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财经

从斗米战略升级说起 旧的红利消失,但蓝海仍在

4月11日,斗米在北京举办了2018斗米战略升级媒体见面会,在服务和品牌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将“斗米兼职”升级为“斗米”。升级后,无论2C亦或是2B,斗米都再不止是兼职招聘,而是灵活用工一站式服务平台。会上,同期宣布斗米研究院正式成立。斗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世勇及创始团队也借此与媒体见面。

斗米和一些以C端用户为基础的现象级APP有着相似的地方,都是在成长期颇为低调,但却在基层悄然积累起大量用户;都是通过快速找到自己的阵地,并通过差异化优势实现突围。

从斗米之前的品牌“斗米兼职”可以直接看出,斗米是互联网招聘行业的一员,从2015年11月斗米兼职正式成立开始算,至今还不到三年历史,但却已经站稳垂直细分领域第一的位置,同时跻身至招聘行业第一梯队,在斗米CEO赵世勇看来,这全赖于斗米在2017年的爆发式成长,在过去一年里,斗米主营业务收入翻了5倍,报名量翻3倍,目前有累计注册用户5000万,月活用户是2500万。就流量而言,斗米在招聘领域已经属于大户。

一个背景是,立足刚需。自中国有互联网业以来,招聘行业就是最早线上化的行业之一,中华英才网和智联招聘都是早在1997年就已经成立,几大招聘网站已经基本实现了对主流招聘人群的市场瓜分,斗米属于是晚了近二十年才入行,但却依旧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但捋一捋斗米的发展史,其实原因也并不难找,其中有四点决定性因素不可忽略。

其一,斗米起步并非白丁入行,从零到1,而是从1到100。斗米的前身是58赶集的一个事业部,2015年11月斗米兼职正式从 58 赶集分拆独立,并完成4000万美元A轮融资,A 轮投资方包括58赶集集团、高榕资本、蓝湖资本以及吴宵光等3位个人投资者,其中领投方为高榕资本。2016年10月,斗米再次获得4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B轮融资的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腾讯、百度和新希望集团,A轮老股东高榕资本和蓝湖资本跟投。

相比于很多从天使轮拿起融资的项目,斗米起步的台阶无疑比同类产品高出许多,这也是在资本寒冬中后来居上的原因。

不仅如此,无论是资本、人力和流量,斗米都是一问世就有着雄厚的基础,尤其是来自58赶集的巨大流量,为斗米的发展提供了第一推动力。

其二,作为一个连接B 端和 C 端的第三方招聘平台,斗米正赶上了中国服务业的爆发增长期。同样来临的是用工荒,人口红利消失。会上,赵世勇给大家展示了一个“平衡木理论”,平衡木的两条腿一条是供给,也就是人。另一条是需求,中间则代表服务。如果求人倍率小于1,说明找工作的人多,工作机会少,这个时候服务理应倾向B端。但如果求人倍率大于1,就说明找工作的人少,岗位多,C端的需求就会变得更重要,中国的现状是求人倍率大于1。因而升级后的斗米,加强了C端的体验,在2018年给C端提供了更多的增值服务。

据估算,中国服务行业的灵活就业人员规模达2.5亿,市场规模达12.8万亿。灵活用工,已是大势所趋。就市场前景而言,可参照日本,日本在人口结构和发展趋势上与中国与相似,催生了市值超20亿美元的DIP。而中国劳动力人口数量是日本的13倍。在法律政策和技术发展、就业观念转变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服务业灵活用工规模还将持续扩大。

事实上,就近年中国的大形势而言,保就业一直是个政府重点工程,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有“更高质量就业和更充分就业”,两会提出“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在劳动力存量有限的情况下,就要提高人才的使用效率,比如,创新用人模式,让人人尽其所能,物尽其责,降本增效,这也是大势所趋。

还有一点值得提到,斗米的崛起与中国共享经济爆发、线上线下融合加速基本在同一时间段,后者作为B端为灵活用工市场提供了大量新需求,事实上,斗米也同时是共享单车摩拜和OFO小黄车的重要合作伙伴。

其三,作为市场的后来者,斗米很明智的选择了差异化竞争策略,在大家都在争夺白领市场的时候,斗米聚焦的是用户量基础更大的服务业岗位中的基层求职者,希望通过体验和服务来形成口碑。

这个月猎聘网刚刚在香港提交了上市申请书,猎头网站都要上市了,这就是高端招聘市场竞争激烈的血腥现实,而且还有更强大跨界者虎视眈眈,比如搞社交招聘的领英、脉脉。但至少短期内脉脉不会进军基层岗位的招聘市场。“灵活用工”这个词也许远在记者圈子辐射范围之外,但却是一片蓝海。

流量红利殆尽,流量难、流量贵的问题是近几年围绕各个行业的一大难题。一线城市人口红利消失了,大广大农村市场却变成蓝海,斗米的流量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是靠基层用户口口相传积累起来的,找工作就是生活的刚需,斗米希望他们找工作中时想到的第一个APP就是斗米,并且会很自然的向亲朋好友推荐。

“其实中国现在已经没有什么手机端、移动端的红利了,现在你去做一款流量增速很快的APP或者产品,难度越来越大。现在你要去买流量的话非常贵,在这一点上,我们走了另外一条路,我们希望通过体验来形成口碑。”斗米CEO赵世勇强调说。

在找准自己是战场之后,相应的斗米的营销策略有所侧重,比如斗米没有选择大量的投放广告,而是更接地气的在四五线城市和农村大量刷墙,在进城务工第一站的火车站周边投放广告,比如“进城工作靠斗米,生活小康就看你”......

其四,就灵活用工而言,这几乎是个堪比电商的巨大无比的市场。比如滴滴从广义上来说就是灵活用工,C2C领域的灵活用工量更大,但斗米选择的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市场策略,主攻大客户市场,先从大用户量的行业开始切入,比如餐饮、零售、物流、客服等,这也是斗米所说的“连接B端和C端的平台级的服务模式。”

“我们更喜欢做高频的,先从高频去做,再去渗透低频更容易。因为越高端的市场越低频,C端用户换工作也更低频”。

在赵世勇看来,灵活用工是一个双边市场,只有同时撬动C端和B端,才能实现精准匹配,只有更优质的服务和体验,才能不断增强用户粘度,增强行业壁垒。

在这种路线下,斗米在“吃透一段鱼”的同时,又采取了把行业做重的策略,其在各大主要城市都建立了线下机构,六成员工放在线下业务上。

事实上,我认为“斗米”的这次升级本身就是这一策略的强化,“兼职”这两个字,业务属性太强,用户一看很容易认为斗米所提供的服务仅仅是兼职,但灵活用工下,放大了斗米所能提供的服务的范畴,兼职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而且提升了对B端的针对性。

如果将重点放在连接C端和B端,就意味着斗米要继续把业务做的“更重”,要为双方提供更多的服务,目前,斗米从在线招聘切入,业务更是涉猎到RPO招聘、岗位外包、在线众包、SaaS管理工具等,向更加多元化、专业化发展,从而覆盖整个产业链。在C端,2018年斗米确立了“用户第一”的准则,在不断丰富优质岗位,通过智能+人工的风控机制持续提升安全性的同时,还将围绕着求职者提供包含金融、住宿、保险和培训等各种增值服务与用户关怀,以完善的服务能力,加强C端的用户体验。而对于B端企业而言,斗米力争通过等多元化的业务矩阵和更多的增值服务,帮助用工方快速招到合适的人,提升招聘效率和效果。

如果按照这样的路线发展下去,斗米未来的目标实际上是持续壮大灵活用工“人才活水池”,一边是通过O2O闭环模式汇集起来的大量C端用户,一边是B端企业,斗米则是类似于人才运营商的角色,将人才向B端批量输送,将人才共享给多家企业,或让一个人服务多家企业。在这种模式下,未来斗米甚至可以联合更多的B端,去共建一个2C的生态系统。

就这个角度而言,其实前面对斗米的分析还应该加上第五点,也就是模式创新,斗米正在通过更“重”的服务和深耕,去推动中国现有的在线招聘行业的发展。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