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港股火爆吸引北水南下,拿下投资客要靠互联网思维?

日前,中国最成功的工具类软件平台美图公司即将在香港启动IPO,计划寻求募资至多7.1亿美元,市值有望超过50亿美金,将会成为香港近10年来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IPO——上一次科技公司在港股上市还是2007年阿里巴巴B2B公司上市之时。关于美图为什么能够从一家工具平台成长为港股明星科技公司,之前我曾撰文总结:抓住了爱美的女性用户,同时实现了从工具到内容、社区和硬件的转型。

最近两年资本市场进入寒冬,中概股密集上市风光不再,美图登陆港交所成为最近两年最值得关注的资本事件。同时,A股在2015年股灾之后表现低迷,彼时如日中天的科技股如乐视、暴风表现都不算好,不少尝试私有化回归A股的中概股都按兵不动或放弃计划。如果投资者关注科技股,必须要去美股和港股寻求好的标的。事实上,今年几只我密切关注的中概股在美股都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网易、微博和陌陌更是翻了数倍。遗憾的是,因为美股投资门槛较高我错过了本有机会抓住的它们。

日前,深港通启动在即,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似乎变得更容易了,美图选择在此时上市,或许也有乘深港通之东风的意思。不过,从沪港通表现来看,深港通依然还存在一定门槛,比如深港通标的要求在过去12个月的月末平均市值超过50亿元的公司,这会将许多公司排除在外,比如神州数码、富智康、金山软件。再比如港股行情和资讯与A股还无法比肩。还有就是佣金和手续费较高也挡住了投资者的热情。从沪港通开通的情况来看,港股通才占到整个市场成交的11%,眼下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股票还没有成为主流。

鉴于港股和美股更加偏向于“理性”,偏业绩导向而不是炒作导向,再加上人民币进入贬值周期内地投资者配置美元资产的热情,内地投资者涌入港股和美股的热情与日俱增。从我本人的切身体验来看,四年前都曾有开通美股的打算,不过却因手续繁琐、交易复杂、费用高昂等原因,望而却步。

所以眼下金融机构要做的事情是,抓住内地投资者的痛点,进而享受“内地投资者海外股票投资”的红利。中资券商会发力,同时香港超过550家券商也会希望从“北水南来”的投资潮中分得一杯羹,眼下已经有香港券商在积极行动,36kr报道的香港券商富途证券的做法吸引了的注意。

富途证券日前宣布向内地投资者免费提供港股 Level 2 实时行情。过去用户要获得这些行情,每个月费用至少要200港币,内地投资者一直享受免费行情,对此并不习惯。富途证券抓住这个痛点,向港交所购买行情,免费给用户使用,富途证券为此需要每年补贴1000万港币。

这种“免费模式获取用户”的思路,深得互联网模式的精髓,这与其创始人背景有关系。富途证券是由腾讯第18号员工李华创立的香港持牌券商,目前完成了两轮融资,投资方都是红杉、经纬和腾讯,具备较强的互联网基因。除了提供免费行情之外,富途证券在安全性、低佣金上都有一些对策,在安全性上采用设备锁、交易密码、富途令牌三项技术提供立体化安全防护。在低佣金上提供多种佣金方案,正在计划推出港股永久免佣,靠融资融券做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富途证券虽然是香港券商,但其美股业务也很给力,美股的成交量和客户资产都与港股相当,所以不论是炒作港股还是美股都可以关注这家券商的服务。

富途证券很好地利用了互联网思维。至少从我之前炒A股的经验来看,股票交易平台不论是从交互体验还是流程设计上看,都很不“互联网”,交易客户端不好用甚至反人类,更别说提供社区、资讯、投顾等附属服务。充满痛点的证券交易对于互联网金融或金融科技公司来说,还存在着很多机会。

BAT进入互联网金融市场也有所布局,在证券市场,腾讯布局最早,其曾针对A股市场就推出了腾安价值100指数,还收购了益盟操盘手、推出腾讯操盘手。现在内地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的需求旺盛,对于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或许是一个新的机会,它们可从资讯、交易、社区等环节切入证券交易,还可通过大数据提供更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也可以与专业券商公司合作,就像互联网理财的做法一样。

回望过去几年不难发现,互联网金融在支付、理财和借贷这几点上彻底升级了用户体验,给我们带来了便捷许多的服务,倒逼传统金融机构进行了互联网+转型。当然,也有不少借“互联网金融”概念敛财的机构,比如某些P2P就值得警惕,“互联网金融”似乎都被其玩烂了,大家现在都说“金融科技”。现在看来,在支付和理财之后,金融投资需求尤其是股票投资、贵金属投资和保险投资等细分领域可能会成为接下来金融科技的竞争焦点,内地投资者多元化和美元化配置投资资产的需求有望得到更好的满足。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