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泛娱乐

30亿元的大赌局 腾讯与盛大游戏深夜放了个大招 能再造传奇吗?

2月8日晚,盛大游戏对媒体宣布,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战略入股盛大游戏,双方将在现有业务上强化深度合作。

腾讯和盛大的合作早有苗头,在2017年腾讯就代理发行了《龙之谷》、《传奇世界》等多款盛大游戏的产品。2009年,腾讯靠着代理《DNF》、《穿越火线》、《英雄联盟》等爆款游戏,在游戏行业的规模超越了曾经的“老大哥”盛大游戏。曾经激烈竞争的“冤家”,如今也成了“深度合作”的朋友。而在更早前,2004年的第一个网游黄金时代,手持《传奇》的盛大,俨然是国内游戏领域的扛把子,亦是互联网产业的领头羊。而腾讯则还在以销售QQ靓号捞取第一桶金。

时移世易,昔日的头牌没落了吗?腾讯的买买买战略再次发威?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许恋恋和笔者进行了一番交流。

愚以为,未必。这其实依然是一个强强联手的局。

1.jpg

不是买买买,是强强联手

准确来说,腾讯惯用的买,只是对潜力股而言,盛大有资格说和腾讯的合作是强强联合,因为双方有对等的资源,并且是对方目前缺少的

盛大游戏尽管表面上从王座上跌落,但作为国内游戏产业最早的领头羊,其潜力依然极大,尤其是其手上的《传奇》、《龙之谷》这样真正国产游戏里最顶尖的IP,其品牌号召力和可能在不同领域衍生的游戏类型,乃至游戏周边。

对于手头上IP并不丰富,靠休闲类游戏和《王者荣耀》这样带有暴发户形象的爆款的腾讯来说,恰恰是一个最为优质的资源,IP与社交流量的组合,能够让盛大的游戏产品获得更多的出口,而游戏周边这个由盛大最早提出的理念,亦可通过腾讯+京东的社交电商链条,通过粉丝之力进行广域扩散。

这显然比单纯拿下一两个《绝地求生》游戏,未必能够长久持续的发展的一锤子买卖模式,更让在游戏领域受益良多、但扩展能力已经被严重制约的腾讯更加青睐。

2.jpg

腾讯买买买策略为何不用了?

表面上,腾讯占据了当下游戏市场的大盘,至少是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但腾讯也有自己的隐忧。

腾讯在游戏领域确实购进了一些公司,也投资了一些公司,但从实际层面上看,腾讯真正能够发挥战力的游戏研发团队,还是来自其自身原有的一些工作室,近年来的几个爆款如王者荣耀,均是这种状态下出现的。

整体来说,腾讯的买入和投资,早前都是在一些潜力股上,但游戏领域本身就存在一线公司吃肉、二线公司喝汤、三四线公司靠天吃饭的状态。因此,潜力股尽管可以加持腾讯的流量入口,但在庞大的腾讯游戏分发中,依然难以打开爆款的通道。因此,有些没落、但自身实体依然不俗的盛大游戏,以及其潜在的品牌号召力与技术研发实力,都是更好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盛大的渠道是短腿,而腾讯在游戏研发上虽有爆款却整体偏弱,尤其是对比网易的强大自研能力来说。这恰恰是盛大这个网易老对手所擅长的。

3.jpg

当然,短期内,战力并不会显现。

愚以为,暂时不会对目前的游戏产业格局构成影响,盛大游戏经历了近年来的动荡,刚刚在2017年完成了对自身的调整,因此重启的“盛斗士”还需要一定时间的产品研发磨合和运营整合,才能真正重新向回归一线阵营发起冲击。预计要到2018年Chinajoy以后,才会出现第一个爆发点。

张书乐 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