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亏损也要IPO 众安保险为何这么急着上市?

众安保险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之前的“拟提速在香港IPO,目标第三季挂牌,计划向数家战略投资者出售5%-10%股权并已委任瑞信、摩根大通及瑞银3家国际顶级投行作为上市保荐人,集资规模高达20亿美元(至少融资10亿美元)”IPO方案实锤落定,再一次引发了大众对于这个有望成为H股“科技金融第一股”的关注。

A轮融资后就达到500亿元估值?上市估值千亿?尽管面对各方对其估值的质疑,众安保险在成立仅4年不到的时间里迅速的推动着自己的上市计划,速度远超市场预期。要知道,根据日前保险机构披露的2017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众安保险亏损超过3亿元,是亏损的35家财产险公司中的“亏损王”。

而且,之前业内一直传闻众安保险在国内排队A股上市,2月有报道称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正考虑为一些国内大型科技公司IPO提供快捷通道,众安保险就在绿色通道的列表中。而根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众安保险仍然因为等不住绿色通道的排队期而选择了赴港IPO。背靠三马的众安,为何这么急着要上市呢?

高估值存隐忧,寻找接盘方

在这之前,已经有不少媒体爆出众安保险虽然拥有三马这样的明星股东,但是仍然面临着来自股东方面急于上市寻找接盘方的压力。业内人士推测,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众安保险目前的市盈率高达1000余倍,股东很可能想要趁着在目前的高估值状态,以及还保有互联网保险,科技金融第一股等市场噱头的时候,借势上市实现变现。

股东急于变现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众安的业绩和高估值之间的悬殊差异。之前笔者就曾撰文认为,众安保险的高估值很大的原因是来自于外界对它的聚焦和因为聚焦带来的“关注溢价”,一方面是它拿到的是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当时保险和互联网的结合虽然有待论证,但是充满想象空间,是一个典型的蓝海,加上背后有巨头股东阿里、腾讯、平安的加持,在流量上给予支持,不愁衣食用户,在业务上可以提供有效转化渠道,可以高效卖产品。但是这几年众安的年报并没有外界期待的表现优秀。根据5月份新发布的年报,众安保险去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只有937.2万元。

而且,来自于明星股东的支持,并不是不能超越的壁垒优势,反而可能成为众安发展的隐忧。目前在众安保险的业务结构中,很大一部分的构成就是来自阿里的退货运费险,以及携程的航意险,占据了众安总体保费收入的极大一部分。众安对于来自股东的资源,淘宝和携程等渠道的场景依赖严重。但这些资源并不是众安独享的。

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去年入股了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国泰财产保险,成为其控股股东,作为阿里的“亲儿子”,阿里的资源已经开始向其倾斜。对阿里资源和场景严重依赖的众安保险亟需寻找新的出路。这也是被外界认为众安急于上市的原因之一。

筹集资金守住开拓者优势,放大势能

对于众安保险急于IPO的另一个猜测,是众安急于筹集大笔资金,继续奠定自身科技金融和互联网保险第一股的优势,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放大势能。

众安保险对外阐述的发展理念,是将保险与科技结合,服务于新兴的互联网生态,对自身的定位,众安一直打着的是保险科技公司,从公司运作、思维模式、人员构成都区别于传统的保险公司。在招股书中,众安称自己要凭借专有技术、透过场景设定开发以生态系统为导向的创新型保险产品及解决方案。这种以生态建设出发的大厂逻辑发展路线,在初期阶段投入是巨大的,不管是技术还是人力资源,还是业务布局,都需要资金先行。

众安保险对外讲述的估值故事里,科技金融业务占据了不小的比重。2016年,众安保险花费5000万元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希望其能向金融及大健康生态圈输送金融科技能力。这家公司目前已知的业务案例就是之前与横琴人寿的合作,众安科技面向新兴保险业态推出一站式的保险信息化解决方案——S系列产品,横琴人寿将应用该系列产品,从互联网平台建设、用户联合运营、前沿技术共建等三个阶段,探索寿险互联网化。这项业务目前还没有反馈,也并不知道是否能够复制这次的输出案例,成功的对行业赋能。

不管是主业保险业务,还是众安保险打造的科技金融生态故事,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和取得的成果来看,说服力和具备的优势有限,需要继续募集资金以谋求长期的业务升级和发展。其新型保险科技的商业模式逻辑需要建立在大规模的资金支撑上,而最大的资金池当然就是股市,带着互联网保险的创新标签和科技金融第一股的名头,关注度怎么样也不会少,急于上市就不难理解了。毕竟拖的越久,市场对业绩和估值的质疑声会随着时间更加放大,而且随着国家发放的互联网保险牌照增多,众安的创新光芒也会被新入局者分薄。

众安要将招股书中勾勒的故事变成事实,最重要的前提还是——足够的资金。这个鸡生蛋蛋生鸡的连环套中,众安保险目前能够做的,就是加快IPO的进度,等上市尘埃落定了之后,才是这个它的生态梦启动的第一步。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