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有关钱宝网事件的法律分析

钱宝网CEO投案自首了,听说钱宝网基本上算是崩盘了。前几天北京电视台采访了我之后,有一些朋友在我的微博上私信我,询问有关钱宝网的问题。本文就简单聊聊我对钱宝网商业模式的理解。

1、钱宝网的商业模式就是庞氏骗局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钱宝网宣传的自己的盈利模式是:当用户注册成为钱宝网会员并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后,便能到“任务大厅”中领取观看广告、填写问卷、试玩游戏等任务,完成任务后可以得到一定的收益,并拿回之前交纳的保证金。根据报道,钱宝网年投入十万,每个月能保证收益在4千到1万之间。这就意味着,一年可以回本,还有盈余。

简单的商业模式,却非常有操作性和说服力。有操作性,是因为简单了才好推广,简单了才能被更多的人使用,才容易复制。有说服力,是因为从外表上来看,有盈利模式,广告、调查问卷、试玩游戏,不都是可以盈利的吗?问题在于:有那么多的利润吗?

据测算,钱宝网承诺给投资者的收益率达到了40%,远远超过了实体经济的正常收益率。金融投资的根基在于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收益水平大约在10%左右,如果正常投资的年化收益率在10%左右,这个基本上是符合实体经济收益水平的;如果投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40%,这种投资收益是没有支撑的。

钱宝网的返利来自于何处呢?来自于新的用户加入,用新的用户投入的保证金等来给付老用户的收益。这就是典型的庞氏骗局了。只不过,这次被钱宝网玩出来新花样,外面穿着一件花花衣服。

2、为什么这次上当的八零后、九零后偏多

现在的商业模式都非常专业的,有的专门针对老年人,有的专门针对年轻人,客户群体不同,商业模式不一样。钱宝网这一套,如果主要针对老年人的话,就玩不转了。因为老年人不是那么会玩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很少有人做微商。

我们看钱宝网的商业模式上,有微商、看广告、玩游戏等等,把年轻人中流行的元素放到了一起,自然可以得到年轻人的青睐了。八零后尤其是九零后,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相信高利润,银行利息的高低他们不感兴趣,他们相信网络时代会有超高的利润。

另外,年轻人喜欢玩手机,如果玩手机还能玩出钱来,自然更加吸引人了。

3、怎么能在类似骗局中不上当

其实,每个投资人都是有头脑的,有的时候晕了头,是因为被利益诱惑了。

把钱存银行基本上是亏的,放进支付宝利息也很低,买理财有门槛,而且理财产品现在获利也不高。趁着“互联网+”的春风,很多钱宝网这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就出现了。收益高,操作简单,而且好玩,很多年轻人上了当。

其实,也有人怀疑过。可是,很多人都认为自己不会那么不幸,很多人想赚一笔就走,谁想到最后成为了接盘侠。

本文认为:投资者在分辨投资骗局的时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投资回报率,如果年化收益率超过20%,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要非常谨慎了。

很多人想知道钱是否可以追回来,那就要看警方的调查结果了,要看最后盘子里还剩多少、公司和老板还有多少财产可以变现、其他犯罪嫌疑人是否会积极主动上交自己获利的部分。时间肯定是漫长的,或许一年,或许两年……(赵虎 律师)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