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你愿意把理财“小心愿”放到朋友圈吗?

春节将至,但腾讯与阿里巴巴却都没有闲着,集五福和蚂蚁森林的种树还在热闹的进行,腾讯这边又出招了。

据说,一款叫“小心愿”的金融产品将亮相理财通,号称要成为像余额宝一样的现象级社交+金融产品。

具体是这样的,小心愿是鼓励用户填写各式各样长期短期心愿,来匹配其金融理财计划,大到购房、购车,小到购物、旅行等,完成填写后就能知道自己的“小心愿”完成进度了。更重要的是,小心愿可以社交分享,通过鼓励用户将自己的心愿进行分享,来实现扩散和传播,用户可以为好友的心愿点赞,也可以打赏,还可以在“小心愿”页面去主动查看别人的理财计划。

通俗的解释就是,你可以在理财通上写下自己的“小心愿”,比如2017年的小目标是一个亿,然后鼓励你把这个心愿分享给朋友圈,让朋友们知道,他们也可以看到你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了。什么是进展呢?就是你把红包获得的那些零钱存进去,日积月累,别人只能看到进度,看不到具体金额。

从原理上说,这就是个小社交游戏,目的其实很明确,就是希望你把春节获得的那些红包里的钱买了理财通的产品。

我们去年就分析过,红包确实沉淀了很多资金,这些钱是腾讯不想让你提走的,更不要拿走去转存余额宝。去年春节,微信宣布提现收费,希望这些钱都花在微信支付上,效果确实不错,甚至微信都开始声称线下支付数量超越了支付宝。

今年,虽然微信不搞红包大战,但过年过节的红包余额依然不会少,央行对备付金的管理又加码,这些钱压在零钱里也不是事,怎么办呢?腾讯今年的号召是,这些钱就存在理财通吧。

腾讯金融业务的发展一直存在一个难题,用户数量非常大,支付的使用量也不小,即便没有微信支付的时代,财付通支撑的QQ钱包的使用量也不小,但腾讯缺乏金融业务场景的深度,导致这些金融业务都是浅尝辄止。

这次,腾讯显然是做了精心的准备,扬长避短的采取社交方式,希望吸引到足够的理财资金,不要让微信钱包成为过路财神。当然,如果腾讯想到有微信支付的今天,一定不会那么早的卖掉拍拍,更不会让京东断然关掉了拍拍。

但是,“小心愿”的营销目的能否达成所愿,还要看腾讯金融产品的设计。一个是,到多有多少人会愿意真实的暴露自己的小心愿给社交朋友圈用户。一个是,理财通怎么才能做到像余额宝一样理财同时也进行消费,而不是理财与消费必须有隔离墙。

反正,只要是腾讯出的产品就会引起社会轰动,就如同此前的小程序一样。这些年,腾讯依托微信做了朋友圈广告、发红包看照片、微信读书、微商,都是瞬时火遍朋友圈,可结果并不都令人满意。小心愿的上市,能否真的承担起社交金融的重担,能否有可持续性,值得观察。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