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6亿元诉讼背后 折射了阅文集团的IPO之困

最近,阅文集团IPO在即,本来应当是一帆风顺的局面,而就在不久前,其与咪咕阅读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事情起因在于咪咕阅读为用户推出了“9.9元畅读全站包月服务”,而阅文集团作为咪咕阅读的版权内容提供方,相继停更了包括《太古神王》、《无尽神器》等热门小说。

阅文集团1


 

阅文集团作为内容供应方,其单方面毁约的行为,也引发咪咕阅读广大用户的不满。据了解,咪咕阅读已就此事起诉阅文集团,诉讼金额高达6亿人民币。

考虑到诉讼带来的业绩影响,这对即将进行IPO的阅文集团来说,着实埋下了诸多隐患。但更重要的是,该事件也折射出了阅文集团在盈利能力、版权问题以及牌照资质等方面的一些缺陷,也将成为其IPO进程中的拦路虎。

封闭策略带来行业倒退

此次阅文与咪咕之争,阅文集团采取了封闭策略,不在咪咕阅读平台继续更新旗下网文,而这也与整个互联网发展的大势相违背。

在互联网行业,最终能够做大做强的公司一定是最初坚持开放共赢路线的,此间例子不用多言。而身处开放的时代,阅文集团的封闭式做法,不能与各方产生共赢的做法,则是行业的倒退,并不能让人看到更大的格局。

再从IP的本质来说,其本身就是一个能够跨越多平台,不受束缚的自生长生物。而阅文集团的停更策略,则是一种视图将IP锁在自家牢笼中的做法,作者无法将自己的作品通过更多的渠道传递给受众,而只能依附于自身平台,阅文集团这一行为本身,违背了IP发展的规律和需要。

阅文集团封闭的发展策略,违背了互联网发展大趋势,不利于网络阅读生态的健康发展,同时也表明其为了守住利润,冲击IPO所展现出的不自信心态。

阅文集团2


 

行业利润的天花板

此外,咪咕阅读9.9元畅读全站的策略很可能影响到了阅文的部分收入,发生用户群体的转移。所以,此次阅文集团停更咪咕阅读背后,本质上依然是因为其行业利润过低导致的。但是,停更带来的影响更甚,咪咕阅读此次针对阅文集团的诉讼标的额高达6亿人民币,或许会造成连锁反应,不仅阅文的业绩可能有所波及,IPO进程同样恐将延缓。

最要命的是,阅文的变现模式也显得后劲不足。阅文集团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2016年总营收26亿,净利润却仅为3040万元,其中在线阅读业务营收达到了77.1%。也就是说,其利润依然来自于网文付费,表面上虽然营收很高,但扣除掉各种高昂的运营成本之后,其剩下的净利润仅为营收的1.2%,而仅仅依托于网文阅读付费,其所能够给投资人带来的回报有限

另外,据知情人透露,阅文素来仰仗的大量优质版权内容,这也是其此前业绩向好的原因所在,而这些优质IP正面临于近两年内到期的窘境。而与此前不同,近年IP价值水涨船高,各家版权争夺短兵相接,如果阅文要继续把持这些IP、继续保有内容优势,也将付出更为高昂的版权收购代价来续签这些IP,从而维持高营收,如此循环往复,其利润的天花板非常明显,收益的下滑、用户转换率的下跌也是必然趋势。而这,又是其IPO进程的一大阻碍。

缺乏运营牌照的硬伤

从阅文的招股说明书可以发现,阅文集团旗下很多子公司并未拿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运营牌照,这一硬伤也为其日后的发展留下了更多的隐患。毕竟,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简称《规定》),《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是网络出版平台必备的一项牌照,无证经营相当于违反了法律法规。

也许有人会说,这一类的网络管理规定都十分宽泛,大多数行业参与者都游走于法律法规的灰色地带,因此并不会对阅文集团造成什么太大的影响。此言差矣,细细阅读新版《规定》就会发现,规定对适用的范围和对象已经作了明确的界定。《规定》第二条中指出:“本规定所称网络出版物,是指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的,具有编辑、制作、加工等出版特征的数字化作品,范围主要包括:(一)文学、艺术、科学等领域内具有知识性、思想性的文字……”,其要点有二:一是文学、艺术与科学领域,二是知识性与思想性。这么一看,阅文集团旗下子公司的经营内容是《规定》里首当其冲要规范的对象,缺乏运营牌照将直接阻碍其今后的运营。

如今,新版《规定》颁发后,监管部门明显全面加大了对“无证经营”的处罚力度。在刚刚过去的一两个月,广电总局就因新浪微博、A站等缺乏运营必备的牌照,责令关停相关业务或节目,要求全面整改。在这种严格监管的大趋势下,如果有人举报阅文集团“无证经营”,监管部门恐怕也很难坐视不理。没有牌照,别说眼前的IPO,就连运营下去也将是困难重重。

小结:

上市在即的阅文集团,却在此时与咪咕阅读发生版权争夺问题,这折射出的是其变现模式单一的困境,而同时受限于封闭式发展的策略,也已与整个互联网发展背道而驰,加之诉讼困扰、IP即将到期和子公司运营牌照问题,都对其未来上市产生不小阻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