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中国金融科技现“四大天王” 他们最终能否殊途同归?

中国互联网行业喜欢讲“风口”,说是只要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

333

只不过,这一被奉为圭臬的风口,自己本身的命运,却越来越短。早前风口以年论,后来也至少有个半年,但是从抓娃娃开始变成了月,“吃鸡”时变成了周,而直播答题很可能将风口缩短为天。这一说法虽然稍微有点夸张,但是风口期不断变短,也是不争的事实。

互联网金融,也即如今大家喜欢说的金融科技,如今虽然未必处于互联网舞台的最中央,但是也是一大核心领域之一。对于这一领域,从《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到《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再到《关于做好P2P网络借款风险专项整治验收工作的通知》……光是去年年底一两个月,就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措施、规定。

可以想象,金融科技行业在2017“合规元年”之后,2018仍旧延续着“强监管强合规”的路线。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将会走向何方,行业如何去杠杆,资金如何“脱虚就实”,金融如何服务实体,金融科技企业自身又会如何发展……

看似数不清的这些问题,或许能够从蚂蚁金服、陆金所、凡普金科、宜人贷这些领先的、且归属不同“门派”的金融科技中,找到一丝蛛丝马迹。

背靠大山师出名门派:蚂蚁金服,大象如何继续起舞?

其实,说蚂蚁金服“背靠大山”也未必准确,因为蚂蚁金服如今自己就是大山。就像范冰冰说的,“我不嫁入豪门,我自己就是豪门”一样。

成立于2014年10月的蚂蚁金服,仅仅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就打造和刷新了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网商银行等品牌和产品。

去年底,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榜单显示,蚂蚁金服以超过4000亿人民币估值高居榜首。而在此之前几个月,在国际权威投行里昂证券和美银美林发布的报告中显示,蚂蚁金服的估值已分别达到了750亿美元和880亿美元。

延续阿里巴巴集团和马云的传统风格,蚂蚁金服也擅长于大开大合、高举高打,如今蚂蚁金融不仅获得了金融科技领域最多的牌照,同时已经形成了支付、理财、融资、综合金融以及金融基础设施五大业务板块,并把自身定位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生态系统”。

不仅如此,三年多来,围绕着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建设,蚂蚁金服不仅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消费金融等金融领域进行了高频投资,而且还在O2O、电商、出行、生活服务、大文娱、人工智能、企业服务等,和金融主业高度配套的基础设施、周边场景、产业链协同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布局。

毫不夸张地说,蚂蚁金服自从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大象起舞。面对大幕已经徐徐开启的2018,蚂蚁金服想要继续起舞,有三大需要注意的问题。

首先,是枪打出头鸟。粗略看这似乎是一个无稽之谈,但是仔细一想,这却是一个事出无因、莫可名状、你知我知、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问题。尤其是在中国这种并非完全意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左右企业发展的除了市场,还有一只无形的手。

其次,是移动支付保卫战。蚂蚁金融的核心是金融,金融的核心在支付,而在这一领域,如今蚂蚁金服却遭到了微信的强有力挑战。早在去年,坊间就传言,马化腾在年会上称,微信支付在线下已经全面超越支付宝,微信支付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移动支付工具。在线下,移动支付担负着连接人与资金、人与商品、人与服务甚至是人与人的重任,对蚂蚁金服来说,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誓死保卫战。

再次,是蚂蚁金服的杠杆问题。前面说到,“去杠杆”是2018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大主题。根据媒体报道,此前支付宝旗下小贷产品“蚂蚁借呗”或因涉嫌高杠杆放贷触及监管红线,而被监管层约谈。如果确实存在高杠杆问题的话,如何积极拥抱监管合规,稳妥有效地去杠杆,是接下来蚂蚁金服亟需解决的一大问题。

和蚂蚁金服同属于背靠大山师出名门的还有京东金融、微众银行、百度金融等等,只不过这些企业,离蚂蚁金服还有很长很长的距离。

传统金融机构孵化标杆派:陆金所,如何从幕后走向台前?

如今陆金所对自己最新的定位是——中国最大的网上财富管理平台。这家中国平安旗下成立于2011年9月,注册资本金高达8.37亿元的“富二代”的成长,可以说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作为中国传统金融机构的孵化企业,一开始大家并不看好陆金所的发展,想不到在低调发展几年之后,陆金所就成为了中国在线投资者心中最大的P2P平台,当然如今P2P只是陆金所一部分业务而已,具体的后面会说到。

作为传统金融机构金融创新的中国样本,陆金所一方面既获得了中国平安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在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愿景和预期等方面,给了中国平安以巨大的回报。中国平安之所以去年能够成为和茅台一样、成为最强势的白马股之一,股价涨幅超过100%,除了自身业务发展得好之外,陆金所、平安好医生等金融科技、医疗科技平台的“反哺”功不可没。

最新的消息显示,陆金所正在寻求4月赴港IPO,估值高达600亿美元,这是继众安在线之后香港第二个大型金融科技股IPO。

当然今年陆金所也不是可以完全一帆风顺,尤其是如果真的成功上市后,主要面临的挑战有两大方面:

一方面是,陆金所面对公众监督、评论以及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尤其是上市后将面临到的各种事情。能否快速而充满智慧的解决,将会对企业造成或正面或负面的重大影响。要知道,在此前的“招财宝事件”、“债转风波”等,陆金所处理得并不是很漂亮。而最近又有媒体报道,“大同证券同吉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一产品貌似又出了点问题,且看陆金所怎么处理吧。

另一方面,是陆金所扑朔迷离的架构、股权,以及频繁的管理层变动问题。单以业务架构来说,陆金所、大陆金所、小陆金所、陆金所开放平台、平安普惠、普惠金融、金交所、前海金交所……相比没几个人能说得清楚陆金所的业务结构。

智惠金融技术创新派:凡普金科,飞速发展如何保持节奏不乱?

和蚂蚁金服、陆金所等相比,凡普金科的名气,可能没有两者大。但是,在谋局方面,可不见得比前两者小。

作为一家纯正的金融科技公司,凡普金科一直以“让金融有温度”为愿景,凡普金科希望通过数据处理和金融科技研发,缩短人和金融服务的距离,为普通用户提供高效的借款咨询、消费分期、理财社交、投资等一站式金融信息服务解决方案。

发展至今,凡普金科旗下已经拥有爱钱进、钱站、凡普信、凡普快车、任买、会牛等品牌。这其中,爱钱进是靠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钱站是消费借款服务APP,凡普信是一站式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任买是都市消费分期平台,而会牛则是智能量化投资平台,还有车辆融资租赁平台凡普快车。很多业内人士甚至是普通用户,把凡普金科旗下这六大产品,称之为凡普金科的“六脉神剑”。

凡普金科不仅布局大,实力更是不小。以爱钱进为例,最新数据显示,截止至今,爱钱进已经累计服务了1331万用户,累计撮合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为广大投资人带来了超过25亿元的回报。在P2P网贷平台领域,爱钱进排名前列。而钱站方面,最近其公布的一份平台运营报告显示,钱站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29个省份的359个城市,累计为1500万用户提供了优质的消费借款信息服务。

实际上,和蚂蚁金服、陆金所等相比,凡普金科虽然体量小一些,知名度不太高,但是短短几年的发展已经显示出自己明显的特长和优势:

第一,管理层更年轻。相比陆金所六七十岁的管理层、蚂蚁金服四五十岁的管理层,凡普金科的管理层如张辉、董祺、杨帆、张帆等,年龄普遍在30岁前后,可谓正当盛年。不仅年轻,而且更有冲劲,更具互联网的基因和敏锐感。

第二,产品更具吸引力。也许可以理解为是“船小好调头”,凡普金科在产品设计方面,可以甩掉不必要的历史和品牌包袱,最大限度的从满足用户需求层面出发,把利益最大化的让渡给用户。以爱钱进为例,平台上的理财产品,其利率就远远高出蚂蚁金服的余额宝以及陆金所平台上的理财产品。而对于同为“四大天王”平台上的理财产品,之间的品牌溢价相差并不大,用户最为看重的自然是利率的高低。

第三,更具技术创新精神。毫无疑问,技术是金融科技行业的第一生产力和第一推动力。在人工智能发展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凡普金科集团也在一直积极拥抱技术创新。此前凡普金科不仅推出了业内首个完整的智能大数据动态风控系统“FinUp云图”,还上线了自动建模机器人 Robot Modeler水滴。

以“FinUp云图”为例,其能够在数据获取、处理与分析、反欺诈引擎、个人数据动态更新、实时不良状态预警、催收评分、事后标签反馈等关键业务环节发力,通过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形成一个模仿人类大脑行为的风控知识体系,将大数据转化成客户画像,通过深度学习自动发现隐藏在复杂关系里的风险点,挖掘潜在欺诈行为,从而能够大大提升凡普金科旗下各大产品的风控能力。

第四,营销能力更强。当今的互联网行业,是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行业。营销能力,可以说是继产品设计、技术创新之后,最为重要的能力之一。在营销方面,蚂蚁金服显然更高冷,至于陆金所还是不免受中国平安影响,相对保守。而凡普金科,则因为上上下下都更加年轻,互联网的基因和血统也更纯真,因此在通过营销创新,在连接人与产品、连接品牌和用户、连接金融和实体方面,可以说是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和凡普金科同属一派的人人贷、点融网、有利网等也都处于飞速发展中,但是这类公司要重点把握的一点就是,如何在飞速发展的同时,把握好固有的节奏。因为很多时候,往往是节奏比速度重要。

美股上市派:宜人贷,如何让上市成为红利而不是包袱?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里,还有一个派别,那就是美股上市派,这其中就包括宜人贷、拍拍贷、趣店、和信贷、信而富等等。这些公司有些是互联网行业的老兵,比如宜人贷、拍拍贷、趣店;有的则是名不经传,一不小心就上市了,比如和信贷、信而富。这其中,宜人贷无论在综合实力还是品牌知名度方面,无疑是最强的。

客观地说,作为国内借款与理财咨询服务平台,宜人贷虽然顶着国内第一家赴美上市P2P公司的光环,但是近年来宜人贷的发展,有点过于平静了。除了P2P业务之外,似乎很少有大的业务拓展和产品创新。而即使是在P2P领域,不知道是数字不够靓丽还是什么原因,如今宜人贷的首页上也看不到服务用户数、累计投资数、及投资者带来的收益数等等P2P行业企业一般都会公布的标配数字了。

去年11月,宜人贷发布了其2017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在核心的净利润指标上,宜人贷2017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03亿人民币,较上个季度的2.69亿人民币增长13%,较2016年同期的3.44亿人民币下降12%,表现差强人意。而今年开始,宜人贷的股价也从最高的48美元左右,跌到了如今的38美元左右,跌幅不小。

对于宜人贷,窃以为应该让“美股上市”成为红利而不是包袱。在业务拓展要更加积极激进一些,在产品设计方面,除了关注利润外,也要多考虑用户的利益。以理财产品为例,利润压得太低,无异于把用户往其它平台上赶。美股上市虽然能够为宜人贷带来一定的品牌溢价,但是坦白说这种溢价比较有限。

写在最后的话:

2018年,互联网金融行业虽然会继续迎来“强监管强合规”的时代,但是监管和合规不是行业发展的阻碍,相反其像一个巨大的过滤网一样,能够过滤掉行业里很多不合规的劣质公司,让良币驱逐劣币。类似蚂蚁金服、陆金所、凡普金科、宜人贷这种的行业领导企业,将会因为行业的强监管,而获得额外的政策红利。

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究竟会走向何方?路或许就在蚂蚁金服、陆金所、凡普金科、宜人贷这四大门派的脚下。而他们之间会是背道而驰,还是殊途同归,中间又会不会有超越和反超越的故事?所有这些,都和他们对待用户、产品、技术的理念和实践有关。

毕竟,“得用户者得天下”、“产品为王”、“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些金科玉律不是说说而已的。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