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P2P问题频发 典当成为中小企业融资新宠?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在国内获得了迅猛的发展,一方面他们借助先进、借款快捷的网络技术,突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约束;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运用大数据和大平台的运算进行业务处理,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和交易风险,从而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了中小企业融资较为热衷的平台。

7

然好景不长,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再现

我国中小微企业的基数无疑是庞大的,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中小微企业作用愈发凸显。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的数据表明,我国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9%,对我国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和82%的新产品开发。

但是对于大多数的中小微企业来说,融资困难始终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难题。而传统银行由于手续繁琐、对中小微企业审核严格,让很多中小微企业只能敬而远之,本以为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能够帮助这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但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2016年以来,问题平台累计达到2838家,“跑路”、停业类型的问题平台数量占比分别为55%和15%。平台倒闭、圈钱跑路等事件层出不穷,这让原本就融资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们再次陷入了困境。

传统典当再次走进中小企业视野,成为新宠

近年来,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的相关政策相继出台,让典当、担保、小额贷款公司等类金融行业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典当业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行业之一,也是最早的金融贷款形式,而发展到现在,典当行已然成为了一种十分便捷的融资手段,今天的典当行与过去的典当行也已经有了本质的区别。

目前典当行的运营模式在各国都有不同。德国的公益典当比较盛行,美国典当行已经能与银行并驾齐驱,典当物品也更加多样化,由早期的钻石、珠宝、玉器、手表、服装,发展到后来典当汽车,甚至人们会以不动产土地通过出典方式向典当行借贷,市场已然发展成熟,如今美国各大典当企业逐渐趋向连锁经营。

在国内,也涌现出了众多的典当行,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典当行业研究及投融资战略咨询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共有典当企业8280家,分支机构932,他们正在成为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投资过程中资金短缺问题的一个重要平台。而整个典当行业,也形成了两种不同的模式。

一类以宝瑞通等为代表的集典当、寄卖、担保三位一体的行业综合类巨头

目前,宝瑞通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典当行,成立时间比较早,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首批典当企业,经过20年的发展,宝瑞通已成功布局北京、天津、杭州、宁波、深圳、三亚等城市,累计放款超过千亿,服务客户数量超过百万,成为了集合典当、寄卖、担保三位一体的行业综合业务巨头,这类综合平台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放款速度更快。快速放款是典当行的最大优势,千万级的贷款,在宝瑞通这样的典当行,已经可以实现最快8小时放款,而实现如此之快的放款速度,也是典当行业成熟化、企业规模化、流程规范化的一个表现。

其二,不仅额度大,而且手续简便,方式灵活。去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导致中小企业在融资额度上有了很大的限制,然而大型典当企业拥有雄厚的注册资本,打破了融资额度限制这一瓶颈,可以实现数千万级的抵押借贷,对于企业的大额用款需求来说,这无疑是一针强心剂。而且大型典当企业,已经可以实现随借随还,非常方便。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中小微企业的需求,进行产品定制化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其三,更安全。不同于P2P融资企业,典当行一般采用抵押、质押的形式,以短期借贷为主,同时因其行业背书优势,更加安全可靠,当然首选还推荐一些大规模、历史悠久、已经品牌化的典当行,信誉度更高。

在市场经济的驱动下,现如今典当行的息费,也更趋于市场化、合理化,“救急”始终是典当行最大的特点,它不仅是中小微企业融资的120,也早已成为银行的有益补充。特别是在今年的3.17新政出台后,以银行及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部分金融机构暂停了对中小企业商办类公司名下产权等业务的受理,但类似宝瑞通这样的大型综合类典当行依然可以为其提供相关服务,一解燃眉之急。

另一类是只做民品典当、房产典当、汽车典当等单一类业务的垂直典当行

过去有很多专门从事房产典当、汽车典当的典当行,也有一些专门从事民品典当的典当行,与宝瑞通这类综合典当企业来说,这类垂直典当行往往具备规模较小、产品形式单一、有些缺乏规范性等特点。

但就整个典当行业而言,即便是宝瑞通这类大型典当企业,他们也难以一家吃遍整个国内市场,这就给了众多中小垂直典当行机会和生存空间。尽管中小垂直典当行在典当服务上存在不足,但是他们却往往在很多中小城市存活了下来,并且表现活跃,占据了整个国内典当企业的大多数。

在国内很多中小城市,有很多当地经营者往往会有一些急用钱的情况,他们的用款需求额度往往也比较小,但是从银行借钱的手续却非常繁琐,而且等待时间较长,这个时候存活于中小城市的典当行就成为了他们借用资金的一个重要渠道。相比银行而言,中小典当行同样也具备较高的灵活性,手续也相对比较简单,放款速度也较快,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当地市场的资金需求。

而在以宝瑞通为代表的典当行业巨头带领下,当前无论是典当机构数量,还是放贷总额,亦或是业务交易总额等,都呈现出逐年增长态势,这从侧面反映了通过典当行抵押融资的方式,已获得广泛认可,并逐渐流行开来,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新宠。

典当融资正在成为民间融资的一种常态化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民间投资已然成为投资的主体,并成为大众创新、全面创业的重要支撑。对于广大的中小微企业来说,民间资本是推动他们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而时至今日,今天的典当行与过去的典当行也产生了本质的区别,成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投资过程中资金短缺问题的一个重要平台,典当融资正在成为民间融资的一种常态化。

不过投资与融资好比一枚硬币的两个面,新常态下民间投资多层次的融资服务体系常规的融资还需通过股市、债市以及银行等来实现,而应急性的融资需求尤其是相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典当行就表现出了难以比拟的优越性,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今后政府也必定会推出支持政策,为行业争取宽松的发展空间和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典当企业自身也应顺应时代发展推出更多新型业务品种,从而获得更大经营效益。革命浪潮汹涌而来,典当企业的业务数量在不断增多,但很多人却没有看到背后产生风险概率也成倍增加,显然未来只有把握好市场和机遇者,才能险中求胜。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