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泛娱乐

Orbital Insight:卫星创业 让数据发挥更大潜能

2017年4月,彭博社报道,谷歌内部卫星项目的两位高管被苹果悄然挖走。其中,John Fenwick曾是Google太空飞行器项目的负责人;而Michael Trela,则是Google前卫星工程项目的带头人。

1

众所周知,数据时代稀缺的已经不再是海量的数据,而是价值。

而卫星技术可以有效对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最大化数据的价值。

今天我们关注的就是这样一家利用卫星处理数据的创业公司Orbital Insight。

一、什么是Orbital Insight?

Orbital Insight是一家通过分析卫星图像来获取和售卖数据的公司,结合人工智能算法为企业提供数据分析服务,正在建设一个大规模地处理、分析各种地理空间数据的分析平台。

在技术方面,Orbital Insight运用了卫星图像、深度学习、云计算和数据科学技术。在成像技术上,Orbital Insight与世界领先卫星图像提供商合作以获得地球表面图像。此外,公司运用深度学习技术识别图像中的对象和特征生成智能显示数据,运用云计算技术加快处理速度,可以每秒处理数万个像素,然后利用数据科学技术将像素转化为可分析数据进行分析。

在盈利模式上,Orbital Insight通过提供数据服务获得收益。例如,分析庄稼卫星图预测粮食产量;分析零售业停车场汽车数据预测零售商店的盈利情况,能够提前对商场收入进行预测;还可以通过处理分析某地区的建筑物、作物和基础设施情况来判断地区贫富程度以建立经济状况地图等。此外还可以应用在原油库存检测、地表水储量分析、地区经济水平评估以及农业产量预估等领域。

Orbital Insight的合作者不仅有资产管理公司等企业,也包括一些美国政府机构和非营利性组织。随着发射卫星的成本不断下降和覆盖率的增长,Orbital Insight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布局卫星图像合作伙伴以为获取更准确的趋势图提供保障。

Orbital 的创立者是James Crawford,他是一位人工智能的研究者,也是一位企业家。他曾为NASA创建过智能系统,也曾作为Google Books 工程总监为其创建了登录时间系统。他研究了现存和新兴的卫星公司创办计划,从而得到出结论:要想细查这些公司在未来五年时间里提供的图像,需要“800万个人不吃不喝,一直盯着卫星图像看。”在这之后,他便对这一方面产生了兴趣,这也成就了后来的Orbital。

因为Crawford曾在谷歌扫描过上百万的书籍,他由此想到,航空图片处理也需要类似的技术。他说道:“这听上去很简单,但在具体实践中却很难。”

Crawford 表示新的垂直市场可能会包括金融服务和非政府机构,还有保险和能源行业(分别为他们评估水灾、火灾风险,水力压裂和钻井率)。他还表示如果一切按照计划, Orbital 不仅能分析卫星图像,不久的将来还可以分析无人机(drone)图像和相连汽车和物联网的地理空间数据。Crawford 说道:“我们仍然在探索正确的顺序,我们可以投身到许多的垂直市场,但是我们要确保可以得到最好的(投资回报)。

此次多家风投机构参与融资,也表明了Orbital Insight计划进行国际化扩张的决心。据悉,日本可能成为该公司进入亚洲市场的首站,本轮融资投资方之一的ITOCHU就是一家日本机构。

二、Orbital Insight的融资情况

卫星数据分析公司Orbital Insight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红杉领投,新投资者Envision Ventures、Balyasny Asset Management、Geodesic Capita、ITOCHU Corporation 、Intellectus Partners和之前的投资者 GV、Lux Capital、CME Ventures参投。该轮过后公司筹资总额达7870万美元。

2

三、为什么投资Orbital Insight

1.Orbital Insight独有的资源和技术

红杉资本合伙人Bill Coughran认为Orbital Insight的神经网络应用非常广泛,针对不同应用场景需要根据用例进行一些调整,但它的基础技术具有共性,同时该公司在商业上和政府合作方面都有很强的吸引力。

Orbital Insight合伙人Andy Wheeler表示:“虽然Orbital的一些竞争公司已经公开表示他们会通过分析‘他们自己的图像’来最终获利,但是Orbital仍然是独树一帜,难以取代的,因为它同大量的图像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他还表示这种卫星图像输入的组合方式使得Orbital能够创建的数据水平和图像分辨率,是其他任何一个卫星图像供应商都无法单独与之抗衡的。

Orbital目前有30名全职员工,与之合作的资产管理公司超过60家,此外还有几家美国政府机构,两家跨国性非营利组织。Orbital用以分析的卫星图像来自好几家公司,包括DigitalGlobe,欧洲卫星公司Airbus,美国航空航天局的Landsat项目,以及新一代卫星公司Planet Labs。越是拥有更多的图像,就越难被其他公司赶超。正是与这些供应商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投资,让投资人相信这家公司确实有发展前景。

而且为了分析这些卫星图像,Orbital Insight开发了机器深层学习程序,提高分析的准确率和有效率。使用者可以“教授”这一程序去寻找并分析兴趣点数据,比如在种子阶段,该公司派人对停车场中的汽车进行手动标记,程序则对此进行观察。几百个标签之后,程序便“学会了”在没有人类参与的情况下在其他停车场辨识汽车,从而判断某个季度零售商店停车场汽车数量和该商店本季度营收之间的数字关系。

2.发展前景广阔

Orbital Insight还与In-Q-Tel(CIA的风投部门)签署了一项投资与发展协议,共融资2000万美元。Orbital表示将用这笔钱来扩大销售和工程人员队伍,先拓展到华盛顿、纽约地区,再到伦敦和香港,逐渐实现更大范围的覆盖,推广企业的业务。

在业务领域方面,Orbital Insight 以及同行业的Spire、PlanetiQ、Windward等创业公司的服务,均已经从政府客户拓展到商业客户。 Ardusat等公司则计划向普通人开放卫星的使用权,探索更多的盈利点,也拓展出更广阔的市场。

3.卫星创业市场潜力巨大

此外,卫星创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根据SIA(美国卫星产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4年,整个卫星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相比于2005年增长了2.3倍,未来还将持续增长。在细分的卫星服务业、卫星制造业、发射服务业和地面设备制造业四个领域中,仅卫星服务业的规模就已经超过了1200亿美元。

卫星行业更像是供给驱动型的行业,供给充分后,价格降低,就会带动需求和使用。未来,这个行业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以通信卫星为例,OneWeb、O3B Networks 等创业公司都是互联网巨头争抢的标的,背后的逻辑就是抢占新的网络入口。Google 不仅是 O3b 最早的投资人之一,还投资了既做火箭又做卫星通信网络的 SpaceX。以遥感卫星为例,基于卫星数据做决策分析,其可行性、有效性均已经被验证。Orbital Insight 、Spire、PlanetiQ、Windward等创业公司的服务,均已经从政府客户拓展到商业客户。 Ardusat等公司则计划向普通人开放卫星的使用权。

而且卫星创业的技术门槛还在不断降低。卫星业发展至今,技术已比较成熟,创业公司不仅有部分可以参考借鉴的技术解决方案,也可以获得部分相关的技术支持。另一方面,诸如汽车、船舶等工业发展,技术提升,部分材料已经达到航天级别或是军工级别,使创业公司的产品价格更具竞争力。以目前创业公司最看中的微小卫星为例,这些年制造的技术一直不断成熟。创业团队 NanoSatisfi 利用 Arduino 开发板,就做出了开源卫星项目 ArduSat ,拥有基本探测功能。再加上,最近几年还出现了 Pumpkin 这样专门销售微型卫星组件的公司,卫星制造门槛与成本不断降低。

此外,卫星上搭载的其他技术也已经比较成熟、简单。有人曾调研过 Skybox 和 PlanetLabs 等公司的产品。他们制造卫星使用的技术中包括了:手机的无线发射组件、医疗设备的处理器、电影拍摄的摄像机、已经互联网的开源硬件,技术成熟,且不难取得。

四、卫星创业领域的其他公司

1.Descartes Labs

这间实验室此前九年都隶属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美国承担核武器设计工作的两个实验室之一,隶属美国能源部),通过对包含可见光和红外光谱的卫星图像进行校准和分析,为农业提供一些关键数据。这些大数据的存储和计算依托于Amazon的AWS和Google的云计算引擎。

团队包含很多图像识别和机器学习领域的科学家和宇宙学家,如在基因算法领域工作十年的CTO Steven Brumby,Los Alamos实验室进行宇宙的兆级粒子模型建立的Mike Warren等。

有些资本对他们做的这件事很感兴趣,因为在全球范围内,农业数据可以对很多行业产生影响,比如进出口、食品、能源、城市供给等。而且不仅仅是关于贸易,合理配置土地资源也会更有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获得融资后,他们会先招揽一些人才,同时斥资在增强计算能力上。

2.Spaceknow

Spaceknow创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旧金山,想构建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对绕地飞行的数百颗商业卫星的PB级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从而追踪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高全球经济数据和信息的透明度。

Spaceknow主要面向消费者和企业客户,为他们开发用于监控经济发展情况的产品。公司服务对象包括一些工业客户,这些客户可能想要知道有多少船访问某一个港口,或者有多少货车到炼油厂运送石油等。除此之外,Spaceknow 提取的数据信息还与彭博终端挂钩,投资者可以据此了解全球各地各个工业区的发展情况。

去年3月份,Spaceknow 通过商业卫星拍摄,对成千上万的照片进行分析,对遍布中国的6000多个工业区的照片进行比较,并对一段时期内体现经济活动的视觉变化进行评分,比如有形库存和新建设施等,最终发布了中国卫星制造业指数(China Satellite Manufacturing Index,SMI)。该指数从 22 亿张卫星图片汇总得来,覆盖范围超过50万平方公里,时间跨度长达14年,满足了那些对中国体现出强烈兴趣的国际对冲资金和私募股权投资者。

除此之外,通过类似方式,Spaceknow之后又发布了非洲夜晚灯光指数(一项重要的经济指标,根据卫星测量的灯光强度,再按照不同的国家进行汇总),便于外界更加客观地了解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

3.PlanetiQ

PlanetiQ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基于卫星的气象数据服务公司。这家公司研发出了 Pyxis 传感器,安装在卫星上,可以追踪穿过地球大气层的 GPS 信号,对全球范围内的气温、气压和湿度进行测量。

Pyxis 使用的是 GPS 无线遮蔽(掩星)技术(GPS Radio Occultation)。 GPS 卫星发射的信号在穿过大气的电离层和中性层时会发生折射,GPS-RO 卫星则会接收这些折射后的信号,并根据信号的形变来判断大气的各项参数。事实上,这些技术并不新鲜,有过很多学术论文论证过。但 Pyxis 第一个做到了将这种传感器封装在体积较小的设备内,同时可以实现周期性的探测。除了 GPS 信号,Pyxis 也可以追踪其他主流卫星导航系统的信号。

PlanetiQ 计划两年内在太空部署 12 颗卫星组网,进行全天候的监测。到 2020年 时,会增加到 18 颗卫星,并获得 800 万个信号监测点,那时获得的数据量是目前轨道上卫星的 10 倍。

4.Windward

以色列的Windward 是一家海上数据及分析服务提供商,通过商用卫星追踪船舶交通状况,不仅为金融及交易市场提供分析,还为海上走私或非法捕捞等提供起诉依据。Windward 旗下不同的产品面向不同的客户,有政府、海军以及情报机构也面向商品交易商、对冲基金投资者及分析师。目前Windward已建立全球首个航运数据平台“Windward Mind”,使数据得以应用和执行,减低海上犯罪的威胁。

(分析师:沙咏杰)

企业贷款,新三板定增,微信搜索金牌顾问。

微信公众号:haodaijinpaiguwen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