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轻轻一触200亿美金!微博的凤凰涅槃式重生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犀利财经

IPO上市40个月,微博的市值触摸了200亿美元的整数关口!

这个“触摸”的刺激,直接源于微博二季度净利润增长184%至7350万美元、净营收72%达到2.534亿美元,而增幅数据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

微博成立至今8年,很少有人会再提微博是新浪“二次创业”的选择,而就在人们遗忘这一点的时候,它用另一种姿势证明了自己。

有人这样形容微博的崛起:

唯一一个二次崛起的公司,曾经被很多人唱衰;

唯一一个18个月增长超过7倍的上市公司;

唯一一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中国互联网公司,Twitter市值只有120亿元;

唯一一个由门户孵化出的200亿美元级的子公司。

今年1月在新浪的内部会上,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感慨说:

在世界互联网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个社交平台在沉寂之后能再度崛起,而新浪微博做到了。

更为重要的是,新浪微博已经成为了一个平台性的互联网公司,开始产生规模化的盈利。它不但是新浪业务的核心,也在推动和孵化新浪其它新业务的发展。

八月,忧愁后的狂欢

“从没有人说过八月什么话,

夏天过去了,也不到秋天。

但我望着田垄,土墙上的瓜,

仍不明白生活同梦怎样的牵连。”

林徽因《八月的忧愁》中的诗句,它也许很符合2015年8月微博的资本市场走势。

那年的八月,微博跌到了低谷,股价最低只有8.78美元,总市值只有20亿美元左右。八月的忧愁,一直浸染着微博……

又一年的八月,2016年8月,否极泰来,微博迎来它的第一轮狂欢,市值触及100亿美元!

今年的八月,200亿美元!两年前的八月忧愁,已消失殆尽,微博名正言顺绽放它的“第二春”。

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微博回到了舞台的中心,成为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值仅次于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携程之后的“实力派”。

200亿美金,是顶还是腰?

200亿美元市值,微博触摸了一瞬间,昨日盘中一度下跌,不过收盘上涨1.12%到87.23美元,总市值190.72亿美元。

从8.78美元的股价泥潭,到如今最高88.88美元的新高,10倍暴涨,只用了2年时间,微博在资本市场的走势马不停蹄。

犀利君身边多少朋友:悔断了肠子,怎么当初30美元的时候就没出手呢?涨到50美元,怎么就不敢买了呢?……眼睁睁看着钱从指缝中流走,却无能为力。

现在问题来了,微博市值触及200亿美元,股价快90美元了,还能买么?

从微博财报来看,广告和营销收入2.183亿美元,同比增幅达72%,占到总营收的86%,撑起了大半壁天。

两三年前那个靠阿里巴巴广告收入的微博,已经脱胎换骨。这个二季度,微博“非阿里巴巴营收”同比增长了79%,而来自阿里巴巴的营收同比增长了2.7%至1320万美元,占广告营收的6%。

那么,微博自建的广告和营销的收入增幅还能延续么?

从高管发言来看,微博在广告上走的是“孵化”策略,成熟一个,商业化一个。

微博CEO王高飞在二季度财报答分析师会议上就表示:

过去几年,微博通过社交的方式不断进入一些行业,例如从前年开始进入汽车领域,而汽车行业广告收入的同比增幅已经达到了100%左右。

在进入某个垂直领域时,微博基本上是先进行某个垂直领域的内容运营,垂直内容增长在整体行业里面同比增长过100%,并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流量之后,微博就会开始对这个行业进行商业化。

今年开始,微博对房地产、旅游、游戏等行业的发展,其基础是微博已经在这几个领域里面获得了很多大V以及非常多的内容流量,所以进行商业化就变得非常顺理成章。

可能有一些领域会进入得比较快一些,比如游戏行业;但是房地产行业,我们认为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公司才能达到一个非常大的规模。

要知道,微博布局的垂直领域已多达55个,除了上述的汽车、旅游等,还包括动漫、摄影、搞笑、美食、萌宠、时尚、美妆、舞蹈等。其中,月阅读量超过100亿的垂直领域已经达到23个,头部用户阅读的年对年增长了55%。

每一个领域,在未来都可能孵化出广告收入增长100%的“汽车”这样的模块,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微博200亿美元市值的地位和空间。

八年,孤独的狂欢

“经历了2013年的重大危机之后,微博经历了一次彻底的重生。今天的微博,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那个微博,用户结构有了本质的变化。”微博副总裁曹增辉在最近的一次分享中说,我们用了4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新微博。

从2009年4月独立至今的8年时间,微博经历了大约四个阶段:

2009-2013年,微博进入快速增长的阶段;

2013-2014年,微博发展停滞,增速下降;

2014-2015年,微博启动垂直化策略,增速复苏;

2015年-至今,微博进入视频化快速发展周期。

曹增辉对微博最开始几年是这样感慨的:

红利期是魔鬼!每个互联网产品都希望拥有爆发式增长的红利期,红利期之后的瓶颈期才是对公司真正的考验,度过瓶颈期,首先要想清定位。

红利期之后的2013年是微博最难熬的年份,那一年微信风头劲盛;而微博上很多大V被封号,遭遇“内容真空”。

2014年4月微博IPO上市时,新浪董事长曹国伟把那段时间称为是:新浪所有资本运作中最惨淡的一次经历,整体环境不好,没有人相信微博的故事能成功。

“微博还有人用么?”这样的问句,常会出现在朋友之间的对话中。

之后的垂直化、视频化,成为微博重生的关键,这背后是运营策略的调整。

如今的微博,核心的用户群已变成16-25岁的人群,2013年之前的老用户基本完全被稀释了;三四线城市、甚至是五线城市的用户占到月活用户的50%以上,一二线城市用户不再是主力。

在内容层面,用过微博的人都知道,最开始很多人是冲着明星、公知,以及重大突发新闻去的,这为微博提供了很大的流量。

之后发展的契机是网红,曹增辉说:

网红自带精准的人群流量;可在线上实现大规模变现,且可持续,新浪排在TOP10的网红,尤其是时装类,年交易量都在10亿以上。在双十一期间,阿里服装销量的TOP10,微博网红店占了7席。

(曹增辉最近的这次分享,可以点击“阅读原文”,详细分享了微博崛起的五大运营心得,全部是干货)

视频、直播兴起,头部用户之下的中部流量,成为微博实现瓶颈突破的关键力量。在各种争议中,微博最困难的时期过去了!

2015年下半年之后,微博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孤独狂欢!

前段时间,美国的Twitter发布了财报,对比微博的数据,不难看出为什么微博市值远超越Twitter:

尽管在收入规模上,Twitter超过微博,但在增速上,微博已甩出Twitter一条街了。

在战略上,Twitter甚至有点跟随微博的意思,2016年,Twitter才开始讲自己的战略重心转移到在线实时视频直播,这比微博晚了差不多一年时间。

显然,微博已变成了平台性的互联网公司,摆脱Twitter的单一套路,走上了“Twitter+Instagram+ Youtube”的新路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