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保监会出手 增加网络互助平台未来的发展的不确定性

如果大家还有印象,在9月初的时候,坤鹏论写过一篇网络互助平台的文章《抗癌公社、水滴互助,这些类保险的互助社群未来会怎样》,当时坤鹏论在文章中有一个观点:速度和运气将是这类平台发展的关键。不过目前看来,在速度上,他们确实差了点意思,两个月刚过,保监会就开始出手了。

这也侧面提醒了我们,不管是创业还是投资,尽量选择那些在政策上相对安全的领域为好。

一、保监会及时出手

或者是敬畏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或者是忌惮P2P监管滞后所引起的严重后果,不想重蹈覆辙,这次保监会出手速度还是很快的,网络互助平台还没有真正发展起来,正经八百的平台还没有发生赔付挤兑,这个时候介入管理,可以将很多即将发生的赔付挤兑问题消灭在萌芽中,不会出现P2P行业所遇到的赔付挤兑问题。坤鹏论虽不是网络互助用户,却一直在关注这个领域,针对于保监会这次出手,坤鹏论由衷的说一句:管的好,管的对,管的及时,管的应该。

11月3日的时候,保监会公开了对网络互助平台的监管问题,主要是两方面:

一方面,严重误导消费者,承诺赔付难以兑现,消费者权益无法保障;

另一方面,风控措施不完善,容易诱发金融风险。

这两个问题,也是坤鹏论所担心的,这回坤鹏论可不是事后诸葛,在9月初的文章中,坤鹏论就有明确的观点:

1、宣传不从中盈利的平台是有问题的

比如某互动平台宣称:冲值的钱是在自己个人中心的账上,只有发生互助时,才会划扣一部分,剩下的钱仍然在自己账上,如果有一天自己想退出,这个钱还是可以提现的。一个企业,不从中盈利,他干这个图啥呢?唯一的解释是他在图一个更大的利益,这个利益大到可以让他忽视眼前的利益。

2、9块钱参加,大病时可以拿到最多30万赔付

还是那个观点,保险公司之所以能很好的生存,除了背后有国家做支持外,对于保费的精算是非常有必要的,每个人保费多少钱,赔付率有多少,赔付多少钱,这些一定是需要经过精算的,拍脑袋定个很低的保费,承诺高额赔付,在营销层面非常有吸引力。只可惜,金融是个严禁的行业,容不得太多夸大其词。

3、网络互助就是保险

坤鹏论一直认为网络互助平台就是保险,这回保监会给了一个官方定义:涉嫌向社会公众“承诺赔偿给付责任”。

我们回过头来细看一下现有的网络互助平台,在营销的时候,是不是都以低保金、高额赔付作为营销重点?如果你加入过这些网络互助平台,是不是也因为这两方面宣传的好?

当然,保监会这次也没有一棍子将所有平台打死,还是有些余地的,想做保险的,你就安安分分做保险,该办什么证,赶紧去申请。当然,能不能申请下来,这个得另说。不想做保险的,你也可以安安分分做你的公益平台,别和用户说有回报,就是纯捐款。但打着公益平台做保险这类擦边球,以后是不行滴。

再之前,5月中旬的时候,坤鹏论也写过一篇网络互相行业的文章,当时坤鹏论的观点是,流量入口将是这类网站未来的盈利方式。只可惜,他们现在的规模还不足以形成流量入口,未来如何发展?不确定性更强了一些。

二、投资人也会受牵连

这次保监会出手,更牛的一点是:

对于相关网络互助平台的投资人,也将依法限制甚至禁止其在保险领域投资。

不仅只针对网络互助平台本身,更针对给这些互助平台投钱的人,所谓釜底抽薪,差不多也就是这个意思了。一个行业之所以能快速发展,资本是最直接的推进器。创业者倒了一个还有另一个,创业项目多一个少一个,对投资人也没致命的影响,但限制投资人在保险行业中的投资,是任何一个投资人都承受不了的损失。至少坤鹏论认为,投资人是不会愿意放弃在保险领域的投资,这是一个非常大、盈利非常强的领域。

坤鹏论找了一下2016年网线互助平台的一些融资情况,未必全面,可以做个参考:

2016年5月,水滴互助获得IDG、腾讯、高榕资本、真格基金等合计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2016年5月,斑马社获得陶石资本、峰谷资本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2016年6月,人人互助获得91金融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2016年7月,众托帮获得中科招商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2016年7月,同心互助获得数千万元融资;

2016年9月,17互助获得执一资本、经纬中国等3000万元Pre-A轮融资。

从这些投资,你能感觉到今年是资本寒冬么?完全没有这个感觉吧?与共享单车的融资频率有得一拼了。不过11月3日以后,网络互助平台的融资,可能就不会像之前那么火爆了,毕竟投资完成以后,投资机构需要承担的连带责任更大。

三、确实有很多人被网络互助平台坑过

说起来还真是巧合,正当坤鹏论今天准备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中午BTV一档法制栏目也播了利用网络互助平台行骗的案例。好在,这个案例中的平台,不是我们熟悉的E互助、水滴互助等平台,而是3M互助平台。要说骗术并不高明,承诺每天1%的收益,发展下线冲值有15%的提成,你冲值的钱有14天锁定期,在锁定期内,这些钱先互助给其他人,过了锁定期后,本息可以一起提现,如此而已。坤鹏论实在有些不理解,每天1%的收益,发展下线有提成,明晃晃的骗术,再明显不过,为什么会有人相信呢?可事实中,确实有人信,甚至有人卖了房子,把钱存进去,还有人把父母的养老钱存进去的。据说3M平台已经骗了几百亿元。更有甚者,在3M公布服务重启期间,投资是不能提取出来,如果想提出来也有办法,冲值10倍投资额即可都提出来。比如你想提出原本投资的5万元,只要冲值50万,就可将55万都提出来。这种事情居然有人信?居然有人信?有人信?信?

关键的关键是,很多人就是记吃不记打,这类平台此起彼伏,不断有跑路的和新开的,很多上过当的人,眼泪还没等抹干,就继续投入到下一个平台上。

坤鹏论并不是一个容易激动的人,当看到自己文章评论中有无数骂声时都能一笑而过,但在写此文章的时候,确实是激动了,相信E互助、水滴互助这些平台,至少初衷不是想骗大家的钱,但对于像3M这种明显初衷就是为了骗大家钱的平台,能敬而远之不?能别太贪财不?能管住自己的银行卡不?挣点钱不容易呀。

这也让坤鹏论想起了“一元购”的事情。今年前些时候,国内某协会打击了一次“一元购”,当时很多人还跑去拉横幅,要求还自己的血汗钱。可真当协会出面,帮助大家要回钱以后,很多人转头就继续再去买。

坤鹏论也想借此文提醒大家,骗术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在利用大家的贪欲和想不劳而获的心理。一切不合常理的高回报,背后都是有阴谋的,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还是那句话:

你惦记着别人的利息,别人惦记着你的本金。

坤鹏论由三位互联网和媒体老兵封立鹏、滕大鹏、江礼坤组合而成,坤鹏论又多了位新成员:廖炜。即日起,坤鹏论所有自媒体渠道对外开放,接受网友投稿!如果你的文章是写科技、互联网、社会化营销等,欢迎投稿给坤鹏论。优秀文章坤鹏论将在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搜狐自媒体、官网等多个渠道发布,注明作者,提高你的知名度。更多好处请关注坤鹏论公众号:kunpenglun,回复“投稿”查看,自媒体人可加QQ群交流,群号:6946827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