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泛娱乐

二次元游戏是个伪命题!米哈游冲击IPO不能靠故事

日前,证监会公布IPO企业最新排队情况,截至6月15日,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以下简称“米哈游”)审核状态为“已反馈”。披露信息显示,主打“二次元”的手游开发商米哈游,本次IPO拟登陆上交所,发行股票不超过2222万股,不低于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净额为12.22亿元。

为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张玉和笔者进行了一番交通。愚以为:没有所谓二次元游戏,只是回归到2D时代的所谓动漫风格,而不再以技术进步为由,过度追求3D或VR之类的逼近真实的视觉效果。

wKiom1leQ4rxcKT_AAGUm7N7Yso044.jpg

文/张书乐(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

新著有《微博运营完全自学手册》

根据招股书,《崩坏学园 2》是公司目前主要运营游戏之一,在2014年和2015年的收入占营收比重分别为99.53%和99.27%,存高度依赖情况。业界普遍担心,米哈游这种爆款生态能否持续。

而在笔者看来,即使是主流游戏公司,在一个时间段内,也往往只有一个爆款游戏存在,尽管可能同时会有几个远比爆款表现为弱的产品在运营,因此只要能保持生命周期的期待值,就不会有影响。

同时,被外界颇多议论的米哈游运营游戏的路数为与渠道联合运营,笔者的观点亦是利弊参半。

联合运营的好处,是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业的研发和更新之上,而把引流的工作交给渠道。表面上让出了一定利润,但实质上收获更大。这一模式在端游时代就已经成为许多二三线游戏公司所采用。弊端在于品牌辨识度会因此而模糊,同时流量不在自己手中,难免受到分成上的制约。不过,手游不比端游,自主运营和引流难度太大,流量本身就高度密集与渠道之上,因此非腾讯这种自带渠道、或网易这样老牌IP和强横研运能力的公司,往往不会过度去追求自主运营,来分散自己的精力,毕竟对于一款手游来说,普遍生命周期以月计算,因此,播撒种子到渠道,做发芽试错,是一种较常见的选择。

wKioL1leQ5jjyocgAAEJwJqkBsk491.jpg

最为关键的是此次米哈游的“故事”——二次元游戏。

在近来,二次元热度急剧增加的当下,很多传统游戏公司开始把目光转向二次元游戏。网易推出的《阴阳师》全渠道爆火,成为一款现象级手游,以往主打武侠游戏的西山居也推出了二次元手游《少女咖啡枪》。CNG《2016年7~9月移动游戏产业报告》显示,手游TOP 50中二次元类便占了9款。

米哈游能否成为二次元游戏风口上飞起来的猪呢?

6

笔者的观点或许和主流意见大相径庭。在笔者看来,其实,没有所谓二次元游戏,只是回归到2D时代的所谓动漫风格,而不再以技术进步为由,过度追求3D或VR之类的逼近真实的视觉效果,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功能受限,尤其是同步状态受到硬件和移动网速影响之下。同时,动漫风的二次元,比较容易形成IP衍生链条,对于游戏的周边产品开发,容易带来利好。但问题是,IP岂是一夜铸就、又岂是一个热门游戏短期内就能形成的。当年魔兽也用了十年时间,多代多类型产品才真正形成IP,今日的王者荣耀,尽管用户过亿,但还谈不上IP,只是有了一些“玩具”蹭热点搭售罢了。因此,追求二次元游戏这一所谓风口热点,往往此刻起步,就是填坑的。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