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这四类融资风险 中小企业最易碰到

融资作为企业发展路上筹集资金最快最好的方式,我们知道它不单纯是企业圈钱的手段,还能在市场竞争中垄断更多的资产,为公司后期发展铺平道路。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硬性方面的好处,通过融资还可以建立企业信誉度,例如之前融资过的公司上市后一定程度上来说更容易得到公众的信赖,也更容易吸引到人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融资虽然作为企业快速增长、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有效手段,但同时融资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亦不容忽视。

举个非常典型的案例,那就是著名的太子奶因融资不当从最初的融资开始到企业倒闭仅仅用了九个月时间,听起来不可思议,但确实如此。接下来列举的是好贷金牌顾问整理的企业可能遇到的几类融资风险,供各企业参考:

1. 国家经济政策带来的融资风险

中小企业因为刚处于“破土”状态,因此生产经营情况极不稳定,很容易受外界的影响,甚至是我们平常说的“假大空”的国家政策,都有可能对它的生产经营、市场环境和融资形势产生不可预估的影响。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受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的行业,就往往不怎么被出资方看好,有些甚至直接进入对方的投资“黑名单”中。因此这类企业就容易面临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都不行的风险。

再比如说,当国家的货币政策紧缩的时候,企业面临的将是筹集不到资金,又或者是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数量减少。这种情况下企业不但融资不成,反而还增加了经营风险。

总结来说,如果中小企业具备不了一定的政策嗅觉,对于国家经济金融政策的变化不能及时做出敏锐的反应和调整,将会给企业自身的融资带来一定的风险,进而直接影响进一步的发展。

2. 经营不稳定带来的风险

企业的经营稳定性不仅受国家金融政策的影响,同时,因为其对外界环境的依赖性比较强,还会受微观经济环境、行业竞争态势等的影响。

很多鲜活的案例表明那些经营不佳或销售渠道不畅,亦或是竞争实力并不是那么强或难以通过多元化的经营模式来分散风险的中小企业,往往是最先受到市场冲击的那一类。

11

很显然,这类企业的经营风险相对来说比较大,也就意味着它们的经营稳定性遭到破坏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进而更难满足市场融资的条件,这对于融资无疑是雪上加霜。

1. 信用风险所导致的的融资风险

中小企业信用不足是一个普遍现象,这也是融资经常被银行拒之门外的一个重要原因。

比如,有的小微企业会计信息不真实、财务做假账、资本空壳、核算混乱,有的中小企业抽逃资金、拖欠账款、恶意偷税,这些行为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小企业的形象。

我们知道,发展得比较成熟的企业在信息的公开化上做得比较好,容易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外界的资金资助。而相比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信息基本上是内部化、不透明的,导致银行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很难通过一般渠道获得,只能融资方主动提供。因此,银行要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或投资人要向中小企业进行投资就不得不在人力资源上加大投入以提高信息的收集和分析质量。

简单地说,这一方面加大了银行或投资人贷款和投资成本,另一方面意味着中小企业的融资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增大了企业的融资难度。

1. 管理水平低下导致的融资风险

什么才算管理水平低下?好贷金牌顾问总结的几大管理水平低下的表现是:

一观念落后;

二内部管理基础工作缺乏,管理环节薄弱;

三人员素质普遍不高;

四对市场的潜在需求研究不够,产品研制的技术能力有限;

五对市场的变化趋势没有预见性等等。

正因为在管理上的种种缺陷,致使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往往后劲不足。当前中小企业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就是高开业率和高废业率,这也是目前中小企业的主要特点。也正因为风险没保障,从而使得商业性金融机构对于这些企业的融资非常谨慎。

据数据统计,近5年,中小企业的淘汰率高达70%,其中约大概30%左右的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处在一个亏损的状态,仅有三成左右的中小企业具备成长潜能,七成左右发展能力很弱,而能够持续生存十年以上的中小企业仅仅占了1%。

因此,中小企业无论是采用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一个毋庸置疑的现实就是过程中都会面临诸多融资障碍,融资风险也往往比较大。

以上就是中小微企业可能遇到的几类常见的融资风险,若想规避诸如由于不能到期偿还债务而遭受破产的风险,只有加强融资管理,及时制定风险防范策略,才能保障企业健康、稳顺的发展。

(分析师:沈莎莉)

企业贷款,新三板定增,微信搜索金牌顾问。

微信公众号:haodaijinpaiguwen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