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比特币 一场彻头彻尾的阴谋?

比特币与法币之间的互补发展

比特币,一场彻头彻尾的阴谋?

比特币引发的争论已经不少,有人说比特币是一个击鼓传花的博傻游戏,还有人是一个经典的庞氏骗局,还有人却认为这是一款成功的算法货币,将成为货币的未来。有的人因为比特币暴富、还有的因为入手时机不佳,而亏得一塌糊涂。比特币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

比特币与真实的国家法币呈现相反的发展方向。

比如当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各国会想到通过量化宽松的经济政策,加大货币发行量。这时,恰恰体现出比特币的通缩货币的优势,而成为很多人们保值的方案;而当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传统货币坚挺稳定,比特币的起伏波动,就很容易被抛弃。

所以,比特币也能成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比特币价格狂飙,那就代表全球经济景气指数不佳;反之,比特币低迷,说明全球经济向好。同样,比特币在某个国家非常受欢迎的时候,也是这个国家经济不景气的标志;反之,这个国家景气指数很高。

比特币作为一种高科技算法货币,一方面处于高速发展中,同时也受到各国的打压。未来的发展不外乎两种结局:迅速壮大,成为虚拟货币中的领头羊,成为称霸一方,甚至可以和真实货币一较高下的独立金融体系,甚至成为独立第三方世界货币;第二,被各国扼杀,最终不了了之。

历史上的货币战争

所以,笔者认为,对于个人而言,比特币只有投资价值;对于国家而言,则具有战略价值。比特币或许对一国的金融带来威胁,但恰恰是这一点,能够让比特币成为一种金融武器。这就好比原子弹,威力巨大。你可以不用,但你一定得有几颗,防止别人滥用。

比特币在强大的国家金融体系面前,还没有多大威力,但对于金融体系糟糕,货币超发通货膨胀严重的国家,比特币和一些虚拟货币,就可能取代本国货币,成为事实上的法定货币。当一个国家的货币都不受控制,那国家的财政也就岌岌可危了。

在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就发动了两次货币战争“不战而屈人之兵”。一次是楚国,齐国高价收购楚国特产——鹿,一边在边境悄悄收购囤积得楚国的余粮。楚国人因为捉鹿而耽误了农时,导致米价飞涨,逃往齐国的楚国难民达到了本国人口的四成,楚国元气大伤,而不得不向齐国臣服。另外一次“衡山之谋”也与此类似,让衡山国称臣。

比特币是一场金融阴谋?!

对于那些经济根基不牢,通货膨胀严重的国家,类似比特币这样的“通缩”虚拟货币,就很容易打动很多人,成为该国公民喜爱的储值货币。对于缺乏金融体系的穷困国家,比特币甚至可以扮演临时银行的角色。在未来,一个国家举国使用一种虚拟货币,并非不可能。

一个国家的运行,需要税收、财政,这一切都需要独立的金融体系,一旦这些都建立在非本国货币上,国家的经济命脉也就不在自己手中。经济决定政治,当一种比特币成为很多地区的通用货币时,比特币就能够扮演世界国币的角色。

目前比特币还是非主权国币,声称自己是去中心货币,并没有被某个国家所控制 。但事实上,比特币最初的成员多在发达国家,在发达国家中认可度较高,而在不发达国家中,比如中国和印度这类发展中国家,普及率还很低,比特币体系的参与者也太少。比特币并非自发管理,而是拥有比特币基金会这样的组织在运作和维护。

尽管比特币不是主权货币,却打着发达国家的烙印:比特币的算法来自日本,是一个神秘的日本人中本聪提出,至今没在媒体上露过面;比特币基金和发起者,最初也是在美欧等计算机技术发达的国家。

当今世界,贸易争端不断,各国都想保持本国的贸易顺差,把自家的商品倾销的别国。但每个国家都不是傻瓜,都在睁大眼睛盯着每天的贸易数字。但借助虚拟货币,在别人的贸易壁垒上开个口子,却很难被对方发现。也许,这也是比特币被设计出来时,没有想到的玩法。

比特币是不是一场阴谋,一场用于打压第三世界货币的阴谋,我们不得而知。我们现在知道的是,比特币去中心体系中,管理比特币的是网络科技发达的欧美国家;而使用比特币的群体,却不少来自发展中国家。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