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从一家待挂牌企业看郭德纲的商业版图

影视大咖们似乎一直都喜欢向资本靠拢,无论是拼演技还是凭颜值其终极诉求都是拥有资本、利用资本从而成为真正的王者,对此吃瓜群众也早已见怪不怪。

一些明星毫不避讳的涉足资本,大张旗鼓的做投资,例如胡海泉、黄晓明,以及全面息影一心经营的任泉,但是有的人则不然,行为作风高调,资本运作反而低调起来。

近日,一家名为环宇兄弟的演艺经纪公司申请挂牌新三板的新闻就牵出了一位演艺圈的低调资本大佬——郭德纲!

今天好贷金牌顾问就和大家一起扒一扒郭德纲与新三板的不解之缘,以及他的商业版图!

1. 环宇兄弟与德云社

北京环宇兄弟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环宇兄弟)成立于2005年,曾用名“北京佩克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几经股权转让之后更名为环宇兄弟,是一家专业从事中外港台等艺人代理、舞台灯光音响工程、大型演艺活动制作、展示展台制作、高端婚礼、媒体策划等活动的专业演出机构。

环宇兄弟的业务主要针对的是演出经纪和演出服务,为需要商业演出的团队做好项目报批手续、沟通制作节目、做好宣传方案的服务。

整体来看,和普通的经纪公司并无太大差别,但是有后台的就是不一样,因为环球兄弟有着大客户——德云社,所以不愁没饭吃。

根据环宇兄弟公转书显示,在2015年、2016年里,环宇兄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01.02万元、1838.73万元,而与德云社项目相关的收入分别为613.54万元、1059.81万元,占其同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的51.09%、60.17%。可见德云社的演出业务在其占有大部分影响。

不仅如此,位居环宇兄弟第二大股东手握15%股权的王惠女士,正是郭德纲的现任妻子。

环宇兄弟从去年就开始着手完成公司股份制改造,启动申请新三板挂牌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郭德纲所有的商业资本都是在其妻子王惠名下的,而这次参股准挂牌企业环宇兄弟,还是以王惠之名。

2. 雾里看花,德云社到底赚了多少钱

说到成立已20余年的德云社,一直是以传统帮会、家族运营的模式进行运作,从未直接参与资本运作,因此德云社内部的财务状况一直被外界所好奇。

据德云社旗下公开资料显示,德云社注册资本为140万元人民币,旗下共有三家公司:北京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分支德云制衣坊)、黑龙江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南京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德云社发展的20年里,目前已经拥有6大演出场地,400名演员,据显示,德云社仅2012年的商演门票,收入就在3000万以上,随着郭德纲身价的提升,近几年德云社的商演的收入也在不断提高。

德云社商演分为郭德纲北展剧院演出、亲子爱徒保利院线巡演、郭德纲戏曲演出等,每年约 20 场,而郭德纲亲自出场的演出单场收入就超过200万元。不仅如此,从和孟非搭档的《非常了得》,到与冯小刚、宋丹丹进行评选素人的小品原创《笑傲江湖》,再到与吴秀波主持大火的《喜剧总动员》,郭德纲就频频跳跃在各个综艺圈,开启真正的霸屏模式,而观众对他的印象,也不再仅仅局限于一个相声演员了。在这个娱乐易捞金的年代,如此高产又高频出现的老郭到底多有钱?就算不说,大家也能猜测一二了吧。

3. 老郭的时间并非专门用于与徒弟撕逼,商业版图遍地开花

4

老郭的时间可并不是全都浪费在与徒弟撕逼上了,人家的主业还是赚钱。如上图所示,老郭这生意早已辐射至影视、服装、餐饮……

除了相声生意,郭德纲和德云社的产业链也延伸至其它领域。

影视综艺:郭德纲曾担当过多个节目的主持,包括天津卫视的《今夜有戏》、辽宁卫视的《到底是谁》、江苏卫视的《非德要看》、安徽卫视《超级大赢家》、北京电视台《星夜故事秀》等等,而出现在综艺节目里也很常见,此前就曾担任《奇葩说》的节目嘉宾。

在影视领域,郭德纲也逐渐从客串、出演走向投资制作。2012年郭德纲出演电影《车在囧途》,2013年出演电视连续剧《大宅门1912》,2014年出演喜剧电影《大话天仙》,同年又与安以轩、汪东城主演悬疑电影《秘术》,而在去年,郭德纲还自导自演电影了《我要幸福》。

文化创投基金:2016年1月20日,孟非在微博晒出同黄健翔和郭德纲的合影,随后黄健翔转发该微博并透露,三人最近合伙在搞文化创投基金,而至于给基金起名,郭德纲还提到“老孟说叫三老炮,我给改的3p,这样显得洋气。”不过这支基金目前貌似还没有新进展。

学校:德云社还开办了以曲艺、戏曲专业为主要培训目标的德云艺术传习社,一方面为德云社引进人才,而也是德云社产业链的重要收入来源,学费高达几万元。

餐饮:2009年,郭德纲的饭馆“郭家菜”开张,是以天津菜和鲁菜为主的特色餐厅,而二楼就是德云社的相声剧场。而其妻王惠名下就有一家餐饮管理公司。

服装:德云社还可定制中式服装,名为德云华服,而定制一套服装需要花费上万元。

红酒:2016年4月,郭德纲去了一趟澳洲,不久后他携从澳洲带回的“德云红酒“亮相占地40多亩北京德云红事会馆,宣布上线京东众筹平台。

除此之外,郭德纲还制作了3G系列评书《今古奇观》、与俞永福合作小旗游戏手柄、卖月饼、卖面膜……凤凰网也曾经报道,郭德纲在大兴有康隆园的连体别墅,在瀛海名居也购入面积约500平米的豪华连体别墅,豪车名车更甚。

要说明星做投资做生意那是比比皆是,而老郭这生意做得也太全面了点!曾几何时,郭德纲自谦“入佛门六根不净,进商场狼性不足”,如此看来,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老郭这真是谦虚了。

4. 环宇兄弟是否将开启德云社的资本之路

早有市场测算,预测郭德纲与德云社的估值可能在15亿左右。其官网公布德云社有6个演出队大约能给6个亿的估值,岳云鹏个人估值1个亿也不会很过分,至于郭德纲本人从2011年上福布斯名人榜开始,5年大约赚1个亿,资本市场给其估值5个亿属于正常范围。

此次环宇兄弟如果挂牌成功,可谓是郭德纲向资本世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那么德云社是否也会进入资本运作呢?

对此好贷金牌顾问认为:尽管郭德纲曾经多次表示对商业无感,并拒绝了多个投资人建议,但绝对不能以一时的言论判断事态发展,今时不同往日。这倒也不是什么打脸,难道企业家就因为说过一句话,就只能抱残守缺?资本界在变,文艺圈在变,郭德纲自己也在变。

对于德云社这样的优质企业来说,资本化运作必然会得到投资人的青睐,如果有一天德云社也挂牌新三板,对于新三板娱乐第一股开心麻花来说,可谓是一个劲敌,值得期待!

企业贷款,新三板定增,微信搜索金牌顾问。

微信公众号:haodaijinpaiguwen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