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阿里今日头条大笔投印度 复制中国模式和故事的好地方

 

还记得去年3月份,坤鹏论曾在《阿里华为和小米 为何扎堆去印度!那里有千亿美元的呼唤》一文中分析了为什么中国的公司对印度情有独钟。

今年刚开年,阿里和今日头条用实际行动再次向人们表达了对印度的爱不完,爱不够。

一、阿里领投电商平台

2月3日,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印度移动支付平台Paytm旗下新成立的电商Paytm E-commerce Pvt将获得2亿美元的融资,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消息人士称,参与本轮投资的还有私募股权公司SAIF Partners,阿里巴巴和SAIF Partners对Paytm的估值为11亿美元,从而使其成为最新一家印度“独角兽”创业公司。

目前,印度电商市场蓬勃发展,而占据主导地位的是亚马逊和本土公司Flipkart。通过对Paytm电商平台投资,阿里巴巴将更加深入印度电商市场。

有人会奇怪,为什么阿里不直接参与印度的电商竞争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印度不允许外商投资于网络零售业,也就是外商在印度被禁止销售自己采购的商品,必须依赖第三方供应商。

坤鹏论具体了解后得知,印度不允许外国资本以100%持股的形式直接投资B2C电商,但B2B却无此限制,标志着批发和零售的区别。此外,在一定限制下,印度允许多品牌零售商使用49%的外资。

去年,印度政府开始允许100%的FDI食品零售,包括通过电子商务途径。虽然仅针对食品,但对于国际的零售巨头们,比如沃尔玛来说都是相当利好的消息。

正是因为政策限制,之前阿里在印度采取的是不卖商品只提供虚拟交易场所的商业模式。

同时,在2013年6月份进入印度市场的亚马逊,选择是做电商平台而不是销售产品,不过它的投资也相当阔绰,2014年在印度投资20亿美元,2016年投资30亿美元,加起来有50亿美元之巨。这些钱很大一部分都流向了物流网络。

看到这个投资方向,是不是让人想到了京东?

坤鹏论认为,京东的成功模式鞭策和激励了亚马逊,而这个举措在物流极为落后的印度实在非常明智,要致富先修路,一样,没有快递。仓储等必备的物流通路,电子商务就是缺腿的商务,很难发展起来。

亚马逊贝索斯曾表示过,在印度亚马逊大部分是采用自己的服务送货上门,而在美国更多的是依赖美国邮政局、UPS和其他快递。亚马逊正在适应当地的模式,与其他市场相比,亚马逊有更多的仓库。

据说,亚马逊如此豪赌印度是因为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因其公司未能征服巨大的中国市场而耿耿于怀。

1

于是,在2014年印度之行时,贝索斯向亚马逊负责印度业务的高管发出了明确的信号,那就是不要让这种事再出现在印度。

据当时在场的一位消息人士称,贝索斯表示,不要担心成本,只要成功就行。

由此可见,印度电商市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而阿里要想分一杯羹,最为直接和有效的方式就是投资。

二、今日头条在印度收购更多DailyHunt股份

接着我们再来看今日头条最近的印度投资吧。

2月1日消息称,由Darby管理的富兰克林私募股权基金宣布退出对DailyHunt管理,其股份由中国科技公司字节跳动以1900万美元购买,字节跳动为今日头条的母公司。

2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