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猫晚重构:阿里巴巴告别电商 观众被扫成历史

随着高速移动宽带和光纤固定宽带的普及,直播成为了多屏联动的互联网主流应用,这一趋势也反应到了综艺晚会中,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所谓“电视直播晚会”的说法会作古,人们可以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进行互动式的晚会参与。

对于央视来说,虽然四套节目的【中国舆论场】已经在尝试多屏互动,但还在进行中的鸡年春节晚会的节目征集和创意依然保守,估计也还会局限在传统的手机摇一摇参与,可第二季的双11猫晚将走出多屏互动直播的晚会第一步。

双十一 的图像结果

在11月1日,天猫双11狂欢节总导演大卫・希尔携晚会团队亮相北京凤凰国际传媒中心,晚会组委会表示:将利用最震撼的国际顶尖明星组合、最创新的互联网多屏互动模式,以及无时不在的消费者福利,呈现一场真正“互联网+晚会”,“这也是每一秒都在重构晚会标准和门槛的四小时。”

各路明星齐登场,阿里巴巴从此不是电商

首先来看,第二季的猫晚明星阵容比第一季更多,也更年轻时尚。先让我们看看一长串的名单,他们包括水果姐Ketty Perry、“破产姐妹花”贝丝·比厄、世界杯金靴得主托马斯·穆勒、彩虹合唱团、“国民开心果”小岳岳、华晨宇、张艺兴、篮球奇才科比·布莱恩特、国际人气乐队One Republic、林志玲、李玟、李宇春、邓紫棋、美少年组合TFboys、软妹子团队SNH48,负责逗你玩儿的“南薛北张”的薛之谦、大张伟、偶像明星明道、刘昊然,晚会主持人将由黄子佼、侯佩岑、华少、欧弟、沈凌等两岸三地综艺明星担任,另有一批国际顶尖IP如“Transformers(变形金刚)”加盟,更让晚会拥有“史上最强大的国际明星阵容”。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指出,“双11走到今天已经远远超越购物甚至消费的概念,消费购物已经进入全娱乐、内容化的时代。”在这季猫晚中,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大文娱版块,包括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天猫魔盒等平台,集体出动组成此次晚会的联动直播矩阵,为2016天猫双11狂欢夜助阵,这也是其未来发展的重要预演,可以成为阿里巴巴文娱事业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从明星和主持人的阵容来看,基本上囊括了如今大红大紫的年轻偶像,这也与购物狂欢节的主题相配,大文娱事业集群的倾巢出动和国际范的导演团队,更与马云此前所说的“去电商化”战略一脉相传。毫无疑问的,猫晚正是阿里巴巴走出电商围城的第一步。

“观众”成为过去式,晚会将是所有参与者的共同创造

按照主办设计,本季猫晚依然会是全家人一起在客厅里,边摇手机边互动才更有福利更好玩好看的晚会,连广告都与红包相连,将。明星红黑PK”已成为双十一狂欢夜的保留项目。当晚,成功押宝明星队的观众将有机会打开神秘的宝箱抽奖,瓜分多个“1块摇”(一块钱摇大奖)的机会。今年的1元奖品包括了上海家化面膜套装(佰草集、高夫、启初、美加净、茶颜)、天猫魔盒、智能血糖仪、到进口乳胶枕套、空气净化器、以及神秘大奖等“专门给家庭带来福利”的东东。

这些还不是主要,主要的是,猫晚正在彻底改变晚会曾经的“明星演出老百姓观看”的传统模式,“观众”一词将从此成为历史。在晚会表演节目时间段,用户可以通过“摇一摇”全程进店,接收现场发放的近千万份红包,供用户‘双11’当天店铺通用。

在晚会过程中,观众可以通过投票,像“人生AB剧”那样在直播中改变节目走向,也可以通过跨屏,抢到明星物品。比如志玲姐姐会在狂欢夜现场拿出自己的衣物,粉丝们可以通过AR技术在移动端看到物品从屏幕里飞出,通过手机点击就有机会抢到实物。

此外,通过大数据实时传感,明星也许就会在直播过程中,在亿万观众面前喊出你的名字,点赞多的粉丝头像还可能出现在晚会的电视大屏上……

今年猫晚除了在电视屏幕直播四小时外,手机淘宝、天猫App还将特别推出狂欢夜“后台版”直播,由明星花絮、后台专访、明星备场等内容组成。其中,天猫App用户还将在手机专享”舔屏版”直播,画面由9台特写摄像机采集,方便粉丝可以近距离、通过“多屏切换”无死角追星看晚会。

我们认为,一场将在深圳大运中心开启的四个小时直播晚会,将是阿里巴巴正是告别电商平台时代的成人礼,也是传统电视直播晚会的闭幕式,未来,一种新的娱乐形态将把欢乐、生活、消费、社交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以多种智能终端融合起来,娱乐和商务不再泾渭分明,玩不再只是玩,买也不再只是买,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到了更高阶段。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