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互联网公司都在发展金融业务 玩资本真就这么好?

 

滴滴终于买了张支付牌照,花了4.3亿人民币,消息是3月13日放出来的,这让众多替滴滴操碎了心的媒体和自媒体人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滴滴绕来绕去,终是绕不过金融这个坎,坤鹏论也是众多替滴滴操碎了心的自媒体之一,自从各地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陆续出台以来,滴滴的发展急转直下,转眼间就从资本宠儿到被资本市场遗弃。本来也是嘛,靠压榨司机和乘客拿提成才能挣多少钱,更不要说很多人当初都是抱着一颗占便宜的心开始使用打车软件的。但滴滴创造了最直接的支付场景。在滴滴之前,我们打车一般是付现金的,滴滴等网约车的出现才将付款方式从现金转成了手机转账。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腾讯和阿里入局出行领域也被认为是扩展支付场景的一种手段,毕竟打车用户是数以亿计的,就算投资的钱都打了水漂,只要这些人都习惯了使用微信或支付宝进行支付,腾讯和阿里就都不亏。

11

一、大家都想做金融

12

我们可以历数一下现在混的比较好的互联网公司,不涉猎金融的公司还真不多。腾讯的电商没做起来,但微信通过一个红包功能成功将腾讯拉进了支付领域,并且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以与支付宝一争高低的产品,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腾讯也在使劲折腾金融。百度这种以倒卖流量为主业的企业按说和金融离的比较远,但不也在2015年12月成立了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了么,业务架构主要包括消费金融、钱包支付、互联网证券、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多个板块,基本覆盖金融服务的各个领域。更不要提像阿里巴巴、京东这种与生俱来就与钱打交道的公司涉及金融业务就更顺理成章了。阿里巴巴通过分拆出来的支付宝衍生出了蚂蚁金服,上一轮融资的估值已经到650亿美元,就这还得是友情价,开放给国字头背景的投资公司,一般的VC想投资一把,估计把价格再提升一下也未必会成功。京东金融也在今年3月2日的时候完成分拆工作,除从京东集团独立出去以外,还拆除了VIE架构,根据独立过程中的各种股权占比计算,重组后的京东金融估值为500亿元。

同属电子商务的苏宁和国美也都在最近几年建立了自己的金融业务,苏宁的苏宁金融在2015年5月成立的,国美的国美金融在2014年9月成立的。与钱近的行业,怎么会放过金融呢。

其实不仅BAT这种规模的互联网公司和电子商务公司,很多规模相对小一些的公司也在盯着金融这块肥肉。比如以分类信息起家的58同城也在2015年5月8日的时候上线了其金融业务:58金融,其中包括58钱柜、58月付、58车商贷、58信用贷、58消费贷等产品。更有甚者,就连小米一个卖手机的也做起了小米金融,围绕个人金融需求来提供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投资理财、贷款、证券、保险等。可见金融的吸引力有多大。

二、金融,玩的就是你信不信

13

如果说金融的核心是风控,金融的本质就是信心,玩的就是“你信不信”?真没有听起来那么高大上。就像技术的根本可以概括成数据库的读取和写入,金融的根本也可以概括成资金的流入和流出,但没有任何实物呀,就只能靠信心。很多事情就是这样,越是自己不懂的东西,越觉得是好东西,所以金融就把自己包装的很专业、很牛X,云里雾里一顿绕,以把明白人绕迷糊为原则。以增强大家的信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