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坤鹏论:区块链真的是第四次技术革命吗?

 

昨晚事情比较多,就随性地随便写了些,如果不称老铁的心,还请多多担待!

这两天比特币比较惨,昨天被某投资人形容为“赚到怀疑人生”的币安应监管部门的要求,暂停对中国大陆用户的服务。这让整个币圈的感觉相当不好了。

错把浪花当浪潮,这是人类的通病。

哺乳动物天生就具有好奇心,但在所有非人类的哺乳动物里面,好奇心最强烈的是猿类和猴类。

而人类的好奇心又比他的这些近亲强烈得多。

所以,人类八卦之心永远澎湃,永远不会安于现状,总想着明天发生点什么天翻地覆的大事该有多好,于是短短几年时间,我们遭遇了N次大“风口”,比如:

将彻底颠覆传统银行的P2P;

将彻底把电脑和手机淘汰的VR;

将彻底改变人们生存方式的共享经济;

……

然鹅,P2P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VR已经少有人提起,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滴滴变成了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出租车公司,而摩拜和ofo正在严冬中不知所措。

从互联网的发展看,从它在六十年代初正式诞生到开始走向大众的九十年代初,整整花了近三十年,而真正开始诞生现在依然存活的伟大公司的时间则集中在1998年左右,亚马逊算是比较早,成立于1995年,谷歌成立于1998年9月,搜狐成立于1998年2月,新浪成立于1998年12月,腾讯成立于1998年11月,阿里成立于1999年9月,百度成立于2000年1月。

另外,1998年还有一个产品对互联网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那就是1998年6月,微软Windows 98操作系统发布,其中首次全面集成了Internet标准。操作系统的进化与更新,为更多家庭与个人能够接入互联网铺平了道路。

坤鹏论在1997年开始上网,算是互联网的一位见证者和亲历者。

那个时间点,互联网技术虽然和现在比还很简陋,但普通用户使用起来已经没有障碍,看新闻、聊天、搜索都木半点违和感,甚至做个网站都已经能够所见即所得,没有半点技术储备的坤鹏论只花了很短的时间就做了一个个人网站。

说了这么多,坤鹏论其实在复盘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到何程度可以诞生巨无霸公司,如今基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跑得早的往往不一定笑到最后,比如:1989年就诞生的AOL(美国在线)、1995年成立的雅虎等,它们早已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甚至新生代们可能都不知道它们的名字。

2.以交流为主要目的的大众应用首先开始,比如:

1971年诞生了电子邮件;

1978年电子公告栏系统(BBS)诞生;

1979年MUD——最早的多角色游戏出现,魔兽世界和第二人生就是从1979年开始开发的,当时被称作MUD,将角色扮演游戏、互动、剧情和网上聊天结合在了一起,也应该是网络游戏的起源;

1979年出现了新闻组(Usenet),它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讨论系统,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在相关的新闻组中发布、公开信息,并就某一主题进行讨论;

接着是新闻信息及商业尝试开始跟进,就像AOL雅虎,亚马逊和ebay,一旦有人证明存在商业可能,并且相应的硬件设备开始普及,后面就会迅速进入百花齐放。

3.现在看来,泡沫破灭前不久成立的公司似乎成功率更高,成就更大。当然,在泡沫破灭后进入也是个好时机,Facebook是2004年成立的,YouTube是2005年,Twitter是2006年。

4.不少区块链的参与者认为今天的区块链技术就像1993年的互联网,1993年是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分水岭,第一个图形Web浏览器诞生,TCP/IP 协议簇以及其他基本协议都已经非常成熟了,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应用出现。但是当时能玩互联网的人,谁也不知道究竟是哪一种协议会真正的成为主流。

坤鹏论查了一下,1993年1月马克·安德森联合同学艾里克·彼纳,经过6个星期的辛苦工作推出首款图形Web浏览器:Unix版的Mosaic浏览器。Mosaic的出现无疑是互联网历史上的一次革命。与早期浏览器的最大不同是它可以将图像和文字同时展现在一个窗口中,每个页面看起来都像制作精美的印刷品。正是Mosaic浏览器的功劳,WWW在Internet上的通信量年增长率达到恐怖的341,634%,Internet开始引起商业界和新闻媒体的注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