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每一条试错路上 能取到真经的唐僧只有一个

 

放在过去,没有被互联网拉的扁平,没有因为互联网所带来的超级机会和无尽资源之时,这是可能的,但成功者依然不多。

wKiom1gcB22x0OtsAAOfORXs6Lw831.jpg

举个例子。不用拿太久远的去比较,就把时间定位在二十年内。昔日我在广电系统工作之时,大家经常开玩笑的说,当时的电视综艺节目大多是,港台抄欧美,湖南卫视抄港台,最后全国广电翻版湖南卫视。

然后,这就成功了。为什么会成功?有人说是用了微创新,将海外精品变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电视节目;有人说是平台好,上的卫星就进了客厅;还有人说国人素质低,就喜欢玩玩闹闹看明星出糗……

其实都不是,只是因为我们看不到原滋原味的国外节目,而湖南卫视尽管山寨,但却是在卫星电视时代,国内还一片“正大综艺”之时,它成为了西游四人组,开风气之先……

之后模仿它的其他卫视,往往难以获得同样的成就,直到有人(包括在线视频平台)跳过了模仿湖南卫视这一环,直接去山寨港台,或更上一层楼直接去山寨欧美,最后当这些路都堵死之时,唯有自己探路自己创新了。

于是乎,有了今日各种综艺节目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大时代。

再近一点,十年前,当互联网刚刚兴起之时,国内的玩家们发现,湖南卫视那般绕远路,山寨那些山寨了别人的山寨节目的方式已经跟不上形势之时,直接山寨硅谷的最新潮流成为了互联网大潮中更为直接的路径

于是乎,我们有了论坛、博客、电商、微博、微信,但成功者更少了,率先吃螃蟹的人们也在不断的加入更加生猛的创新原料,才能够得以生存下来。

比如电商,淘宝不是第一个国内电商平台,在它之前,还有个8848,在它同时,还有海外电商大佬eBay与之竞争。而淘宝不仅超越了国内的前辈8848,使之成为历史,更击败了大家都在山寨的eBay,至少在中国。

为何?或许用最粗线条的方式来阐述,就是免费开店这一个特别有中国特色的优惠条款。尽管,除此之外,它还有许多黏住商家和消费者的创新招数。

又比如更为熟悉的QQ,它怎么超越山寨对象ICQ?又怎么从当年无数的国产山寨即时通讯软件中脱颖而出,依然用一个粗线条的方式来叙事,可以在云端保存好友名单的功能或许就是最初致胜的关键,特别是对于当时主要在网吧上网的中国青年如我者,每次在不同的电脑上使用ICQ,都需要重新寻找好友,就足以神烦了……

wKioL1gcB4iSjf1PAAK3P3YOe8Y483.jpg

还需要再举例吗?或许不必要了。

过去这类成功,更多依靠的时间差,一个信息闭塞环境下,先知先觉+资源在握者的成功之路。

用西游记的故事来叙述,就是湖南卫视式的成功,在起步阶段,和西游四人组一样,更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佛祖亲自指定、唐太宗提供周游列国护照,而依靠资源优势,有效地排挤掉了其他想取经、没有资源、却先知先觉的竞争对手。

但如果这些门槛指标都不存在了呢?或逐渐消失了呢?

搁在湖南卫视模式的时代,你即使先知先觉了,但没有卫视资源、不是广电决策者,你只能继续做梦;放到在线视频兴起的时代,人人都可以是记录者,但你至少要有台摄像机,并且懂得基本的非线性编辑技术,再到人人都拿智能手机的时代,或许,一个微视频也能hhold住全场……

这是资源扁平化的结果。而信息扁平化则更不用说了,君不见,我们现在已经基本能够“神同步”、“追美剧”了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