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泛娱乐

不成功的人生往往源于怕!

昨天过生日,人在这个日子总免不了要回忆往事,检点一下人生。

坤鹏论总结下来最大的失败就一个字:怕!

如果用成语来总结就是:瞻前顾后,畏首畏尾。

坤鹏论也算是在这一轮康波(不太明白的老铁可以看看之前写的《下一波发财致富的机会即将到来不远不远康波遥指2019!》)的幸运儿,赶上了PC互联网兴起的大机会,又赶上了移动互联网的小机会。

25岁,也就是1997年开始做网站,短短两年,和其他朋友将一个软件网站做到了全国前三,虽然在第三年的时候,因为在网站被收购的事情上与合伙的朋友意见不合,甩手不干了,但也算是互联网圈内人士,大把的机会可以随便挑选,这个时候,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同样处于创业阶段,简陋的办公室,天天没日没夜的加班,挣得少,干得多,再加上正值互联网泡沫破灭,三天两头都是坏消息。

坤鹏论“怕”了!

一怕,互联网自此就一蹶不振了(多么可笑的想法,但当时真的就这么想)。

二怕,公司没干两天就倒闭了。

三怕,总是拿着微薄的工资,什么时候是个头。

于是,“怕”让坤鹏论选择了在当时看来很稳定、收入还不错的IT传统媒体。后来,过了两年轻松愉快的日子,IT传统媒体第一批受到了互联网的冲击,于是一年接着一年,就像青藏高原烧开水,怎么努力也烧不开,一年比一年累,却一年比一年业绩差。

这个阶段,也算是在媒体中做到了比较高的职位,执行社长兼总编辑,还担任集团的助理总裁,从外人看,也算是小有成就吧。

但,所有的成功,都是你下一次成功的绊脚石。

那个阶段,来自互联网的橄榄枝不断,但坤鹏论在考虑跳槽时,瞻前顾后,还是怕了。

怕自己的传统媒体脑袋做不好互联网,万一做不好,丢面子是小,失业了咋办?

现在反思,其实当时内心中最怕的是,打破自己的舒适区。

于是,蹉跎岁月就这么蹉跎过去了,最黄金的时光没有投身到最黄金的行业里面去,甚至还反其道而行之,当初还傻乎乎地从朝阳行业中退出来。

所以,坤鹏论用自己失败的经验做为铁证,如果你正处于二三十岁,一定先克服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一定要打破头、快速进入到最先进的行业和领域,更不要以你现在的能力,束缚对未来的想象。没有人天生就会,真正进入了,只要你努力,没有太多是你学不会的,人能创造科技,你创造不了,用还不会吗?

人在舒适区呆的时间长了,自然就会有一股莫名的力量来挑战你,坤鹏论遇到了相当看不顺眼的领导,年轻气盛说走就走,又跑到另外一家传统媒体做新业务去了。

结果可想而知,首先,自己对自己的斤两没掂量清楚,你原来的牛更多是因为你所在的平台牛,而不是你自己真牛,其次,传统媒体的趋势是向下的,谁也无力也无法阻挡,新业务失败了。

因为时间短,没有进入公司的小圈子,黯然离开是唯一的选择。

这个时间点,又遇到了移动互联网这个康波小机会,资本满天飞,到处都是融资神话,各种风口吹呀吹,什么事都要看明白,特别是要看到稳定的未来,看到长久的可能才下决心的毛病又犯了,坤鹏论没有投身进移动互联网,和这个机会再次华丽丽地错过了。

其实在那几年,不少传统媒体的同行也都在犯嘀咕,自媒体风生水起,想下海,但又怕这事不长久,风口过去了就什么都没了,到时候失业再找工作,多么可怕呀。

现在虽然难点,赚的少点,但朝九晚五,稳定第一,真把稳定丢了,那还了得!

结果等到这两年,非得互联网把传统媒体稳定的饭碗直接给砸了,才纷纷下海,结果随便一游才发现,哎呦,原来还挺爽,自己的能力完全可以平移过来。

在这个科技快速吞噬落后的时代,想长久,想稳定已经不太可能,就算退一万步,谁也无法预料明天会发生什么,明年会有什么变化。

即使工作再稳定,明年如果换个领导就是瞧你不顺眼,把你开了,找谁哭!

又或者明天市场一变,你的业务马上消失,找谁说理!

这类事情不是稀有特例,而是天天发生在我们身边,没准哪天就摊到你头上了。

当你心里总在追求稳定和没风险,你要小心了,风险正在悄悄向你逼近。

正像有人说的:这世界哪有什么长久和不长久,不长久的是每一个风口,但长久的是在每一个风口紧紧抓住,并且能够把握机会做到最高点的人。

抓住风口,也是最能长本事,锻炼自己的机会,眼界、能力、人脉都会成几何倍数增长,就像坤鹏论,2016年进入互联网金融前,微信只有100多个好友,现在呢?快2000了,光是天天看朋友圈,都能长不少见识。

而且风口就是大趋势成长中的一朵朵浪花,它们的目的就是将大趋势慢慢推成现实,所以,风口不是割裂的,是一脉相承的,是连续的,即使有一天这个风口消失了,不再好了,只要转换到一个新的平台一样能过得很好。

其实,回头看看,凡是有大成就者,都是敢打敢拼的“愣头青”,见了新趋势,不管不顾,不问不想,直接进去撸起袖子干,在干中迅速学习,在干中不断领悟,在干中飞速成长。

他们拼命抓紧时间学习和开发更多领域的机会,不断给自己创造可以盈利的能力。

稻盛和夫曾说过,年轻时玩命工作,是我这辈子做得最对的事!

这个时代的成功只属于有能力,又能一个猛子扎进时代,坚持的人。

投身风口就相当于坐上了人生的顺风车,不想快都难!

有句当代名言很励志:当今社会的成功,不再是按部就班的努力,而是长时间的积累+时代的洪流和风口,才可能实现开挂一般的人生。

早上,看到有篇文章,其中有段话非常值得当个警世恒言,临时把它摘录过来:

“中年人,你不得不无时无刻的学习,你也不得不焦虑,因为这个社会变化太快,这个世界的运转效率太高,阶层的一次次划分就是在稍瞬即逝的选择之间产生的。

现在的年轻人,三五年的工作经验和学习阅历就可能超过你十几年的工作经验!你的懈怠,只能陡增别人的成功机会。”

最后,坤鹏论特别提醒大家,把下面几句话深深烙印在你脑子里:

人往往高估当下的能力,低估未来的可能性。

站在未来安排现在。

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

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先想怎么解决,而不是冷眼批判。

凡是看到这篇文章的老铁,啥也别说!

Just Do It!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2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3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1.6亿。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坤鹏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