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从人人车融资2亿美元看 二手车平台还能刮起什么风?

近日,二手车电商平台人人车宣布完成新一轮2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为滴滴出行。再加上今年6月和8月,瓜子二手车和优信二手车相继宣布获得4亿美元和5亿美元融资,二手车电商行业看起来是绝对的春风得意。但在天价融资背后,我们也应该当看到,这个行业目前还存在这诸多问题。

如商业模式不统一,不同平台都极力发展自家模式;市场占有率还比较低,尚无法和传统线下二手车交易抗衡;烧钱依然是主流,难以盈利……在天价融资的阶段度过之后,二手车电商平台应该刮起更多“风”,真正展现自身革新、颠覆二手车市场的初心。

强化商业模式,展开全面标准之争

在以往的消费品电商市场中,存在C2C(淘宝)、B2C(京东)等多种模式,满足者消费者不同的商品需求和服务需求。但对于二手车这一个重量级消费品来说,其是否也与多种商业模式相匹配,目前还难有定论。因此,我们也看到当下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商业模式也不尽相同。

人人车定位于C2C模式,、优信二手车专注于B2B业务(即二手车拍卖)、瓜子二手车则主打“直卖”……而它们也是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中的三大巨头。它们花样展开的商业模式,其实也在证明着目前二手车电商市场还存在着标准之争。但在获得天价融资后,已经可以考虑在强化商业模式的同时,真正制定出极具可行性的标准。

针对二手车本身的商品属性,淘汰掉一些不能与之相匹配的商业模式,去创建一个,或者最多两个的通行性商业标准。最终,保证二手车电商平台能够跟得上二手车市场爆发的速度。如果这场“风”不刮起来,二手车电商平台很多资金、资源和精力都会耗费在平台之间的无谓内耗中。

以技术为杀手锏 推进市场占有率之争

2016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是个值得纪念的关键性时间节点。但对于二手车电商平台来说,却难说是一个好年头——通过其销售出去的二手车仅占10%左右。或许,这和二手车电商平台推出时间较短有一定关系——人人车成立于2014年4月、优信二手车于2015年3月15日正式上线、瓜子二手车于2015年9月27日上线,但这并不是理由。毕竟,二手车电商平台为自身造势可投入了不少资金。

更严重的是,就连业界也不看好二手车电商未来的发展。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292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但是线上成交比例届时依然相对较低,仅有百分之十几。相比滴滴出行、共享单车在短时间内掀起的风暴,并极具成长潜力,二手车电商平台无疑相形见绌。

为了扭转不利局面,二手车电商平台应该减少在广告、营销层面的投入,转而迈向技术创新之路。通过更加具有先进技术的渠道、检测、服务等,来完成对传统线下二手车交易的冲击,进而增强自己的实力。如果还是一味地将广告、营销当成自身的互联网基因,而忽视技术的重要性,只能是成为二手车市场的配角。

烧钱不再成王道,盈利才是关键

烧钱,几乎成为所有互联网创新领域的必然之举。而在国内也的确成就了不少独角兽企业,如滴滴出行、摩拜单车、ofo小黄车等。但这并不意味着烧钱适合所有互联网创新企业,更不意味着能一直烧下去。二手车交易对于单个用户来讲,并不像网上购物、打车、骑单车那样是高频服务,而是低频服务种类,这就意味着烧钱去打广告并不能起到立刻见效的较高转化率。

在今年,优信和瓜子都宣布投入超过10亿的市场费用。虽然它们都获得了天价融资,但如此高的市场费用已经占据了融资不小的一部分。再加上其他支出和成本,让二手车电商始终难以盈利。

而较低的市场占有率,也成为盈利的桎梏。比如瓜子二手车的车源数量正在逐月下降,今年7、8月分别为8.93万辆及8.76万辆。但月成交量就目前来看根本不可能超过车源的一半以上,即使只有三分之一也算是较好的转化率。但此前瓜子创始人杨浩涌在B轮融资发布会曾表示,单月成交量突破8万时才能实现盈利。

成交量的低迷和疯狂的烧钱,让盈利成为一个大难题。如果不能刮起一阵“盈利风”,还是往里面无所顾忌的烧钱,又能坚持多长时间?

写在最后: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看打破了传统线下二手车交易存在的交易不透明等问题,让二手车交易更加让人放心——这也让其获得了天价融资。但如果随后不能刮起“标准风”、“技术风”和“盈利风”,二手车电商平台就始终不能成为二手车市场的主流。有了钱,是时候该办正事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