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大变局到来 从Q3财报读懂百度进化论

人类是地球生命史上的一朵奇葩,自然博物馆里陈列的恐龙化石和猿人头骨,告诉我们,现有的人类文明,经历了漫长过程,是大自然优胜劣汰的产物,这个漫长的过程,达尔文冠名之进化。

百度公司 的图像结果

生物学上,对于进化的定义是:生物的演化过程.生物与其生存环境相互作用,其遗传结构发生改变,并产生相应的表型和功能。一个人从小长到大,生老病死的状态,这不算进化。进化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也是对于环境的变化。

引用左宗棠的一句话,当前,是“数以千年之未有大变局”,这恐怕是对现在互联网时代最好的写照,变化之大、速度之快,令人震惊,互联网格局正在快速进化。

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的百度,近期受到在舆情上的众多困扰,好在近期公布了Q3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82.53亿元(约合27.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0.7%;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31.02亿元(约合4.6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

李彦宏表示:在第三季度,百度持续推进更严格的广告客户审核标准,进一步提升了客户质量。这句话的潜台词其实就是在严格的审核标准下,百度舍弃了一部分收益,放弃了一部分唾手可得的客户收入。这个数字也能从总营收上能看到,同比下滑0.7%,但是净利润却大增。

从财报的概况可以获知一个关键信息:百度的收入依旧平稳,且有健康增长,这一现状是对现有针对百度的舆论最好的回应。

BAT当中的B依旧稳固,这不是光从收入上来看的,而是基于百度未来可预期的未来。

进化中的百度 开放平台优势体现

在财报的相关报道里,更多的媒体是关注百度现有的收入来源,尤其是广告收入的变化。从财报的数字显示:移动端的收入占比已经占据64%。

除了手机百度之外,百度糯米与百度地图形成了完美的配合,除了糯米本身的外卖业务GMV同比增长了150%,百度糯米在旅游、酒店预订等垂直行业有了自己的市场地位,这样的结果验证了布局的结果:百度重金布局O2O市场,提出从人与服务的连接,加上百度的技术优势,尤其是人工智能的支撑,在产品的体验度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口语化的语音搜索被大量应用到百度的手机端产品当中,识别率高,并且能形成关联,这与其他同类竞品形成明显区别,百度地图、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的联通效率提升,加强了用户的习惯,也降低了网络营销商家的营销成本。

从本质上来看,这样打通的好处是:百度建立的服务生态,不仅仅是服务某一个单一行业,这些生态的基础是百度,而不是某个特定用途的垂直产品,意味着接入行业和适应的行业可以更多,全行业开放平台介入的效果体现,比如早期PC时代百度的阿拉丁产品就是类似,能容纳全行业,但移动互联网给予了更多基于场景化的使用可能,这也是未来可以支撑百度收入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之一,百度应当在行业布局上加大力度。

进化中的百度 信息流业务开辟新战场

PC时代,百度新闻源是诸多媒体机构争抢的香馍馍,是否能拥有百度新闻源,是验证一家媒体是否专业的标准之一,但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带来更多的是碎片化的内容运营,自媒体成为新的信息流生产重要来源。

百度一直拥有较好的信息流基因,从搜索到百度新闻,而新增加的百家号正是这么一个新产品,在百度公开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李彦宏透露:从五月份刚刚推出,到九月份,百家号已经有超过7000万用户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基于百度的人工智能实现了千人千面。

所谓千人千面,就是每个人,根据人工智能系统的判别,推送不同的信息流内容,更加符合用户习惯,这个功能不需要另外再下载一个客户端,用户打开百度就可以直接使用。

外界对于百度未来的疑问还是在流量增长方面,可以预见的是除了搜索本身产生的流量,未来基于百家号的新闻信息流,结合手机百度客户端,将会成为百度另外一个重要的流量来源,是对流量的重要补充。

对于百度2017年的预期,其实也就呼应而出,除了现有业务之外,百家号产生的信息流的变现会更快,广告是最直接的变现方式之一,这是百度最擅长的领域之一,所以2017年百度的收入增长点,这是一个关键。

进化中的百度 人工智能背后的场景连接

早在2014年,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的“黑科技”就给我们展示了未来的生活场景:基于云计算,通过百度搜索,智能设备可以快速告知你在各类场景,比如购物中商品的各类信息,通过智能筷子快速分析食品中的成分,而在2015年,百度宣布已经可以进行“度秘”语音搜索,在2016年,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完成在美国的测试,并且获取测试牌照,在语音识别上,几乎毫无失手,甚至能自动实时进行高难度的销售话术对答……

其实,这些都是人工智能的小试牛刀。目前,国内网民基于人工智能的认识还非常浅薄,似乎用一个APP能操控家用电器,就是“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家居”了,其实,这是商业化运作下对于人工智能的误导。

2015年李彦宏曾经说过,度秘要做的是“索引真实世界”,这句话其实道出的是人工智能的真正价值:人工智能不是被动的接受指令,而是阿兰·图灵所认为的要具有人类思维,能够与人类对话而不被发现的境地,这样的说法获得了霍金、马斯克、比尔盖茨等大佬的认可,他们认为人工智能有可能产生意识。

由此可见,在吴恩达领衔的百度人工智能团队要做的事情,显然不会是做个手机APP遥控电视那么肤浅。

再好的科技也要结合市场的应用,从百度的语音搜索现在的流行现象来看,这只是百度人工智能的小试牛刀。

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大力低价倾销智能家居设备的意图,是在抢占入口,但正如很多硬件公司一样,比如小米、华为等企业,虽然有一系列的硬件产品,且销量客观,依旧摆脱不了基于安卓操作系统的平台之上,百度人工智能就是干的这个事情,虽然不生产硬件,却又无处不在。

从百度Q3财报中,对于经历过风波后,百度的收入稳定,给投资者会有很大的信心,从国内互联网市场,BAT的地位也会持续巩固,一方面是收入和流量新的增长基础已经找到,而贯穿未来的,则是基于人工智能下的布局。如果从生物进化的定义来看现在的百度,百度的优胜劣汰是自我净化,百度付出的代价不可谓不大,可以预见的Q4财务收入可能因为更加严格的自我审核放弃一部分客户会有影响,但这样的淘汰是符合长远考虑的,但在有了新的增长点之后,对于百度未来的担心可以完全消除,长远来看,人工智能将会成为百度未来在战略部署和收入上的重要长线,这也是完成自我进化最大的基因改变。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