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民营企业融资中那些被忽视的九大细节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在中国一直存在,也一直是一个不易突破的难点。我们知道,中小企业因经营不规范、抵押物不足等原因导致企业本身信用不足、风险较大,使其常常成为银行的“门外汉”。而与此同时,企业又往往绕不开这条死胡同,时常将眼光局限于当下的融资困境,导致连环碰壁。

今天,金牌顾问要带大家了解的是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经常忽略或者存在“误解”的九大细节,帮助企业日后对融资有一个更清晰的理解,从而更好地实现融资目的!

一、 不包装或者过度包装

一份漂亮的财务报告可以让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增色不少,但前提是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之上。现实中,不少民营企业为了增大融资成功的几率,不惜一切代价粉饰财务报表,甚至通过造假等手段来获取银行的好感,导致财务数据严重脱离基本的经营状况。这种做法不仅不能增大融资成功性,甚至还有可能因此进入银行融资的黑名单。

另外,还有一些企业认为只要当前经营效益好,就能轻松获得融资,于是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包装除此之外的其他东西,殊不知资金方除了看重企业短期的利润外,更加看重的是企业长期的发展和企业在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

一、 缺乏长期规划,临时抱佛脚

多数中小微民营企业都是在遭遇资金困境时才想着去融资,很少会有未雨绸缪的意识。其实,企业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资本的本性是什么。资本的本性不是救急,更不是慈善,而是建立在共赢基础上的逐利。因此,企业在开始正常经营之日起就要有一个明确的融资策略,无论是通过银行获得融资,还是获得VC的支持,都需要与资金方建立一个广泛而长期的联系,而不是临时抱佛脚,因为谁也不是天生的慈善家,只有建立在相互了解、透明的基础上,信任度才会高。

二、 融资视野狭窄

据金牌顾问了解,当前虽然融资方式在不断多元化,但企业遇到资金问题时,往往最先想到的还是银行贷款、股权融资等比较常见的几种。一方面,是缺乏对这些融资手段的认识;另一方面,是了解这些手段,但存在质疑的意识。但其实,除了银行贷款、股权融资外,还有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众筹、并购等各种其他的融资手段。因此,企业想提高融资的成功率,前提是扩大自己的融资视野。常言道,视野拔高,看到的景色和范围就不一样,这句话用在企业融资上同样适用。

四、 急于拿资金,忽略企业内部整理

4

民营企业融资时只想着钱,却忘了及时去整理一些基本的工作,这在中小微企业中非常普遍,但也是非常忌讳的。事实上,企业的产权问题、资产权属问题、关联企业间的问题等都是应该在融资前梳理清楚的。只有当清晰了解这家企业的业务脉络和发展情况后,无论是银行还是投资者才愿意放钱给你。

一、 只顾扩张,不注重塑造企业文化

很多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更多注重的是物质层面,在前期很少会去顾及精神文化层面的东西,导致最终企业规模扩大了,但在企业文化这一块出现欠缺的现象,进而降低企业原本的凝聚力。企业内部由于缺乏共同的价值观,导致协同能力跟不少节奏。这种效应可能短时间内看不到变化,但对于企业长期的发展以及之后的融资都是不利的。

二、 只认钱,不认人

民营企业常常以融资为唯一目的,没有考虑融资后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金牌顾问认为民营企业融资时除了考虑资金,更多地应该看到“人”的重要性,也就是说,投资方在企业经营、企业发展方面对企业是否有帮助这些都应该被放进考虑的范畴内,要知道“事在人为”这个道理永远都不会变。

三、 只想融资,忽视企业的规范化发展

融资的目的是为了让企业更好地成长,同样也是企业不断走向规范化发展的过程。因此,民营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应当不断促进企业向规范化方向发展,通过企业规范化来提升企业的融资能力。

另外,我们也能看到有一些企业在融资不断扩张的同时,企业的管理却相反变得越来越粗放、松散。但其实,任何一步走错都有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因此,随着企业扩张,应同时不断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通过规范化的决策和管理来规避企业扩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经营风险。

四、 低估融资难度

低估问题可能带来的麻烦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当前,很多民营企业都是地方性的,在遇到资金问题时,他们往往觉得依靠自己原有的小圈子就可以解决,对面前的投资方期望过高,有些认为通过内部融资,譬如仅靠企业主或内部管理人员的私人小圈子就可以拿到资金。但很多时候可能并不会如想象中一帆风顺。一旦碰到这种情况,其实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因此,在融资面前,做好万全的计划和备用方案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

五、 不愿意花钱请专业的融资顾问

融资真的需要咨询专业的人士吗?通过自己就真的不能找到最优的融资方案吗?对于这类提问,金牌顾问的答案是有,但很少。

中小微企业由于起步不久,一般都具有较强的融资意愿。但其实真正对“融资”二字理解透彻的非常少。往往企业容易把融资这事想得简单化,认为融资不过是写个商业计划书,打个电话就能让出资方把资金投入企业,所以很多时候相比较于考虑融资的成功率,他们更看重的是融资的成本。

但是金牌顾问要说的是,企业融资其实是非常专业的,只有通过向拥有丰富融资经验的融资顾问咨询,譬如金牌顾问等专业的融资平台,才可以获取广泛的融资渠道,制定出专业的融资策划方案,也会在融资过程中将企业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都考虑在内,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以上说到的九点就是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经常忽略掉的几大细节,相信通过这次的了解,企业未来的融资之路会走得更加顺畅,对于企业的发展也是可以长远借鉴的地方。

(分析师:沈莎莉)

企业贷款,新三板定增,微信搜索金牌顾问。

微信公众号:haodaijinpaiguwen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