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能源科技 苹果和Google的新圣战?

 

细心的果粉可能会注意到,最新本的IOS中,增加了一个不起眼的按钮,它是一款署名为“家庭”的App,之所以说它不起眼,是因为它好像真得没什么用,活跃率恐怕不及Wechat的万分之一,倘若不是系统自带,恐怕很多用户早就把它卸载了,但笔者要提醒的是,大家还是留着吧,家庭App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成为智能手机最核心的应用之一。随着家电智能化程度逐步升高,这款App有望成为整个智能家居的控制枢纽,不仅控制家电的开关、空调的温度等等,也能收集家居设备运行的一切数据,重中之重就是对能源的消耗.的监测。家庭App仅仅是苹果试图切入传统能源领域的一个萌芽,但社会对能耗的担心日益加重,这个萌芽势必会成长壮大,甚至成为生活最基础的设施之一。

现在,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一枝独秀,唯一可与之抗衡的则是Google,他们拥有奇特的思维,谁也搞不清楚他们想要干什么,实验室中隐藏着大量领先现实世界20年的前端技术,

几位创始人则一直思考如何把火星上的资源倒手卖到地球上来,自然,他们也不会忽视未来的能源科技之布局。

Google的安卓系统利润率远不及iOS,也始终难改与生俱来的草根气质,但这并不影响它野蛮生长,常年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超高的占有率背后是巨大的数据宝库以及难以计数的技术输出口,可以说,苹果若再不重视市场占有率,未来他们在与Google的巅峰圣战中会非常被动,更何况,Google一直运用发散式思维布局未来,不仅把搜索、地图等软件服务做到了极致,而且企业的重金属含量日益增加,我敢打赌,世界上第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有90%的可能来自Google,此外,他们也在积极推进热气球WIFI计划,旨在把WIFI信号通过热气球运送到沙漠、荒山等偏远地区,同样,这个计划也非常不起眼,但其背后隐藏的巨大野心就是:利用技术,把沙漠改造成适宜居住的人类家园。

智能手机市场正变得意兴阑珊、毫无创意,苹果、Goolge似乎再没有能力推出一款革命性手机,又或许他们早就把焦点转移到下一个蓝海,从现有的蛛丝马迹来看,能源科技、能源互联网可能会成为巨头们新的角斗场,新的圣战势必围绕“能源”展开。

机器社交,能源如何联网?

如开篇所述,未来设备运行的全部细节都会被记录,送到云端,加以分析再运用,也就是说未来的电动汽车、电脑、手机、空调,企业里的服务器、自动化设备、挖掘机等等都会变成互联网上的一个点,每款设备的能源消耗、碳排放指标和生命活动需求都会变成数字化坐标…事实上,这就是能源互联网的框架,而一旦能源各项指标都变成数字,能源分配将会更加合理,甚至会在设备中形成巨大的社交网络。在可预见的未来,家里的电视机会告诉供电总闸:主人已不喜欢看电视,还是把电量都分配给iPhone7吧,它们的电量看上去好像永远都不够用,而车间里的电灯看到生产停止,则会告诉配电室,调整车间照明的亮度,当员工都下班之后,机器人也能发一条朋友圈:今天任务已圆满完成,加油!

事实上,机器社交刚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这也只是能源互联网最早期的模式,有些巨头甚至已经开始实践,一些高端的品牌商可以随时记录用户手机的运行状况,知晓每一款App的耗电情况,这样他们就可以在App推荐时做出调整,把一些”耗电大户”都排到后面,消费者想找都找不到,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己的电池寿命,虽然苹果、Google都曾发下毒誓,说不会收集用户数据,但他们如果想收集,也是分分钟的事儿。随着能源互联网的渗透,有可能衍生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消费者可售卖自己的数据,用来换取其他有价证券,比如出卖自己一年的朋友圈信息,可获得购买新款iPhone八折优惠,这样各取所需,也不失为一种人类文明的进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