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泛娱乐

冯小刚等明星入选奥斯卡评委会让我们离小金人更近吗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鹤轩、第二阿累

引言:诺贝尔奖都拿了好几个,奥斯卡评委也有了华人和中国媒体的身影,华语电影离奥斯卡小金人还远吗?

近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AMPAS)会公布了2017年度新增会员名单,总计新增774名会员,这次新增会员在数量上成为历年最高,也创造了华语电影人加入奥斯卡评委席的最高数量。

张曼玉、姜文、刘嘉玲、范冰冰、甄子丹等入选演员类评委,陈可辛、许鞍华、杜琪峰入选导演类评委、冯小刚入选编剧类评委、《金陵十三钗》的摄影师赵小丁入选摄影类评委、顾长宁入选音效类评委。不仅如此,中国电影媒体门户时光网驻洛杉矶办公室媒体编辑Afrat Spalding(阿尔芙特·斯伯丁)从上万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也成功入选奥斯卡评委席。

尽管今年受邀加入奥斯卡评委席的华语电影人阵容较大,但这已经不是华语电影人首次加入奥斯卡评委会了。2016年度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新增会员中,侯孝贤、贾樟柯、王兵、鲍德熹、潘恒生、赵非等华语电影人就名列其中。

入选奥斯卡评委,真没那么简单

很多人以为奥斯卡评委入选很简单,其实不然——还记得曾经我们在诺贝尔、奥斯卡上面的缺失吗?

读娱君了解,不同于大众评选奖项和媒体评选奖,作为诞生时间最久、知名度最广、享有国际声誉的奥斯卡奖,主办方为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是由电影界专业人士组成的非营利组织,其评审机构及评选规则,相对公正、公平、公开,而坚持行业内人士进行评选、多年奖项的品质积累,也从一个角度上保证了其奖项的专业度和含金量。

所以,尽管每年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都会新招评委成员,但其评委成员必须为电影行业内从业人员,在电影行业内拥有特殊成就,衡量其才华、业界知名度、业界荣誉、为电影行业做出过特殊贡献等指标。并且收到主管委员会的邀请才能入会,属于内行看门道的行业奖。

而中国连续两年有如此多华语电影人入选,一方面是近年评委会员在数量上不断增加和新增成员多元化的倾向,主要原因来自于奥斯卡奖项“全白风波”的质疑。在第87、第88届奥斯卡上,获得表演奖提名的全部为白人演员,引发了媒体及民众对奥斯卡将公信度的热议,奥斯卡被吐槽为“老(老年)、白(白人)、男(男性)”奖。

于是在2016年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对评委成员结构及投票规则进行了新的改革,提升非白人族裔会员及女性会员比例,吸纳更多元的电影人加入其中。目前已经吸收了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近7000名会员列席评委,女性会员比例已经超过29%,非白人族裔会员超过13%。人数众多、文化背景多元的评委队伍,是奥斯卡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来源。故而想要维持奖项价值和公信度,吸纳更多元的评委成员,是革新也是必经之路。

另一方面则说明奥斯卡、国际电影对华语电影人近些年来在电影方面贡献的认可。同时,中国电影媒体门户时光网编辑受邀加入评委系列,又有另一番深层次含义——国际电影,乃至媒体等认可中国电影媒体的专业度、公正度,以及在电影上的理解已经与国际达到同水准。

时光直播已经同步直播各大电影首映礼近百场

然而,当时光网编辑入选奥斯卡评委后,网络上却出现了大量的质疑声音,读娱君总结,大概分为两点:

1、入选编辑是外国人,而不是中国人;

2、他是靠自己的努力入选评委,与时光网无太多关系;

据读娱君了解到,阿尔芙特·斯伯丁是时光网驻洛杉矶办公室的负责人,协助CEO侯凯文一起搭建起来时光网在洛杉矶现在的办公室, 一直从事的是电影媒体编辑工作,固然他能力很出众,也是通过时光网这个载体呈现。相反,时光网在提供给阿尔芙特·斯伯丁工作机会的同时,也反哺了他一定的能力,毕竟力是相互的。

公司搭建平台, 员工自由发挥,在这个充分赋能的时代, 一个人被平台充分“赋能”取得了成绩,应该说员工与平台互相成就。

阿尔芙特·斯伯丁作为个体,时光网作为整体,不管怎样都是分不开的。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点:编辑水平如此,那平台的质量就可想而知——甚至可以说,奥斯卡认可阿尔芙特·斯伯丁的同时也认可了他所供职的中国电影媒体。

虽然很遗憾此次暂无中国籍编辑入选,但读娱君要说的是:至少这是华人电影媒体的一次重要契机,因为在编辑渗入奥斯卡的同时,时光网的价值观作也会间接甚至直接的渗入进去,并传递更多的国际电影产业信息回国。如此,它的价值就不言而喻了。

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马上送上一盆冷水,而是该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和肯定。路要一步一步走, 相信用不了多久,中国电影媒体编辑就会如华人明星一样跨进这道门槛。

“中国电影”在奥斯卡和国际电影市场话语权的提升

除了华语电影人本身的功底和贡献,中国电影市场的越发壮大也是原因之一。

如今国际电影市场,包括北美的趋势下滑已经非常明显,且已不是铁通一个——早已被中国所渗透。近些年,大量中国电影公司、资本进军国际电影市场,包括万达、阿里影业等传统+互联网电影新公司,从资金、资源、内容、制作、周边产品开发等各个方面包围海外。

—从产业来看,以万达、阿里、腾讯等为代表的中国声音在好莱坞的影响力越来变大。

万达电影:发挥资金强势,买买买,收购好莱坞。

阿里影业:则以内容为头,然后慢慢渗入好莱坞。起先后连续与国际电影公司合作《碟中谍5:神秘国度》《忍者神龟2》和《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等国际影片,并参股好莱坞公司Amblin等。

类似的公司还有很多…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随着中国电影力量在海外的增加,将逐渐影响并改变着国际电影的格局。

——从票房来看,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好莱坞电影的“救世主”。中国电影市场这块大蛋糕,对于在北美市场、海外等屡屡下败的国际电影而言更是富有含金量和增长空间的热土——根据时光网的数据显示:以《变形金刚5》为例,上映10天票房即将14个亿,已经超过美国本土票房;《血战钢锯岭》在中国的票房约4.26亿人民币,中国观众为该片贡献了57.5%的海外票房,它的北美票房约为6460万美元;奥斯卡最佳影片《爱乐之城》的北美票房1.36亿美元,中国票房高达2.5亿…几乎所有的好莱坞大片都要考虑中国观众的喜好,这也是全球电影产业近年来的趋势之一。

而要想快速融入中国市场,除却好的内容,更多的是了解中国本土、规则、圈子,而奥斯卡评委员有来自东方的的入选则能更好解决这些问题——好莱坞是全球电影商业化的集大成者,为了最大的“票仓”做出内容的调整势在必行。

再加上华语电影人孜孜不倦的努力,国际电影行业也就不得不从市场、人才、影响力等多方面重视中国电影圈。

入选奥斯卡评委的背后到底是什么?

那么,华人明星、中国电影媒体门户时光网编辑的入选是否就意味着我们能冲刺小金人呢?——读娱君的答案是:更近了。

目前看来,受邀成为加入奥斯卡评委成员的华语电影人均属于分支评审团的职业评委,涵盖演员、导演、编剧、摄影等多个类别。作为奥斯卡评委,不仅拥有宝贵的投票权,还能从中学到更多。

演员:在投票前观看大量的影片,可以更多机会接触和了解世界范围内优秀演员的表演。

导演、编剧、摄影等:有机会接触多元化的素材及创作手法,丰富中国电影方法论知识。

媒体编辑:可以从多方面解构更多的电影知识,通过时光网媒体平台供给全球观看。

可以说,加入国际最富盛名的电影奖评审机构,除了那一张张宝贵的投票权,更重要的是有机会了解国际化电影市场运作和评选规则,并通过时光网这样的媒体渠道播种于天下,让行业人员透视国际。

不仅如此,入选奥斯卡评委还将在三个方面发酵。

——华语电影圈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将继续呈上升趋势。前文所说,中国资本正在渗透国际电影市场,国际电影不得不重视中国电影市场。再加上华人明星、媒体门户入选奥斯卡评委后所带来的权利,将整体提高华语电影券的话语权,并将继续拉动整个华语电影国际影响力上升。

——华语电影国际化之路的有力助推。虽然早有华语电影入围国际电影大奖也有斩获奖项,但从体量、模式和成绩来看,华语电影的国际化尚未完全成熟。如今能够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国际电影制作、评奖的生态系统之中,就意味着我们进入了国际化游戏的圈子,可以知晓其规则、规范,未来,华语电影势必会在国际化之路走的更远、更深。

——文化输出的意义不言而喻。近年来国家一直提倡一带一路,而电影无疑是最好的输出渠道。如今,奥斯卡评委入选的背后将打通人与人、人与机构、人与国际市场;电影作品与人、与机构、与国际市场的沟通。如此之下,中国文化输出海外将更加简单,这深远的价值远比仅仅获奖来得重要。

尾声: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自然而然有了路——道理是一样的,奥斯卡评委多一些华人、了解更透彻、学的知识更多,自然而然,奥斯卡奖就有了。

*本文为读娱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