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互联网大佬们为何对保险业如此执念?

一、这几天马化腾的保代公司申请获得批复

正当人们热议王健林财富缩水的时候,马化腾和马云、许家印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陷入中国首富争夺白热战中;而马化腾的腾讯控股也没闲着:就在10月11日保监会官网披露,由腾讯控股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批经营保险代理业务。

二、腾讯这回在保险业是来真的

金牌顾问注意到:此前的众安在线(众安保险),腾讯不过是参股,马云的阿里巴巴才是大股东。这将是腾讯控股首家控股的保险代理公司,换句话说,腾讯这回是玩真的了。

1.什么是保险代理公司

根据百度词条:保险代理公司是指依据《公司法》、《保险法》、《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设立的专门从事保险代理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它属于专业保险代理人。我国法律对保险代理公司的设立采取审批主义,即设立保险代理机构必须经过中国保监会的批准,取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经营许可证,并办理工商登记手续,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可从事保险代理业务活动。

保险代理事实上属于保险中介的一种。保险中介其事实上没有保险产品的承保权(不能自己设计保险产品并直接销售),仅有代理销售保险产品(其它真正的保险公司)的许可,或为委托人咨询购买保险产品以及相关服务的经营权限。

2.这家保险代理公司有何不同

这次腾讯联合台资企业富邦财险成立微民保险代理公司,持股57.8%,是自2013年涉足保险领域以来的第一家控股公司。根据金牌顾问查得的信息:两家公司具体合作模式是,由富邦财险开发创新的保险商品,或引进其他保险公司的优质产品,通过腾讯的平台来销售。对此,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曾表示:“我们这么多年来的经验越来越感觉到,还是应该多合作,因为‘术业有专攻’”。至于腾讯这边,金牌顾问都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它的优点是啥吧。

三、大佬们为何患上了“保险癖”

金牌顾问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促使大佬们前赴后继地坚决深入保险行业。

1、保险是一个很重要的金融需求可以带来新客户或者增加粘性

这个很好理解,不同种类的保险有不同的功能。每个客户出于自己的某些考虑,就会需要有不同保障功能的保险。那么当你的产品附加上了一个保险,那么客户可能为了搜索、对比或者购买这款保险而开通或者更多使用你的产品。

以微信为例,如果之前有个尚未使用微信或者不怎么用微信的客户,忽然听到别人讨论上面可以买很多种类保险的时候,那么就有可能去开通微信或者更多使用微信买一份保险。

而更多的使用某一种产品业内都叫粘性——要知道黏性不是靠喊“老乡,别走”类似的口号喊来的,是靠真金白银的温暖来创造的。

2、保险可以帮助大佬们逐步实现全金融的梦想

大佬们试图搞全进融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以阿里为例,除了期货、信托这两块,其余要么投资、要么控股了绝大多数金融企业——阿里已经有了银行、基金(天弘)、保险(众安、国泰)、支付、小贷等多种金融牌照,进军证券(云峰)也已经到了等待审批的步骤。

3、保险是国家发展的重点行业

保险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行业,有《国十条》作为后盾。在众安保险成立时候化腾就表态过“我们主要侧重于社交网络推广应用方面,比如我们的网络服务、QQ号、微信号以后可能都可以卖保险。”如今腾讯加速了扩充业务步伐,也许在未来保险业务或成为腾讯控股收入的一大模块,成为刺激腾讯股价更上一层楼的催化剂。10月12日,腾讯控股在港股市场上又刷新了历史新高,市值已突破3.35万亿港元,年内涨幅近86%。

四、马化腾此举对行业影响几何

当然,相比于淡定地坐在这里分析的金牌顾问来说:保险行业内明显不淡定了。

1、行业内很多竞争者开始担心了

金牌顾问查得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份微信活跃账户数达到9.63亿,QQ月活跃账户数为8.5亿。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微民保险代理以微信为出口,传统保险中介公司和其他保险网销平台未来可能受到较大冲击。说得直白一些,就是腾讯的流量优势是其他任何传统保险中介公司都不具备的,“流量为王”的腾讯势必会对传统保险中介形成一定的挤出效应。

2、市场的容纳力才是关键

不过,金牌顾问也认为:市场的潜力还很大,即使微民保代再厉害,也不能包揽全部业务。因为我们的市场并不是竞争得很充分,而且市场潜力相当大。

来看一张来自慕尼黑再保险的图表:

2016年,中国大陆总承保保费排到世界第三;但是人均前20 位根本没有中国大陆!!第一位竟然是我们的香港。所以我国(在此特指大陆地区)的保险业大有作为!

金牌顾问认为:不用担心这条新来的巨人有多强,因为市场的海量远远大于这个巨人的能量。

(分析师:赵义宁)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