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揭开阿里和腾讯的区块链布局

 

今天坤鹏论在朋友圈看到这么一段话,先分享给大家:

大部分鼓吹区块链的创投,连区块链和比特币都还没分清楚,就纵身一跃投入到新经济去了,你就是要炒,也得分清哪个是兰花,哪个是韭菜,然后再下手是吧?不然买一堆韭菜回来包一辈子饺子也吃不完,还得倒贴上鸡蛋…….

昨天坤鹏论聊了区块链的疯狂,为了更加深入客观地看待区块链,坤鹏论又全面地看了国家的态度,以及阿里腾讯等巨头在区块链方面的作为,只有这样才能把好脉,不走偏,更不能走上邪路。

一、国家: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首先,国家对于区块链是认可的。

2016年10月18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以及国标委指导下,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万向控股、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乐视金融、平安保险和万达网络科技,开展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研究,《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正式亮相,区块链技术迎来了第一个官方指导文件。

2016年12月27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全文一共两次提到区块链,但并未单独论述,在“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提到:

加强量子通信、未来网络、类脑计算、人工智能、全息显示、虚拟现实、大数据认知分析、新型非易失性存储、无人驾驶交通工具、区块链、基因编辑等新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构筑新赛场先发主导优势。

坤鹏论发现,网上不少文章别有用心地在这块描述中夸大了区块链。

2017年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但在《中国证券报》采访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时,李司长明确表示:“作为新技术,区块链技术在系统稳定性、应用安全性、业务模式等方面尚未成熟。”并提到了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存在的五大风险。对于金融的应用,李司长说:“对于区块链技术,金融机构要结合自身特点,把技术研究做实做透,重点从实时性、吞吐量、资源利用率、敏感信息保护等角度分析应用场景,强化技术风险防范,审慎布局区块链技术应用,使其更好地服务于金融业务创新。”

2017年5月16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万向控股、蚂蚁金服、微众银行、平安保险等起草的《区块链参考架构》正式发布,号称国内首个区块链标准。

2017年5月26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总理在贺信中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日益凸显。”

注意,区块链也是混在其他新技术提到的,位置摆在最后的“等”前面。

坤鹏论认为,2017年1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中《区块链,让价值互联网露出曙光》一文最能说明国家的态度,其中有一段文字这样写道:

我国可以联合创新区块链技术,占领全球区块链的制高点,努力做到区块链技术的自主可控。创业者们需要耐心地从底层技术开发做起,拥有应用场景的机构要积极拥抱新事物,以开放心态积极与区块链创业者合作。政府对区块链技术的监管政策和鼓励措施都不应过度,一方面应该“让子弹再飞一会儿”,有一定基础之后,再制定监管政策和行业标准,另一方面也要防止一哄而上,拔苗助长。

坤鹏论来标几个关键词:

耐心地从底层技术开发做起

拥有应用场景

政府的监管政策和鼓励措施不应过度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防止一哄而上,拔苗助长

这些关键词的中心思想就是:脚踏实地,从最基础的底层技术做起,政府要做好观察,但一定要防止过热。

一年多前,央行相关负责人也曾提出,希望我国的区块链能慢慢来,在安全和监管等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慢慢做好、做稳,不要把风险完全暴露出来,把事情做好才能更广泛应用。

所以,从以上信息来看,国家对于区块链是认可的,但绝对不希望成为投机标的。所以徐老师再亢奋,再怎么忽悠,只要不把区块链和数字货币连在一起,基本没事,但如果被发现继续得瑟,甚至设法与投机联系起来,和金融过度联姻,甚至引发庞氏骗局,那就不好说了。

坤鹏论认为,德勤中国区块链发起人、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行业领导合伙人秦谊是个明白人,他的表态相当到位:

“整体而言,目前区块链技术尚处于萌芽期,很多项目尚未落地,就像襁褓中的婴儿,经不起不切实际地追捧或棒杀,也经不起各种未经证实的炒作和贴标签,只有在尊重成长规律的前提下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培育才能使其逐渐成熟。”

秦谊还说:“要客观看待区块链,不要一味地夸大它的优点,也不要因为新技术存在缺点与局限就消极观望,而是要在寄予厚望的同时脚踏实地地去做。”

二、阿里和腾讯的区块链布局

1.他们这么说

就在2017年底,阿里和腾讯的两位副总裁都表示对区块链的看好。

阿里副总裁胡晓明说:

区块链将会对人类社会产生翻天覆地的改变,而且,这个改变才刚刚开始;

未来,企业的融资将不是现在这种单纯的股权层面的融资,在未来,企业的融资将会是基于区块链的,同样,我们现在的银行将会发生改变。

腾讯支付金融线副总裁朱立强说:

关于“区块链、数字货币”腾讯确实在和国家进行研讨;

腾讯黄金红包已经架设在区块链平台上;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