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CB Insights发布独角兽名单 51信用卡榜上有名

近日,美国风投数据公司CB Insights公布了最新的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共有186家私营企业上榜,其中Fintech企业21家,占独角兽俱乐部的11%,仅次于电子商务(20%)和互联网软件和服务(13%)。

图为CB Insights早前公布的独角兽行业分布

这21家Fintech独角兽中,美国占据半壁江山,共有10家企业入榜,尤以Avant、Stripe、Zenefits等为代表;中国紧随其后,有6家企业上榜,它们分别是51信用卡、信而富、拉卡拉、陆金所、融360、众安保险。

相比2015年,中国Fintech独角兽企业在数量与整体估值上均有较大提升,中国Fintech独角兽企业的整体规模与美国相比已不相上下。

而此次被收录的6家中国Fintech企业,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中国金融创新的6种不同方向。(以下排名按CB Insights官方首字母排序)

1、51信用卡——信用卡管理与综合金融服务

成立时间:2012 年

估值:10亿美元

最新融资:3.94亿美元C轮

业务方向:信用卡及花呗白条等负债管理、理财、借贷、分期

独有优势:国内最早做信用卡管理的公司,用工具的方式积累消费数据和潜在信贷用户,并基于这些用户和数据,实现信贷、分期、理财业务的高速成长。在信贷用户获客成本虚高的当下,51信用卡的工具获客模式独树一帜,是目前C轮融资金额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Fintech独角兽企业。

2、信而富——P2P信贷服务

成立时间:2001年(2010年开展信贷业务)

估值:10亿美元

最新融资:3500万美元C轮

业务方向:风控技术服务、P2P

独有优势:2001年成立,作为风险管理技术运营商,与银行、机构等合作授信、贷后、征信等风控项目。2010年自己涉足网络借贷,提供小额快速的普惠金融服务。信而富的优势主要集中10多年为银行服务积累的风控技术优势。

3、拉卡拉——支付与综合金融服务

成立时间:2005年

估值:16亿美元

最新融资:15亿人民币

业务方向:支付、理财、征信、融资、社区金融

独有优势:首批获得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平台之一,通过10多年的线下终端与商户布局,占据了消费场景的一席地,积累了大量的支付数据,并在此基础上拆分出考拉金服,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10多年的品牌沉淀、数据积累是其核心价值所在。

4、陆金所——P2P借贷服务

成立时间:2011年

估值:185亿美元

最新融资:12.16亿美元

业务方向:中小企业及个人投融资服务

独有优势:P2P行业龙头,背靠平安集团,业务覆盖P2P、定投、货基、股基、票据、债权、信托等各个分支,拥有健全的风险管控体系与金融创新机制。在线上服务之外,陆金所还在全国80个城市拥有大约100家分机构。无论是从业务规模还是品牌影响力上来说,陆金所都可谓Fintech巨头。

5、融360——金融服务搜索平台

成立时间:2011年

估值:10亿美元

最新融资:1.7亿美元D轮

业务方向:贷款、信用卡、理财等金融服务的搜索服务

独有优势:通过收录海量的理财、贷款等金融产品,实现金融服务的搜索、匹配与推荐,从而为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质量与效率。与一般的理财信贷服务平台不同,融360服务于B端,介入金融交易的环节较少,这使得它的业务风险大大降低。

6、众安保险——在线保险服务

成立时间:2013年

估值:82亿美元

最新融资:9.34亿A轮

业务方向:互联网保险

独有优势:由蚂蚁金服、腾讯、中国平安等发起设立的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因而得到了这三家巨头的大力支持,其互联网保险业务渗透淘宝、天猫、支付宝、微信、小米、美团、去哪儿、赶集等互联网平台,以及中信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同信证券等金融机构,可以说是拥有了无可比拟的全渠道优势。其首轮融资就获得了近500亿人民币的超高估值。

作者:倪叔 我的微信公众号:倪叔的思考暗时间(nishu-think)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