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人工智能冲击 智媒时代的媒体人该怎么办?

人工智能 的图像结果

我一年到头要参加很多活动,而各式各样的邀请函也代表着那些数不清的活动和会议。

有的邀请函低调沉稳,有的奢华大气,但要说到邀请函的“黑科技指数”,我真的只服这家,别无分号。(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可获取更多内幕,每日一深度!)

11月,2016腾讯网媒体高峰论坛又如期而至。说实话早在几个月前我就对今年的邀请函充满了期待。记得前年腾讯高峰论坛的邀请函使用了AR技术,可以通过手机摄像头把一张简单的邀请函变成炫酷的3D特效,简直亮瞎。

而去年的邀请函用的是VR技术,与“众媒时代”的主题相结合,提前让嘉宾到达现场,构造出“媒体无处不在”的效果。

结果到今年,那真是“厉害了我的哥”,论坛的邀请函采用了脑电波设备,可以通过测试脑电波来读取你对于智能媒体的态度。今年的主题叫做“智媒时代”,或许读心、读脑、读世界的人工智能时代,真的不远了。

【2016腾讯媒体峰会即将到来,首次提出智媒概念】

记得今年三月份的时候有一则消息:日本科学家开发的人工智能已经能写出完整小说,他们还把这些电脑生成的小说拿去参加创作比赛。

当时还有很多媒体人和普通网友对此进行评论,说不过是个噱头,人工智能尚且遥远等等。但经过这一年的超速发展,基于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进入日常生活,甚至取代部分智力劳动已经成为可能。这种情况下,一个新的词汇离我们越来越近:智能媒体。

智媒这个概念已经酝酿了很久,但是在此之前并未在正式场合下被人提出。据了解,2016腾讯网媒体高峰论坛,将是智媒概念第一次被权威媒体正式解读。

根据腾讯已经透露的议题,智媒指具备人工智能参与的媒体活动。这一领域虽然还没有彻底爆发,但其实已经距离媒体人的日常非常之近。接下来的2017,甚至很有可能成为智媒技术和智媒应用爆发的元年。面对这个马上引爆的“炸弹”,中国的媒体人真的准备好了吗?

【智媒元年已至,媒体人面临的现状】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主持了备受关注的李世乭大战AlphaGo。AlphaGo出色的临时应变能力,复盘解读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应该承认,人工智能再也不是过去我们狭义化认为的运用数据计算解决方案。AI自身的多方面已经越来越趋向人类,并且在很多现实工作场景中拥有人类无法比拟的工作。

人工智能,事实上已经成为了2016年媒体行业的关键词。不说硬件、互联网服务、电商能人工智能高配端口,仅仅在媒体端,智能推荐、AI匹配内容绝对是2016最热的概念。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写稿已经可以完美解读人类模块化撰稿的各种特征,甚至可以解读审稿人和读者的期待;人机交互式的媒体传播可以最精确解读信息,尤其在体育播报、即时新闻等领域,人工智能可以做到无错解读,完成了媒体人无法完成的工作;自媒体人媒体辛苦钻研的抓取热点也被人工智能解决了,大数据热点抓取可以保证无信息浪费的获取和投放,可以说瞬间抢了无数网媒人的饭碗。

这些剧变,是时代送给媒体人的毒药,同时也是时代赋予的蜜糖。坚决抵制人工智能,只会被技术革新的洪流瞬间淹没。那么到底,媒体人在智媒元年之前,应该如何自处呢?

【面对智媒冲击,媒体人怎么办?】

2016,对于很多依旧固守传统媒体阵地和思维的媒体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年景。《京华时报》为代表的多家传统媒体戛然停刊,让人有些措不及防。毋庸讳言,这个时代传统媒体人无论从收入,到话语权,再到职业发展前景上,都显得多少有一点暗淡。而悲剧的是新媒体技术带来的冲击远未结束,甚至才刚刚开始。

人工智能媒体的来袭,不会比社交媒体和自媒体技术带来的改变小,甚至要大很多。或许我们应该想想,只有改变才是最恒久的不变。积极拥抱新时代并不是叛逃,而是对媒体人记录和改变世界天职的一种忠诚。

也许历史上的工业革命可以作为最好的例证。在机器纺织技术到来的时候,部分农户死守着田地不放,最后眼看着粮食快速贬值,最后卖田谋生;而另一部分人则一早卖了田地买纺织机,很快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应对技术革命,快速融入其中寻找机会或许是永恒不破的道理。新科技虽然会抢夺很多人类的工作机会,但同时也创造了更多机遇。

对今天的媒体人来说,也是如此。

例如,拥有了撰稿机器人,记者可以从模板化写作之中解脱出来;拥有了战地无人机机器人,人类再也不用冒险深入战场攫取一手资料;有了更先进的大数据,媒体经营者可以更高效地向读者推荐阅读内容。这些都是智媒革命带来的机遇,并且只是机遇的冰山一角。

面对新一轮更加广阔的行业冲击,拥抱它,了解它,快速转换角色成为智媒的推动者,可能是这个时代给媒体人的最大红利。

【智能媒体时代,与我们近在咫尺】

最后,还是必须要给这个这次腾讯的媒体峰会打个广告。因为太多东西不是一两篇文章可以说清的,更多需要我们现场去感受,去探讨,去聆听,去争论,才能找到媒体人在未来洪流面前脚踏实地的出路。

在11月14日的腾讯网媒体高峰论坛上,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将和媒体领袖一起,探讨智媒未来的应对之道。据悉,在这次峰会上腾讯将联合海内外顶级人工智能学者与先锋媒体大佬,一同梳理当下资讯业拥抱人工智能的全新进化史,并试图回答以下关键问题:媒体业都开启了哪些“智媒”实践?技术狂潮对于新闻业来说究竟是转型良方还是末日狂欢?看起来无往不利的“智媒”征程,将遭遇哪些可以预见的挑战?传统资讯从业者是否会被淘汰,又该如何适应新生岗位?

这些问题直接关乎未来媒体人的职业与生存,实在有必要静下心来仔细琢磨。

另外,听闻我一直敬仰的美国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人工智能时代的领军先锋Jerry Kaplan先生也会到场。这位号称“硅谷连续创业传奇”的老帅哥,也是互联网人必读书《人工智能时代》的作者。他将带来的干货,想必各位同仁跟我一样都在期待着。

人工智能、大数据、人机交互、泛在化媒体,由这些元素组成的智能媒体时代已经越来越近了。腾讯智媒峰会或许将打开一个缺口,让从业者有机会提前窥视那个大时代。新时代代表着新红利,想要搭上这一波媒介红利,现在就是最好的机会。11.14,come on!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