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宠物失踪?买到假猫粮狗粮?宠物链想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这两个行业大难

因是首富之子王思聪的爱犬,阿拉斯加犬“王可可是个碧池”被戏称为“狗生赢家”,却很少有人知道它早已“经商”,以狗粮猫粮为主的王可可是个碧池淘宝店2017年销售额突破3千万元。而这放在国内整个大市场中只不过冰山一角,据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已达290亿元左右,年增速在20-25%。

7

不过,在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诸多乱象,因缺乏监管,伪劣的宠物食品横行,制约着市场的增长。据悉国内宠物食品普及率远远不足5%,如果能够解决伪劣难题,整个市场将会迎来新一轮爆发。2017年9月区块链创业公司PETs Chain(下文简称:宠物链)成立,宠物链欲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一个基于信任的宠物生态,其中如何保证用户不再买到伪劣宠物食品就是重要的目标之一。

伴随着年初区块链的大火,大众了解了其拥有的“去中心化、信任强化、分布式共识、不可篡改”的四大特点。那在宠物食品正品保障中区块链又能起到什么神奇作用呢?

宠物食品伪劣横行制约发展

在百度上搜索“假狗粮”、“假猫粮”会出现很多“教程”,热心的宠物爱好者们在不同的平台上分享如何辨别伪劣宠物食品的技巧。不完全计算,大小不等体型的狗和猫,一个月狗/猫粮的花费要在100到数百元之间。由于无法确认宠物食品是否伪劣,往往宠物只有吃“坏”生病时才被发现,因此致死、致残事件屡有发生。

伪劣宠物食品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类:假冒。2017年3月阿里打击平台上售价行为,一纸将一家出售假猫粮的淘宝店主告上法庭,向其索赔267万元,并要求其公开道歉。由于在我国宠物食品市场归类是畜牧饲料,所以监管力度明显不够,市场上充斥着大量假冒品牌,即使如阿里这样的巨头也只能发现一家打击一家。

第二类:劣质。上文说过宠物食品市场归类是畜牧饲料,因此监管并不严格,这为劣质宠物食品生存提供了空间。它们虽然拥有合规的商标,但产品质量较差,危害同样巨大。

第三类:掺假。市场上还有黑心商家,为了高额利益,将劣质或过期宠物食品掺在合格产品中,相比上两类,这种造假更难以被发现。

由于宠物在我国尚未受到应有的重视,造成监管宽松、惩罚普遍较轻,再加上宠物无法表达复杂信息,伪劣产品被发现难度极高,都造成了我国宠物食品市场混乱。加速了宠物食品市场的口碑下滑,导致很多消费者干脆自制食品喂养。如今国内宠物食品普及率远远不足5%,如果不能解决以上乱象,市场将依旧不温不火。

区块链如何解决呢?只需两步

如今全民都在讲区块链,那区块链究竟神奇在何处?为何都说区块链是下一代价值互联网的信任基础呢?

区块链(Blockchain)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它带来的改变是,数据不能被中心机构控制,利用共识算法分布式记账,让记账的权利不再让单中心拥有,导致改账的成本很高甚至不可能,能够确保数据真实。

在传统的宠物食品市场中,生产商、商家、店铺每一个环节都成为“信息孤岛”,即使用户发现了购买了伪劣产品,在传统的交易行为中也无法确定责任方。而宠物链将区块链引入到宠物生态中,仅以宠物食品而言,将把宠物食品从原料、制作、分销到流通各个环节信息一网打尽,一旦出现问题可以轻松的追溯到责任方。

据悉,宠物链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等技术来为宠物整个生态提供价值的转移、交换、存储等解决方案,为人与宠物生态提供价值解决方案,并保证双方信任。

上一段我们解释了区块链,现在我们来看智能合约。打个比喻,如果说区块链是一个“不可篡改”的数据库,而智能合约是一个绝对执行的合同生态,智能合约是基于区块链之上衍生。

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构建及执行分为如下几步:

1、多方用户共同参与制定一份智能合约;

2、合约通过P2P网络扩散并存入区块链;

3、区块链构建的智能合约自动执行。

这是宠物链为更多第三方接入到这个宠物大生态中所做的重要事情之一,仅拿宠物食品市场而言,生产商、商家、店铺及用户通过“智能合约”联络到一起,大家共同制定智能合约,任何一方只要违规就会触发处罚机制。

简单来讲,宠物链实现两个层面,首先所有的交易数据都不可篡改,保证任何人无法通过修改数据库的方式来规避责任。其次智能合约强制约束所有参与方,只要违规必然受“惩罚”。

这样就出现两个保险,由于数据不可篡改,导致所有参与到宠物链生态的第三方都不敢违规,保证了宠物食品的真实和品质问题。而智能合约的约束,使得就算平台出现害群之马,也会立刻处理,由于智能合约不像“人”可以被收买,所以保证了生态绝对的公平。

宠物链要做的不止这些

如果说解决了宠物食品问题,就保证了中国将近两亿宠物的食品健康问题,那么宠物链想要构建一个完善的宠物生态,就不止只做这些事情。按照宠物链的构想,它将构建一个可信任、去中心化的宠物行业生态,让宠物食品、宠物医疗、宠物交易、宠物繁殖、宠物血统等参与方都能够拥有一个安全、可信的生态平台。

就在近日,重庆发生一件引起全国爱宠人士愤怒的惨事,女子何某疑索酬不成摔死柯基狗。如果这个问题交给宠物链,就不会发生。据报道介绍,重庆小吴的柯基狗丢失后首先被两个男子捡到,由于不知道谁家的狗就送给了何某,最终造成了这场悲剧。

在宠物链上,平台基于智能合约建立一个宠物防丢系统。

一是,用户丢了宠物可以在平台上发布相关信息,通过平台上用户的力量快速找到丢失的宠物。二是,平台给每一个宠物E-ID身份,宠物防丢系统设立奖励机制,捡到宠物的一方会主动登陆平台归还宠物。

以柯基狗事件举例,两个男子知道宠物链上有一个这么的系统,他们就可以登录系统并将宠物狗返还给女主人,由于智能合约来保证,两个男子无需和女主人商议“报酬”就会获得系统规定好的奖励。这样就不会出现两个男子把柯基狗给了何某的事情,女主人也不用费劲口舌和对方沟通,最终落得狗狗惨死的情况。

其实,基于区块链的信任构建,除了宠物行业还适用更多垂直领域,例如金融业、物联网、智能设备、供应链、社交、慈善、数字资产和股权等。宠物链以宠物行业切入,一方是看重宠物市场高速发展的前景,一方面这也是对宠物的公益事业。

目前,宠物链正在按照这两步开发相应的区块链产品,未来,宠物链在宠物行业生态构建完备后,这一机制还可以应用到更多领域。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