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依靠直播走红的映客 商业价值其实很低

今年可以说是直播行业的爆发期,根据业内的不完全统计,在资本寒冬的状况下,也有超过百个项目获得融资。而这其中,从大手笔投放视频贴片,推广全民直播概念,到请来因奥运爆红的“洪荒少女”傅园慧,再到一条广告卖2000万,成为天猫双十一战略合作伙伴……最会制造话题的莫过于“映客” 。它的估值也是火箭式增长,半年完成3轮融资,6个月估值30亿元,而且,仅在3个月后的9月,它的估值已经激增到70亿元,昆仑万维倒手8个月赚1.9个亿的消息刷遍了互联网。

映客的模式和发展潜力真的值这个价位吗?要看一个商业项目是否能够可持续发展,首先要考量的是它解决了用户的什么需求,它面向的用户群体基数是否足够大,是否具备长期盈利能力。

我们先来看看映客解决的用户需求。按照媒体采访内容披露,映客的创始人奉佑生想要把映客打造成一个全民视频社交媒体平台,“每个人都要有一个映客号,像微博、微信公众号一样,人们在上面展示生活和才艺,表达自己思想和观点。”但目前映客仍然是以网红模式为主——通过捧红一些具有粉丝号召力和良好的直播素质的人(当然现在主要是以年轻漂亮的女性为主)来带动平台流量的引入和停留。这从本质上来说,其实是一种秀场直播。

而秀场直播,其实是目前直播体系里面最基础的,没有技术含量的泛娱乐内容,解决的用户需求就是——打发无聊。和菜头有之前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说的是互联网世界,无聊是第一生产力,性是第二生产力。映客目前走的网红模式打造的直播内容也绕不开这两大块的内容。说白了,针对这样的需求,其实制造的内容是比较low的。“性”也就不能避免的成为了大多数秀场直播主播的出位利器。要知道,映客在今年年初就经历了3次下架风波,其中两次都因为“涉黄”。

而且,网红模式的内容同质化状况越来越严重,加上随着市场监管的趋严,对于直播平台的内容产出的监管将让一大批之前能聚拢人气的“low”质内容销声匿迹。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直播平台可能就会消失,直播平台不可避免的会逐步出现合并、整合的趋势,如何在洗牌期活下来,最后还是要依靠内容。

目前直播行业也开始逐渐按照用户需求的不同开始向着专业化、分钟化的道路发展,比如斗鱼、虎牙等平台,就逐渐以游戏直播为主,未来直播+产业链的融合将更为广泛,像是旅游直播、金融直播、教育直播等等方向都开始有了不错的探索。虽然映客也在极力往专业化的方向转,像是这次就成为了天猫双十一的直播合作伙伴,但是,这个依靠的仍然是目前映客的网红模式支撑,没有脱离之前的内容范畴。整体来看,映客平台的内容转型仍然显得比较吃力。

我们再来看看映客的盈利潜力。平台的用户基础和用户结构基本就能够决定它的用户的购买能力。

映客的用户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从秀场直播的代表企业9158的用户结构基本就能够了解了。9158母公司天鸽互动的董事长傅政军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就曾自爆,“我们的典型客户就两类,其中90%左右是三四线城市的低收入群体;另外10%则是一些中高收入群体的小老板,如煤老板、包工头等。”这些秀场直播的受众主要以男性为主,其中绝大部分是低收入群体和缺少经济实力的年轻群体。映客上以这类用户为主,它的受众群体的消费能力,以及平台未来的商业转化价值,都让人打了个问号。

还有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是,真的有这么多人在看直播吗?

目前,映客对外宣称自己有1亿多的注册用户。也就是说,在全中国十三亿人中,基本上能够做到,十几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在玩直播的。而且,每个直播间动辄几十上百万观众,这些观众都是真实存在的吗?之前媒体就曾经披露过36氪研究院给投资人做的一份调查,发现映客的刷量率高达99%。

这份36氪研究院的报告显示,观众的信息存在很多疑点:排列在最前面的若干位观众(浅蓝色部分),其映客号不规则,而之后的观众(浅灰色)映客号均以4000开头,并符合一定递增规律,与实际情况不符。我们初步判断浅蓝色之后的观众全部为机器人。

之前也有用户在知乎爆料,称不管主播房间内有多少观众,自己随便什么时候的发言总是能第一时间显示在最前面,怀疑其中不少观众是机器人。

还有自媒体人随机抽样选取了映客“热门”下的50个直播间,抓取了超过两万的观众信息,得出结论:直播间真实观众的数量只有显示人数的约1.5%,也印证了36氪研究院的报告结果。他们通过将所有直播间的显示观看人数和实际抓取到的观众数量对比,发现平均只有约4.3%的观众信息出现在了直播间的右上角。也就是说,一万观看人数的直播间,只能在右上角看到大约400个观众的详细信息,那么剩下的9600人,为什么不显示信息呢?

50个直播间的观看量分布,其中只有浅色部分是可能存在的真人观众

按照这个数据,映客对外宣称的1亿用户,水分就基本可以推算了。用户量远没有达到目前对外公布的量级,“刷机器人”就成为了唯一选择。而雪上加霜的是,还有另外的直播平台们正虎视眈眈的想要抢夺映客的市场。

接下来映客要面对的,将是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从去年发展到今年,直播行业就经历了多轮洗牌。目前看来,以秀场直播为主的平台,已经呈现出内容贫瘠,同质化严重的特征。想要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不转型看来是不行的。映客的火爆和高估值在这个阶段更多的还是依靠行业的整体火爆推高的。整体估值存在一定的泡沫,商业价值也虚高了。如果映客仍然走全民直播的思路,主推网红直播,不开发出自身的专业特色的话,在未来分众趋势越来越明显的状况下,将非常危险。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