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货币如水 想明白这样道理 你离发财致富会更近

 

说实在的,周末坤鹏论着实被45万亿的新闻给吓了一跳,特别是这样的新闻再配上“货币毁灭“这样惊悚的词语,更是在大风呼啸中还冒出了一身冷汗!

紧接着在昨天,周一,不少人又用之前年份固定资产的投资来详细解释了45万亿,告诉我们千万别慌张,别激动,别冲动,因为2015年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56.2万亿,2016年是59.7万亿,都远远超过现在拿出来吓唬人的“45万亿”。

从上面这个表格可以看出,我们GDP对于投资的依赖逐年递增,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

大家都说,一个国家的GDP中消费占比越大说明这个国家的经济越健康。

但我们这几年却是投资依赖越来越重,投资其实就是政府花钱,经济正常运转必须要运转起来,这是靠花钱来完成的,如果老百姓不花钱消费了,那政府就得花钱,要不然经济就停转了,经济危机就来了。

所以,我们这些年在GDP中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越来越大,这真的不是什么好事,因为老百姓的消费下降,说明他们的生活没有随着GDP的增长而改善,我们的GDP增长全都是钢筋水泥的增长。

聊到这里,不禁让坤鹏论想起了最近关于钱这个东西的研究。

先掉一下书袋,在古音中,钱和泉是相通的,而且因为货币和泉水一样,流通不息,所以就开始有人把钱称作了泉。

当初,王莽篡夺刘汉天下后,因“钱”、“铢”等字之“金”旁与繁体“刘”字结构“卯金刀”之“金”犯其忌讳,所以就正式以“泉”代“钱”,还铸造了“货泉”、“布泉”以及“小泉直一”至“大泉五十”等六泉。

此后三国孙吴之“大泉五百”、“大泉当千”,唐及五代之“乾封泉宝”、“永通泉货”等,“泉”作“钱”也就被广泛使用并留传下来。

再往后的文人墨客们,因为“泉”比“钱”字更加风雅淡泊,没有铜臭气,所以他们更喜欢将“钱”替作“泉”。

由此,坤鹏论又联想到了算命,在八字、抽签等中凡是有水,基本算命先生都会从财的方面去解读。

不过,仔细想想还真有点这么回事,水和钱在某种特性上真的很相似,它们都具有很强的流通性,甚至有人说,在古代因为运输不发达,所以主要靠水路来运输货物,让财富流动了起来,所以水才代表了财,坤鹏论认为这个解读有道理,但还是有些牵强。

其实水和钱会产生这么强的关联,还是因为它们之间的相似性。

古人说:水有形,而无常形,为流动之意。

这简直就是直接戳中了货币的本质。

我们现在的财富都是以货币这个符号来计量的,货币和水一样,为流动而生,看起来有形有质,但你用手去抓,却永远抓不住,这不就是货币的特质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