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解决流动性难题 为何新三板大宗交易被寄予期望?

从2015年年末新三板挂牌公司5129家,到2016年9月末挂牌公司达9122家,新三板今年前三季度新挂牌公司总量已经接近4000家。

特别是今年8月,新三板单月新增978家挂牌公司,如此快速扩容,让投资者看到了新三板承接企业挂牌、发行的巨大能量。单从挂牌公司增速来看,新三板已经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中最活跃的市场之一。

目前,扩容速度仍有增无减,整个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总数已经接近万家。

但令人尴尬的是,挂牌企业股票流动性差,成交持续低迷一直饱受业内诟病。对于众多新三板企业而言,迫切希望监管层推出新政,促进场内交易。

一、继私募获准参与做市 大宗交易也被寄予期望

在一片期待声中,9月2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新三板交易机制,改善市场流动性。

我们看到,该《意见》的其中一个主题为,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渠道,具体提到:

(1)充分发挥主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及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畅通创业投资市场化退出渠道;

(2)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机制,改善市场流动性;

(3)支持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证券公司柜台市场开展直接融资业务;

(4)鼓励创业投资以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市场化退出,规范发展专业化并购基金。

结合以上《意见》精神和指示,为了解决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的困扰,完善交易制度迫在眉睫。监管层在鼓励私募参与新三板做市,并明确了私募做市商制度路径后,大家对大宗交易等制度的出台也提高了期望。

二、引入大宗交易制度对新三板有何好处?

1.提振市场活跃度迫在眉睫

从目前来看,一个核心问题在于,因为整个新三板市场缺乏畅通的主流退出渠道,大量投资者退出受阻,影响了他们的投资信心,继而降低了其再次投资的意愿。由于投资者普遍担心难以退出,进而不能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限制了市场的融资功能。如果长此以往,必将有众多投资者对新三板失去兴趣,也使得更多挂牌企业难以在新三板实现融资。

因此,要想提振新三板的活跃度,必须要有相关制度保证实现投资市场化退出渠道的畅通。也就是说,让投资者能够拥有多种畅通的退出方式,对于整个新三板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那么,要想让企业能够畅通融资,同时让投资者能够畅通退出,业内普遍认为要加强市场交易功能。

如果充分发挥新三板交易功能,那么就可以强化市场定价,促进企业更高效便捷的融资,同时,能够让投资者通过交易实现投资退出。

2.多元化退出渠道是关键

为此,国务院首次发文明确要求完善新三板交易机制,改善市场流动性。从具体政策来看,一方面,股转系统宣布了参与做市的私募机构的筛选细则,后续将公布首批私募做市机构名称。

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分层之后的差异化制度中,针对创新层,很可能会推出做市企业的大宗交易制度。从而继私募参与定增之后,拓宽多元化退出渠道。

三、大宗交易受机构投资者青睐

所谓大宗交易,是指达到规定的最低限额的证券单笔买卖申报,买卖双方经过协议达成一致并经交易所确定成交的证券交易。深交所和上交所分别于2002年和2003年相继推出了大宗交易制度。

与普通交易相比,大宗交易在交易规则、申报规则及竞价规则上都不相同,也不在同一个交易系统内运行。

目前参与大宗交易的主体主要有基金、券商自营、保险资管以及QFII等各类机构投资者。市场分析认为,机构投资者之所以青睐使用大宗交易平台,归纳总结起来主要有4个方面的原因,即就是,增强流动性、匿名性、减少市场冲击、实现最佳订单需求。如果新三板推出大宗交易制度,可以有效降低巨量坚持对二级市场价格造成的冲击,同时还能为投资新三板的资金提供便捷的退出渠道。

四、制度落地难点

目前,在新三板推行大宗交易制度的难点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大宗交易的界定标准、交易模式、定价机制和信息披露制度。

作为类比,深交所大宗交易制度或许具有参考、借鉴的意义。深交所在大宗交易的界定标准方面规定:A股单笔交易数量不低于50万股,或者交易金额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B股单笔交易数量不低于5万股,或者交易金额不低于30万元港币。

其交易模式方面采取盘后交易模式。大宗交易时段为正常交易日的15:00至15:30,当日全天停牌的证券,不受理其大宗交易的申报。

在申报时间上,深交所还规定盘后定价大宗交易的申报时间为每个交易日15:05至15:30;协议大宗交易的申报时间为每个交易日9:15至11:30和13:00至15:30。成交价格方面,盘后定价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为证券当日的收盘价或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协议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由交易双方在符合相关要求的成交价格范围内协商确定。

由于新三板自身的一些特殊性,目前还不能确定其大宗交易的具体规定。总之我们认为,和其他改善市场流动性备选手段,如竞价交易、公募入市以及降低投资者门槛等相比,虽然大宗交易制度比较温和,但是对于市场改善流动性依然具有很大的帮助。

新三板如果推出大宗交易制度,不仅能给市场提供新的交易平台,让买卖双方以市场为基准,选择性成交,从而避免对新三板普通交易市场造成冲击,同时为投资者增加了一种便捷的退出渠道,有望提高市场流动性。

据悉,监管层正在规划新三板大宗交易制度,短期内有望迈出实质性步伐。

编辑:黄丽

企业贷款,新三板定增,互联网金融,请关注金牌顾问微信公众号:haodaijinpaiguwen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