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模式之殇 推特的今天会不会是微博的明天?

从多尔西发布第一条Twitter信息以来Twitter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然而在经历了股价大跌、体验变差以及用户流失的窘境之后,Twitter走向了被卖身的地步。如今微博股价新增到110亿美元,直逼Twitter的126亿,此消彼长,推特曾一度达到340亿美元,如今却已经下跌将近三分之二。那么,Twitter到底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未来的推特还能如何挽回颓势,Twitter的今天会不会是微博的明天?

不同于Facebook起源于PC端,Twitter从一开始就是为了移动端而生,在经过了四年蛰伏,三年疯狂增长,直到2013年上市Twitter都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社交平台。可正是如此,恰恰正在葬送Twitter的一切。外部来自FB的竞争,内部更是在10年间换了四任CEO。在遭遇瓶颈之后,Twitter更是无从下手,肆意收购导致成本大增,10年来都不曾盈利的Twitter似乎走到了尽头。随着Salesforce弃购Twitter,Twitter股价再次下跌,谷歌、FB已经提前放弃,如果接盘侠迟迟不出现,Twitter的处境将更加尴尬。

曾经的辉煌是因为诞生在了最好的时候?

全球互联网的发展也不过几十年,但是正是适应了当今科技发展的商业化需求,如今的互联网已遍布全球。Twitter诞生的时候正是互联网开始蓬勃发展的时候,那个时候移动端的萌芽已现。特别是移动智能手机、微信等正在崛起,当时的PC端应用已经迎来了最黄金的时代,电商盛行、网购成风,而属于移动端的时代才刚刚开始。正是如此,Twitter经过几年的蛰伏,同时在平台政策上又相对的比较开放,几年的时间里便积攒了上亿的用户,这是Twitter的开始,也是人们初识Twitter式社交,就连140字符的发文规则都被微博继承了过来。而诸如FB、谷歌还在苦于探索移动端的转型,相比Twitter显然要慢几步,当然也没有能及时把Twitter打压下去,更何况曾经谷歌意图收购Twitter时提出的5亿报价确实有点低了。后来,移动端井喷,Twitter顺势而为,终于获得了全球的关注。

当然,人们关注Twitter的同时,Twitter正是利用人们对于热点新闻事件的关注度将具有相同喜好的同类人群通过@联系在了一起。也正是看到了Twitter的成功新浪推出了新浪微博,初期几乎与Twitter一模一样,所以微博才被称作是中国版Twitter。

除了当时的大环境,Twitter自身的很多特性也决定了它的未来走向:

1、加速信息传播流通,将观点提炼并分享是Twitter的核心价值

Twitter的运作模式是用户将核心观点通过140个字符表示出来,然后在分享给自己的粉丝或者好友。这样的模式可以很大限度的打造可能成为的热点事件或者是新闻事件,也是最快的信息传播模式。以平台规则为准,在Twitter模式下,一条信息在被少量“粉丝”众多的用户转发后,他们的“粉丝”会看到这条消息,并有可能转发给自己的“粉丝”,因此这条消息将以不同于以往的速度迅速传播。

2、打造意见领袖,你可能就是那个“幸运儿”

拿微博来说,薛之谦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微博模式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段子手。Twitter上的名人众多,其中拥有最高的粉丝数超过了8000万,如果按照千分之一点击的概率来计算,也就是说该名人每发一条Twitter至少有8万的点击量,堪比10万+,而且有时候还会更多。

3、丰富的第三方应用的支持

在2009到2012年间,Twitter迎来了爆炸式增长,同时注重第三方应用的Twitter平台对外多如牛毛的应用,吸引着更多的爱好开发者加入Twitter,同时也为Twitter未来与应用开发者分成打下基础。

可惜在2012年,Twitter限制了第三方的开发,而这也是一个分水岭,自此Twitter饱受用户诟病,曾经的黑马出现了用户增长停滞并一度用户流失的情况,Twitter面临着产品、管理层、用户的多方压力,裁员、租售办公楼。而这个时候,中国式Twitter微博正在悄然崛起。

“中国特色”的微博之路

起初微博的建立就是为了建立一个中国式的Twitter,因此无论是运作模式还是平台规则都与Twitter并无二致。可是,微博又是不同的,Twitter是一个实名社交平台,而微博是可以有昵称的;Twitter的评论是直接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在对方的timeline中看不到,相比来说,新浪微博的评论模式更隐蔽、友好一些.;Twitter相对开放,提供rss订阅,而微博则相对封闭;Twitter提供的是服务,微博提供的是平台,一个网站。

但是,微博的崛起就不那么容易了。当时除了新浪微博,网易、腾讯、搜狐都推出了轻博客,竞争尤为惨烈。不同的是新浪微博更倾向于热点新闻,而其他的腾讯微博是熟人之间的社交,偏娱乐,网易微博则更倾向于人际关系的处理。所以在微信成功之后,只剩下了新浪的热点新闻类方向的微博还能持续火爆,特别是巴西奥运会期间再加上王宝强离婚事件的刷屏,使得微博再次呈现出暴走状态,连续几个月股价增长,估值直逼Twitter。

微博之所以能够成为门户杀手,也是有原因的。正是用户可以利用微博即时发布消息,更多的热点新闻被当事地点之处的微博用户通过微博发布出来,省掉了平台门户繁琐的报道过程,同时利用微博广泛的传播网将一个热点事件迅速传遍了整个网络。所以就有更多的新闻会标注“某某微博说”、“某微博爆料”、“某某微博发文回应某某”,有一些新闻开头就是来源于“某某”微博的署名等等。微博已然成为非正式的官方发言平台,有着权威性和真实性。

为何Twitter与微博境遇有如此大的差别?

在国内谷歌、FB是被封禁的,也就是说国内是无法使用国外的这些应用的,除非翻墙或者使用VPN。相比较国外,国内的言论相对要严谨一点,肆意的言论攻击行为较少。而在Twitter上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这样的状态也是Twitter允许的。而恰恰用户却无法忍受这样的模式,因此近年来有不少的名人大v都是因为平台的言论疏于管制等问题而退出Twitter。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大环境和竞争有关系,Twitter的主要业务是广告,而谷歌和FB的广告业务同样是平台的重要经济来源。三家竞争,相对实力较弱的Twitter自然就处在了下风。而微博目前在国内的竞争者只有微信,但是微信包含了前文提到的腾讯、网易、搜狐微博的运营方向,并不针对于新闻类的热点事件,在这一点上微博是没有竞争对手。

背靠阿里,缘于国内互联网的发展势头,国内互联网行业依然处于世界领先行列。国内市场有着大量的网民,经过多年的互联网扫盲,相比较Twitter等散布于全球分散的用户来的更实际一些。同时资本对于中概股式的产品认可度不同,在国内市场类似于微博这样的商业模式是很受资本欢迎的。

Twitter还有救吗?

Twitter之所以被看衰除了资本的不认同之外,自身在运作上的失误同时也是致命的。“卸磨杀驴”抛弃第三方开发者,产品新功能推出后得不到用户的认可,一个新的功能往往要与用户相磨合6个月的时间才能正式上线,这意味着Twitter的更新成本和在用户留存上都出现了问题。但是,从Twitter目前的表现来看,即使创始人多尔西回归一年多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反而希望可以把Twitter高价卖掉,错失了翻身的大好机会。从估值340亿到126亿,Twitter已经走在了悬崖边上。

那么,Twitter如何自救?

1、内容管控

为了限制恶意的言论攻击,Twitter需要从技术上和运营管理上对不恰当的言论进行屏蔽或者管控。或许评论以推特消息发送的运作模式无法改变,但是至少发出来的内容需要有必要的进行限制,以防不法分子利用Twitter进行发布非法的网络言论和一些用户的恶意语言攻击。

2、重新开放

开放就意味着Twitter需要将内部的新功能重新针对与第三方开发人员,平台需要摆明自己的态度,只有有了更多地应用支持,才会有更多地用户迁移过来。

3、发展新的盈利点

单靠广告业务Twitter必然无法与谷歌和Facebook相争,所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迫在眉睫。但是Twitter目前已然上市,不仅要向股民交代还要向大股东交代,各方压力必然不小。当下与其为了寻找买家而焦虑,不如先把Twitter运营带上正轨,如果可以实现盈利就更好不过了。彼时或许通过内部调整Twitter还可以卖一个更好的价钱,现在就放弃Twitter实属不智。

从Twitter看微博,前路依然危机四伏

前几天井柏然关闭了微博,同时在微博上有不少的大V明星们关闭了微博的评论功能。虽然不明显,但是逃离微博已然有了趋势,不可不重视。同时微博在运用上主要的盈利模式还是广告,推出的粉丝通等模式并不是主要的利润来源。相比而言,新的广告投放平台自媒体、微信依然很火爆,在这点的处境上与Twitter还是很相似的,所以依靠广告投放获利不是长久之计。

此外,微博还更多的将目标瞄准了企业级营销,微博的营销数据以及精准的用户推送可以帮助企业实现高转化率,同时这也为微博带来了直接的收益。从这个角度来讲,微博正在探索新的道路。企业看重的是微博的平台影响力,用户足够多也足够活跃,而且平台效率也相当高,所以企业也愿意在微博进行广告投放。

如果把微博与Twitter的位置掉换一下,微博的处境又会如何?显然也不会比Twitter好到哪里去。汉化版的Twitter或许目前来看很成功,但是在微信、今日头条以及其他媒体平台的环嗣之下,微博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作者:耿彪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