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2017年AI大爆炸 哪些人会最先失去工作

 

人类会被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夺走工作,甚至生命,早就不是什么新鲜话题。

各种影视作品和学术分析,都已经指明了未来人工智能在整个生活空间中必然会占据一个庞大位置,但问题是那很遥远啊。远远还不到真正威胁我们工作和收入的程度。

然而来到了今年下半年,从巨头到创业公司,从硅谷出来的风到国产黑科技,好像都在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人工智能真的能用了。

经历了PC和移动两个互联网时代的我们,应该已经知道互联网改变现实工作机会的方式:首先扎开几个小孔,随后是一场洪流般的普及****,最终遍地开花。

那么,“真实应用版”的人工智能最有可能从哪些行业开刀呢?本文来做一个统计,希望作为读者的你并不在其中。当然,在也无妨,毕竟任何工具的进化,本质上都会提供更多职业上升通道。

【速记】

罗永浩的新品发布会突然激活了语音输入这个行业,可能是今年最有意思的不期而遇之一。但是不得不说,这是个必然而非偶然。

从最近火热的讯飞,到行业老大搜狗输入法,甚至BAT以及国际巨头,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其实已经不是一两天内的新闻了。

但区别在于,基于语音精神元的单位化智能识别大大加强了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的准确性。加上降噪、抗干扰、对话角色识别等功能,通过人工智能把语音转换成文字已经成为了基本可行的工作。

而在这个转换中被省略掉的人力劳动,显然是速记。根据亲身实测,很多付费软件的语音文字转换正确率已经比职业速记高出不少。而且显然响应速度更快。目前最大的问题仅在于人名、地名以及部分专有名词的识别上(事实上速记也识别不出)。

进一步可能受到威胁的职业是同声传译。因为绝大多数同传错误率本就很高,基于类似谷歌神经网络翻译技术得到的翻译结果再通过语音传输,其实可以推翻大部分同传的工作。

当然,涉及创造力和专业属性的翻译暂时还是安全的,但能安全多久我们也不得而知。

【股票分析师】

fintech已经被喊了有一段时间,但是在国内,这个名词还更多被看做是p2p升级版的噱头和合法化包装。

然而从金融、证券,尤其是个人理财服务的本质上看,判断收益率和选择投放,并做出合适的一揽子配比就是这类工作的基本面。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的完善,已令人工智能有能力完成大多数金融服务工作。

fintech体系中一个重要部分叫做“机器人理财”。众多针对这项技术的硅谷和以色列创业团队今年都收获了巨额投资或者并购,从技术上看已经相对成熟。国内机器人理财方兴未艾的原因,一方面是平台缺乏公信力,无法赢得用户和监管方的信赖,一方面是机器人理财平台如何获得收益是个问题。一但BAT级别的巨头加入这个战场,可能造成的变量相当可观。证券分析、理财服务等从业者很可能受到冲击,尤其是“民间专家”型分析者。

当然,AI+人工的金融服务更可能成为未来主流。对于金融业来说,fintech更像是一次升级机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