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坤鹏论:区块链真的是第四次技术革命吗?

 

另外,1993年7月,一份纽约出版物上发表了一句著名的格言:“在因特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只狗!”

小知识

浏览器大战

1994年,吉姆·克拉克高薪聘用马克·安德森,成立了网景(Netscape)公司,在Mosaic浏览器的基础上,开发出来首个商业化的浏览器Netscape1.0。

1995年8月9日,仅成立16个月、未盈过一分利的网景公司在纽约上市。原定于14美元的股票,居然一涨再涨,最后以71美元的价钱开盘,而且500万股转瞬即被抢购一空。

创始人吉姆·克拉克身家5.65亿美元,而年仅24岁的安德森拥有5800万美元,成为Internet创造的第一批百万富翁。

互联网泡沫开始!

Netscape浏览器曾一度占据80%的市场份额,对微软产生了巨大的威胁。微软采用和Netscape相同的方法,从伊利诺伊大学那里获取了Mosaic的源代码开发权,于1995年开推出IE浏览器,与Netscape公司展开了历史上著名的浏览器大战(BrowserWar)。在微软的强大攻势下,Netscape的市场份额逐渐被IE蚕食,最终剩下不到1%。后来Netscape公司卖给了美国在线。安德森又创建了Loudcloud、Opsware公司,分别被EDS和惠普公司收购。

安德森后来成为了天使投资人,是著名风投机构A16Z的创始人,并成功投资了Facebook、Groupon、Skype、Twitter、Zynga 和 Foursquare 等多家科技公司。

年轻时的马克·安德森

现在的马克·安德森,岁月是把杀猪刀!

所以,既然区块链被标榜为比互联网更厉害,更颠覆的第四次技术革命,那么对照一下,似乎它离普罗大众还是远了些,根本还没有到达快速与老百姓亲密接触的阶段。

那么,这背后有多少催熟,多少推波助澜可想而知。

而且,坤鹏论一直认为,区块链依然没有逃出互联网的范畴,更像是互联网的一次迭代和升级,被吹嘘成第四次技术革命简直太吓人了!

昨天有篇文章说,其实区块链不过是密码学历史上的一次小高潮,它说:所谓区块链,就是密码学加上当时的最先进科技。

该文章从凯撒大帝的“区块链”、阿拉伯人的“区块链”、电报和无线电时代的“区块链”、希特勒的“区块链”、中本聪的比特币,从而来证明:

“纵观人类数千年的文明史,不难发现,在每个时代,密码学都可以借助那个时代的先进科技,产生新的加密方式,制造出那个时代的区块链技术,来保证信息传输的安全和可靠。而且,率先把密码学和先进科技结合起来的一方,能够占据那个时代的领先位置,对历史和文明产生重大的影响。”

坤鹏论看后,觉得还是蛮有道理,当下的区块链算是密码学借助了互联网技术,产生的新加密方式,是中本聪看到了全球去中心化的需求浪潮。

那么,区块链所带来的这场所谓革命,究竟是浪花还是浪潮?抛开舆论层面的鼓吹和情绪层面的冲动,需要我们冷静地做更细致的思考。

更要把它放到历史长河里,看看经不经得起更长时间的考验。

昨天坤鹏论学习了一下芒格的《人类误判心理学》,其中提到的人类的“艳羡/妒忌倾向”,也就是“看到别人挣钱比自己亏钱还难受”。

巴菲特有句名言:“驱动这个世界的不是贪婪,而是妒忌。”

而我们当下所遭遇的区块链泡沫,这其中就隐藏了许许多多的妒忌。

当听了太多普通人,甚至是屌丝炒币造富的故事,许多人的妒忌之心油然而生,觉得那些钱本来自己也可以赚的。现在没赚到,那就是一种极大的损失。

当这种心理不断被外境的信息刺激反复发酵后,相当多的人就会失去理智,一猛子扎进去,把“失去的”抢回来。

这其中不仅仅是屌丝韭菜,还有平素高大上的各类投资人,他们也是人!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2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3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1.6亿。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