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保险公司竞争在2017年 同时赢也在2017

 

说明:本文的保险公司包含集团、人身险、财险、保险资管,上市、非上市的都算。

一、2017年是保险业的机会之年,不能错过

1估值见底

以上市的四家大型保险公司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东吴证券分析师认为保险连续多年跑输大盘,目前17PEV仅1.0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大家有些过度看低了保险公司的增长空间

1

A股保险股历史PEV

2利率拐点

利率对保险公司利润影响很大,利率拐点构成利好。保险公司利润主要由利差、死差和费差构成,利差最重要。

利差受利率影响较大:加息周期对保险很大的利好,利差扩大

金融本质是加杠杆+赚利差,产品端利率是保险行业的资金成本。长期看,四家大保险综合资金成本在4%左右波动很小,但过去2年投资端利率持续下滑,造成利差越来越小。去年国债收益率大周期拐点已形成,且美国加息预期较高影响国内市场,利率拐点对保险行业利好。

2

中国10年期国债利率

3政策向好

部分民营保险公司监管趋严,竞争格局变化间接利好大保险。

(1)此前新保险牌照发放节奏过快,每年发放十家左右,对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压力较大,相比之下,合资券商以前只有投行牌照,没有经纪业务牌照,因而券商牌照很值钱,此外,银行牌照也比较稀缺。

(2)投资端此前很多新政没有放开,以前主要投资于国债,2014年底放开险资投资创业板后,增速逐步恢复。经营上从分业到混业,保险竞争压力较大。

(3)未来,保险行业政策面将呈现趋势性向好:保险牌照发放速度将大幅放缓;现有保险公司通过发放万能险来做大规模、争取牌照的现象越来越少;已有的违规现象将被重点处理;行业实质上构成供给侧改革,资金成本下降,对大保险公司构成利好。

3

2006-2016新保险牌照发放数量

4业绩拐点

准备金补提影响逐步出清,行业业绩将出现确定性拐点。

中国2014-2016Q3国债收益率曲线快速下行。由于750天移动平均带来的滞后性,准备金折现率2016年开始快速下行。2016年准备金补提导致寿险公司税前利润直接下降约40%~50%。据好贷金牌顾问测算(基于公司不调整流动性溢价假设),2017年准备金补提总体影响与2016年接近,但是约2/3的影响发生在上半年,因此最迟17年下半年开始,准备金补提压力大幅减轻,业绩出现确定性的边际改善(同比降幅显著收窄),2018年开始准备金补提影响出清,寿险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将在50%以上。

4

传统险折现率变动对2016-2018年利润影响测算

二、不同险种的发展状况差别依然很大

1.保险行业各险种增长最新动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