吸引了以宅男为主的大批死忠粉。2011年AKB48发行的5张单曲包揽了日本公信榜年度排行榜的前5名,年总销售额达到168.2亿日元,在饱受经济危机困扰的当时,这个组合甚至被华尔街称为日本经济的激励者。

AKB48的成功让很多人看到了美少女组合的机会,日本本土随之复制出SKE48、NMB48、HKT48、NGT48、STU48等组合,而中国的SNH48就是AKB48的汉化版。但没有一个组合可以复制AKB48的成功,美少女的设定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打开市场。而中性组合却意外火爆,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因为随着经济发展,男性依然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但女性正在摆脱男性的依赖,地位逐渐上升。男女的分工界限越来越模糊,性别角色开始多元化。

而互联网加速了这种信息的传播,原本零散分本的相关人群能够快速集合,比如Facebook在性别选项中,除了传统的男和女之外,还提供了56种新的非传统性别。传统的女性形象渐渐失去了她的性吸引力。

第二,近年来,女权主义越来越盛行,单纯、可爱的美少女形象,AKB48被认为是男权社会的遗毒,是传统的甚至落后的。在用户和舆论中,有意无意的去寻找或者摆脱,原有纯粹美女风格的组合。AKB48系的营销中,普遍采用的握手券,最开始时是创新,现在也演变成了物化女性的“罪证”。

这种握手券一般附带在专辑里,每张券都有固定时长,比如一张券10秒,拿着券就可以在握手会上,和心中的女神握手10秒。这对拉动专辑销量很有帮助,因为如果想要多握手多说话,就要多买专辑多积攒握手券。

但对AKB48的每一个女生来说,她们没有选择,不管是青葱少年,还是邋遢大叔,都要面带微笑伸出双手,这些美少女们就像是一个商品,毫无自主权。而这种被动接受的设定,在现在的年轻人看来,实在太不酷了。

第三,老公人设流行,恰好说明了部分女性的一种矮化。这并不是性别平权的进步体现,甚至是一种倒退。粉丝们不管是鹿晗这样的男星,还是Acrush这样中性组合,甚至是范冰冰范爷。一律都是成为老公。永远把自己放在对男性崇拜和偶像化的角色上。

男星的人设亘古不变,只要帅气、性格好,加上顾家、才华等各种,标签和包装就会变成万人迷的Acrush好老公人设,赢得全民喜爱。年轻的如鹿晗可以走小鲜肉路线,年纪大的如吴秀波可以走成熟大叔路线。再不济的高晓松老师可以走才子路线。

而女星呢,演艺的生命会明显比男星短,青春活泼的人设卖不出去,就转而卖起老公人设,不管你是真豪爽,还是假汉子,这个社会喜欢什么,女星们就要迎合着去扮演什么,而粉丝们把自己放在老婆的位置上,去表达爱慕和热情,从这点来说,恰好说明了女性的不平等。

老公人设的背后就是营销

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热爱表达自我,尤其强调自主性,对着喜欢的男星喊“老公”也是其中的一个表现。相比起被动的“我愿意”,她们更愿意主动地说“我喜欢你”,“我选你”。

而对女星来说,突破传统性别形象的一个有效手段,就是变成爷。范冰冰的范爷人设是一个成功例子。通过展现豪爽的性格,成功扭转因为美艳的外表而在大众心中形成的,过于妖媚的形象,让很多原本喊她“绿茶婊”的黑粉变成真爱粉。

她的成功也让越来越多的女星开始卖起老公人设,2016年就是一个集中爆发的阶段。从刘涛、张天爱到郭碧婷,纷纷自称“老公”和“本宫”,对着圈内好友称“爱妃”,对着粉丝们喊“老婆”。

如果说美少女的设定看中宅男市场,美少年对准的自然就是女性受众。Acrush就是老公人设的究极发展。

为数不多的几次公开亮相中,Acrush的成员们都尽量回避女子组合,或是男子组合这样的传统定位,而更愿意将自己称为,美少年组合。少年,这样男女通用的定义,给了粉丝充分的幻想空间。组合成员向Quartz承认,她们的粉丝绝大多数是女性,不少还给她们写过求爱信。

微博上的每条留言都会亲自回复,是Acrush赢得粉丝好感度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这些感情更真挚的求爱信,却无人回复。因为公司明令禁止,向大众谈论性取向,一言一行都不得破坏人设。

说到底,用户需要什么,就设定什么。一切都是营销。

本文由南七道与邱雅共同完成。

南七道:南七道新媒创始人&CEO,虎嗅等年度作者,互联网明星创业公司脸萌、FaceU等品牌操盘手,关注互联网和科技创业。欢迎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