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股东质疑腾讯18亿美元投资特斯拉浪费 你怎么看?

 

一、近日,腾讯的消息不断,但马化腾却为一件事头疼

最近,腾讯的消息不断,投资快手,投资特斯拉,公司进入全球市值前10,等等……

然鹅,有一件事却让马化腾有些头疼:对于重金投资特斯拉一事,腾讯的投资者们并不买账。

事情还要回到今年3月28日,那天晚上,腾讯豪掷18亿美元入股特斯拉,获得5%被动股权,成为其第五大股东。

消息发布后,特斯拉的股票在次日盘前交易中由跌转升,腾讯账面利润也因此达到4.9亿美元。不可否认,腾讯的出手让双方收获颇丰。

不过,各位看官有个问题——马化腾已经拥有200亿美元的身家了,他投资特斯拉真的是因为在乎这5亿美元的账面利润吗?

二、为何马化腾一定要投资特斯拉

好贷金牌顾问认为:马化腾要投资特斯拉有自己的考虑,财务上的利润并不是他的初衷。他的初衷是基于以下事实或考虑的。

图片1

1.全球的技术大公司都在追逐人工智能

当前,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渗透到各行各业,甚至走进寻常老百姓家。

据估算,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484亿人民币,其中中国市场规模约12亿元人民币,其中60%的贡献来自语音识别,视觉识别占比达 12.5%。未来这一新兴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根据BBC research的预测,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183亿美元,约合119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率达19.7%;预计中国市场增速将高达50%,届时将有约91亿人民币的市场蓝海等待开拓。

并且美国的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特斯拉,中国的BAT,日本的一些机器人、汽车公司等等,都在争先发力争夺人工智能的先机。而目前,眼下比较火的人工智能有以下几个: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等等。

2.腾讯人工智能进程落后,必须快速入局

国内的BAT当中由于百度近几年命运多舛,所以市值一直上不去,但是百度僵而不死,依然有极大的反击可能——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领域。事实上,百度是我国最不缺人工智能人才的,之前的吴恩达领先的四大职能人才,现在的陆奇等等,百度的人工智能车也是国内走的最靠前的。

那么阿里呢?他们也不示弱,他们有“宇航局”NASA计划,充斥着各类智能机器人这样的黑科技。

但看看腾讯——他们之前的人工智能就是一些有这个属性的小程序而已。

相较于前两者,腾讯的属性本来就是弱点——人际社交相比于电商物流和搜索算法来讲,无论是本质和是关注点都和人工智能有着较大的距离,要想快速入局,必须选择一个已经有造诣的公司。

图片2

上图分别为百度的智能车,阿里的NASA计划,腾讯的炒股智能小程序

3.特斯拉的创新能力和马斯克的创新形象比较突出

特斯拉的创新能力和马斯克的创新形象非常突出,于是这家公司成了腾讯的目标。

首先,之前特斯拉的火箭回收让世人瞩目,大家对这家公司的创新能力确实佩服。

另外,很多国人认为钢铁侠的原型是马斯克——虽然这一点有很大争议——也有人认为是霍华德﹒休斯,但是至少可以说,马斯克的创新者形象很突出。

所以马化腾这么投资并不令看官们意外。

图片3

上图分别为特斯拉火箭回收平台,钢铁侠原型的讨论

三、为何看似合理而股东们大为光火

好贷金牌顾问认为:股东们的痛骂其实也不是没有道理。他们的想法是基于以下事实或考虑的。

1.智能汽车是一个烧钱的行当

造车的成本巨大,一不小心就会让你“身败名裂”,十年前不可一世的观致扬言要拿出一百亿元做自主高端汽车,汽车界闻风调侃,一百亿就想造车简直是个笑话。不出所料,观致成立至今仍未实现盈利、近三年累计亏损更是超过60亿元。

有了前车之鉴,新晋造车企业蔚来汽车CEO李斌时常感叹,“手里没有200亿真心不敢造车”。乐视大举进军造车领域仅一年多,就差点因资金链断裂而丧命。特斯拉亦是如此,特斯拉在高端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领域的地位无可撼动,但财务数据的表现却一直不佳,上市至今,特斯拉仅有两个季度实现了盈利,可见跨界造车之难。

图片4

2.根据一份排名特斯拉在该领域并不靠前

近日,来自Navigant Research的自动驾驶研究报告为这些公司进行了排名,最终的结果宣告了传统车企的胜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