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国产智能手机走向高端市场的预期是什么?

文/耿彪

国产智能手机市场到底还有没有可利用空间,我想我们应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一下,一个是传统手机企业的让位,合并的合并,倒闭的倒闭,曾经追求配置、品牌的时代到如今完全被噱头、营销所代替,这不是人们不喜欢高配置的手机,而是多年来智能手机同质化已经很严重,配置不再是人们关注的唯一标准,反而只要是可以符合个人使用要求,外观、续航、拍照等附属功能被人们争相追捧,另一个则是市场饱和度在逐年上升,而人们对产品的满意度却有所停滞,就连苹果也无可避免的出现了颓势。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智能手机市场的机会在哪里?

就在这个时候,小米和华为都开始向高端市场进军。不同的是小米需要巩固渠道,而华为更多的是打磨品牌。在千元机红海市场厮杀也愈发惨烈的时候,走高端是否是一个独辟蹊径的路子?而摆在面前的就是苹果和三星“两座大山”。

其实智能手机市场的红利从去年开始已经有所下滑,乐视、格力、360等众多品牌加入到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中来,尽管他们主打中低端市场,产品价格也多在1000到2000元之间,但是他们占据了部分用户空间,瓜分了市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衍生资源,乐视是要把内容接进来,360有流量,而格力有技术实力。他们都是把自身最有优势的资源倾斜到智能手机业务上来进行业务拓展和衍生。

所以对于华为、小米们来说在巩固低端市场的同时谋求高端市场是无可避免的,也是针对于目前的市场做出的突破性选择,一旦成功,那么其品牌价值和利润都会有较大的增长。

高端市场并不代表高销量

在关注高端市场的同时,大家可能认为其期待的是高利润。而对于整个智能手机市场来说,苹果三星就意味着高端,突破这个价位用户们就会考虑一下我买你划算还是买苹果三星的划算。所以高价位就意味着销量要进行重新估算,能否满足各项成本投入就要看你的测算结果了。

反而高价位的产品要投入的资金、技术相比低端市场的成熟产品要多得多,在与国外产品竞争中还需要考虑到无处不在的专利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高端市场的产品虽然利润高,可以打造高价值的品牌,但是对于目前的国产智能手机厂商来说无论是技术实力还是渠道市场都需要走一段很长的时间。

高价位的预期是什么?

当然在华为、小米都相继投入自主芯片等核心功能的研发之后,产品成本进一步降低,这样就有了一定的机会进军高端市场。

他们的预期是什么?

1、产业链的延伸

高价位会带动自有产品的高速发展,同时提升品牌现有价值。苹果为何被称为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主要原因就是产品经过多年高端市场的浸润,在用户中有了很高的地位,它代表了整个手机行业的顶点。延伸产业链之后,厂商们并不是就可以坐等高回报了,而这仅仅是第一步。

2、突破市场瓶颈

市场以产品价位进行划分,这样不同的价位就与生活在不同深度水域的鱼类一样。即使深海层鱼的数量积累的再多也不会到上层空间去生活。而智能手机市场却恰其相反,手机用户是可以转化的,使用低端手机的用户在一定条件下会成为高价位手机用户,这与用户的经济条件和心态的改变是有关系的。然而在用户需求的推动下,厂商进军高端市场就有必要了。

3、推动行业进程

其实这一般不算在其预期之内的,只是当你有所改变的时候会不经意间影响到其他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小米就是这样一个以颠覆者的形象存在,有人认为是小米的入局使得用户可以用上更便宜的智能手机。或许有点夸大其词,但是不可忽视创新的力量。

笔者认为智能手机市场面临的不光是市场分配的问题,还包括产品创新乏力、硬件技术有待提升以及渠道融合不彻底等诸多问题,进军高端市场或许是一个机会,但是对于现在的智能手机厂商们来说,如何拿出一款用户更满意的产品却更为重要。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