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蒸汽电力之后 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掀起人工智能革命?

每一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几乎中国互联网半个圈子的大佬都会在这个盛会上“露面”,也会毫无保留地将最新、最时髦的产品和技术放在这个“舞台”上比试一番,甚至人们已将乌镇看作是中国互联网“黑科技”的爆发地。虽然这里并不是厮杀得“硝烟弥漫”的一线战场,但却是中国互联网企业PK技术、产品及创新思维的高逼格舞台。

距离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只剩下几天时间,相信各路互联网企业已然提前在乌镇“安营扎寨”,让地方并不大的乌镇成了高科技争奇斗艳的“试炼场”。继去年各家企业巨头小试牛刀后,今年又会有哪些创新技术与应用亮相呢?根据已经曝光出来的零散消息推测,不出意外的话,“人工智能”有望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的明星“爆款”,乌镇也可能会成为中国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小镇。

为什么说人工智能会成为“爆款”?

回顾去年12月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家领导人考察互联网企业的“行程”最受关注,各大企业也争相邀请国家领导人去“站台”。从去年看,百度、腾讯、阿里、小米、360、滴滴等互联网企业是“各唱各的戏”,百度的无人车、腾讯的连接一切、阿里的支付宝和芝麻信用、小米的平衡车、360的安全互联网等,几乎都在各说各话。今年,一众互联网大佬又会如何出牌呢?相信人工智能会是其中一个核心关键词。

其实,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人工智能就有“蹿红”的苗头。只不过当时只有百度一家展示了无人车、无人驾驶技术、百度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这些也是去年大会上国家领导人最感兴趣的产品。据说当时国家领导人驻足时间超过10分钟,比原定时间多出了三倍。国家领导人还饶有兴趣地咨询了有关无人车的自主研发程度、时速能达到多少、成本几何、何时能够量产等细节问题。当时人工智能就已崭露头角,这也为其在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成为真正的“主角”做好了铺垫。

虽然相隔不到一年,但人工智能在国内已然越来越火爆。几乎每一家互联网企业都言必谈人工智能,甚至已成为企业技术创新方向上的必须选。李彦宏在今年9月召开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提出了“人工智能开启互联网下一幕”的观点。之后,马化腾热捧人工智能,称会是下一个爆点,还在近期悄悄成立了AI实验室;马云更在多个场合大谈人工智能在未来社会、生活中的价值;360创始人周鸿祎甚至还发出了盛世危言,称错过了O2O,不要再错过人工智能。可见,百度之后,跟风效应明显,人工智能概念也持续升温。

按照这个热度推断,人工智能在乌镇上再火一把的概率非常高。而且根据媒体这两天的曝光,也能看出一些端倪。比如作为乌镇对外连通的主要道路之一的子夜路,已经被冠上了国内首条智能驾驶示范路的名号;全球首个机器人智能停车应用也会亮相乌镇;如今乌镇已经被很多互联网企业给“包”了,贴满了各种智能的标签。

所有这些,都预示着,乌镇上的人工智能大戏,即将拉开帷幕。

百度会拿出哪些人工智能产品站台?

在人工智能领域,如果排一个座次的话,百度无疑是国内互联网企业中的“头牌”,也是最早一家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投入的企业。无论是在核心技术还是应用层上,都明显领先。而且从战略角度看,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横向贯通百度各条业务的“主线”,无论是进化后的新搜索,还是强调“连接人与服务”O2O生活服务,又或者是依靠人群画像进行风控并提供个性化投资服务的金融科技板块……这些业务里面,都有人工智能明显的身影。百度不像其他企业一样喊个口号、摆个谱,而是真正进化到“智能+”的新时代。

人工智能的比拼场上,核心技术是一个前提,没有技术就谈不上应用与场景。2016年度《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的“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中,中国仅有百度、华为两家公司排进了前十,百度更是从去年的第21位跃升至第2名;上个月,美国《财富》杂志(Fortune)将百度、谷歌、微软、Facebook称为是全球四大AI巨头;百度语音识别技术被《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2016全球十大突破技术”,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7%,相关技术专利数量达到404项,占国内智能语音公司公开专利数量的57%;图像方面,百度优势同样明显,人脸识别技术可实现72个人脸特征点检测和实时追踪,识别准确率达到了99.77%。

由此可见,虽说百度还未正式曝光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将展示哪些产品,但人工智能绝对会唱主角。那么,百度究竟会展示出哪些人工智能产品呢?据我们推测,百度无人车、百度医疗大脑等有可能会重点亮相。

其实早在去年12月,百度无人车就实现上路测试,并完成了复杂路面的实测,还围绕着北京环线、支线跑了一圈儿,所以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无人车的动作就更值得关注了。据说百度无人车将第一次在乌镇进行试运营,邀请市民在城市道路上进行实地体验。这意味着每一个到乌镇现场的人,可能在街边就能体验到无人驾驶的乐趣。

虽然我们不能预见百度无人车的真实全貌和黑科技,但根据过去不到一年时间的公开披露,百度无人车确实有了更大的进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底,百度自动驾驶技术专利的申请数量为439项,包括智能感知与控制、智能检测与定位、高精地图、语音和图像处理、机器学习、无人车测试等领先技术;百度无人车还专门去考驾照,据说识别红绿灯的准确率也大大提升了;百度无人车还得到了美国加州发布的无人驾驶牌照,是全世界第15个无人驾驶的测试牌照。就在前几天,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透露,百度无人车3年商用、5年量产的目标不变,3年后将小规模商用,在一些城市试运营,2021年大规模量产。

除了无人车外,另外一项值得期待的就是百度医疗大脑,这是百度人工智能在今年10月刚启动的项目。当然,这并不是一下子冒出来的,而是从最初的提供医疗信息搜索、联手医院推出挂号预约服务,自然过渡到人工智能的百度医疗大脑阶段。通俗地讲,百度医疗大脑能提供两个维度的服务,一是通过海量医疗数据、专业文献采集与分析,可以模拟医生问诊流程,经过与用户的多轮交流,根据用户症状,提出问题,反复验证,最终实现辅助问诊;二是百度医疗大脑结合开放云服务,通过丰富的患者及医疗数据,建立用户健康画像,未来能提供更精准、个性化的医疗服务,为患者、医生和平台创造更多价值。

当然,这只是合理“推断”,百度到底会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如何来演绎人工智能,又能带来哪些意料之外的AI趣味、实用应用,只能等几天后答案揭晓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政府会对人工智能给予更多的关注。

“智能+”是“互联网+”的下一站

一般来说,能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拿出来“秀”的技术,往往与社会、经济、民生等息息相关,这取决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定位,因为对政府来说,关注面更为宏观,比如全球技术实力的彰显、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生活方式的改变、综合国力的提升等等。人工智能不仅是一项普适性的技术,代表的是更先进的生产力,有望重构社会生产关系。就像蒸汽革命、电力革命一样,人工智能革命所开启的“智能+”是“互联网+”的延伸和下一站,将加速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重构3600行的商业模式。

这样的应用案例已不在少数,几乎涵盖了传统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综合技术实力提升等各个领域。

传统产业升级转型领域,今年4月25日,百度与肯德基联手打造智能概念店“KFC original+”,度秘化身人工智能点餐机器人,消费者可通过交流,完成从点餐到支付的全过程,解决了传统人工点餐服务排队时间过长的难题,大幅提升了客流量和订单处理效率,让传统餐饮行业焕发出了生机。而同样适用的领域还有很多,智能汽车、智慧家庭、旅游、教育等都有巨大的应用空间。

民生领域同样需要人工智能的支持,就如百度推出的医疗大脑,能辅助诊断,简化就诊流程,提升寻医问药的效率,并有效改善医患关系,建立面向未来的智能医疗体系。如果再结合上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基于智能机器人的家庭医疗助理也并不是梦想。

在政府更为关注的技术实力层面,像互联网+、工业4.0等带来的颠覆性浪潮一样,人工智能必将成为各国比拼实力的未来战场。今年10月12日,美国总统办公室发布了两份重要报告:《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和《美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规划》。美国的谷歌、Facebook、微软、亚马逊、IBM等五大科技巨头也准备联手制定人工智能标准。而在国内,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自然有助于吸引全球顶尖技术人才,在核心技术方面实现进一步突破,在推动国内人工智能行业进步的同时,也显著增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话语权,避免在前沿技术领域掉队。

这么来看的话,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人工智能PK,仅仅是一场预演。未来,汽车、医疗、教育等任何一个商业生态中,购物、旅游、文化娱乐等任何一个场景里,人工智能都会是标配。随着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和渗透,其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引爆一场面向未来的技术军备竞赛。百度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早期大举投入和抢占各个应用场景,恰恰也是看到了这一机会。

2016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拉开帷幕,有人将去乌镇看风景,有人会去乌镇看未来!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