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科技股泡沫破裂 是近在咫尺的事情?

1000美元一股,是的,你没有看错,这就是亚马逊。当很多人都在兴奋的欢呼的时候,理性的投资者却在不寒而栗!

与此同时,谷歌的市值已经超越了芝加哥的5810亿美元,亚马逊超越了华盛顿特区。有分析师预测,苹果市值在未来一年左右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史上市值最高的公司。谷歌和苹果市值的总和,以1.45万亿美元超越欧元区和日本所有金融股1.31万亿美元的市值总和。

截至五月底,苹果而一年以来的涨幅达到了52.97%。亚马逊公司今年以来的收益达到了32.64%,而一年以来公司今年以来的涨幅高达31.89%。的涨幅在37.61 %。Facebook今年以来,涨幅高达31.65%。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今年来的收益在24.56%。而一年来上涨了31.81%。最后,微软今年前5个月涨幅在12。39%,而过去一年的涨幅达到了31.77%。

当然,中国两大科技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的股价今年涨幅均超过了35%,比亚马逊、谷歌、Facebook更惊人。

更令人不安的是,今年标准普尔500指数40%的涨幅来自苹果、谷歌、亚马逊、脸书和微软,在香港,港股指数的坚挺也主要来自腾讯等几只股票的拉动,也就是说,现在整个科技股的疯狂是真的,但内涵却是越来越缩小的范围,这正是危机的征兆之一。

另外,有专业人士引用数据认为,如果标普500指数达到2630点,全球股票总市值占全球GDP的比重将超过1999年和2007年的历史高位,这两个时间都是股市崩盘前夜。

当然,关于以美国科技股为首的泡沫争议已经很久,至少持续了快一年时间,可这一年来的股价依然是飞速上涨之中,也让很多人认为经济学规律再一次被抛弃了。

实际上,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东西,也确实改变了此前的经济学周期,但总体趋势不会彻底改变,互联网只是进一步集聚了资源,拉长了周期,但也会助长泡沫的膨胀,让其破坏力空前。

我们把时间放到3年左右,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翻番,亚马逊股价涨了3倍,而Facebook的股价更是大涨5倍,这些行业巨头把科技股在美股市场中的市值比重拉升到21%,为15年来的最高水平,而比重紧随其后的银行业,与科技股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如果拉长到12年,谷歌股价飙涨1780%,亚马逊股价涨幅为1827%,奈飞公司股价涨了4181%,苹果公司股价涨4686%,同期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在99%。当然,这些对比腾讯公司的股价都弱爆了,现在腾讯的股价对比2005年已经上涨了128倍。

虽然从12年、3年的长、中周期来看,科技股的股价一直在涨,但我们也要看到这种上涨的速度呈现加速态势,而且是越来越快,这也是快速到顶的征兆之一。

美国科技股引领的暴涨,主要是一些大机构的投资者疯狂买入,带动了整个市场的骚动。比如,有机构统计,金融大鳄索罗斯2017年前后重仓杀入科技股,买入10.72万股阿里巴巴 ADRs,新建仓170万股Snap股票,新建仓2.96万股TW,对微软的持股增持逾两倍至1.28万股,增持脸谱股票至64万股。知名对冲基金城堡顾问公司在2017年一季度新建仓429万股脸谱股票,价值6.1亿美元,大举增持825万股微软股票,增持181万股苹果股票。对冲基金经理丹·勒布的第三点基金(Third Point)也从金融股转战科技股。

大量投机性资金涌入科技股,一方面表明这些机构对科技股的看好,但这些投机性资金往往都是快进快出,赚钱最高也往往是最后的利益,只要是被这些资金盯上的盘口,大幅波动几乎是必然。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投资行为也被现实改变,很多规律都还在总结之中,而实践会提前到来。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